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司快评|控股股东拟卖股偿债,傲农生物能否熬过寒冬?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1 15:24:03

每经评论员 毕陆名

近日,傲农生物(SH603363;股价7.95元;总市值69.25亿元)控股股东拟卖股偿债,引发资本市场关注。据悉,该公司控股股东傲农投资将其持有的5.23%股份(4559万股)转让给天添权赢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转让价格为8元/股,转让总价款约为3.65亿元。对此,傲农生物表示,这一举动既是为了引进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的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也是为了降低股东负债率,降低债务风险。

很显然,傲农生物控股股东拟卖股还债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公司自身的资金困境。截至三季度末,傲农生物资产负债率高达89.41%,创下历史新高,其中短期借款约为40.51亿元、流动负债约为115.5亿元,而账上货币资金却仅有不足3亿元。这样的资产负债结构,让人不禁担忧公司的偿债能力和现金流安全。

傲农生物的资金压力,与其所处的行业环境密不可分。今年以来,受非洲猪瘟、饲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生猪养殖行业面临全行业周期底部,生猪价格持续低迷,养殖成本不断攀升,养殖利润大幅缩水。今年前三季度,傲农生物进一步增亏。数据显示,傲农生物前三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也同比下滑,分别为151.8亿元和-12.9亿元。傲农生物给出的解释是,生猪价格总体处于低位,生猪出栏量对比去年同期增加,养殖业务亏损所致。

在这样的行业严冬下,傲农生物的生存之道在哪里?

笔者认为,傲农生物可能需要改变目前的生产组织形式和商业模式,探索防疫控制能力更强的自繁自养模式,提高产业链上下游垂直整合的程度,增强自身产业链的稳定性来降低公司运营风险。同时,公司也需要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利用数字化、智能化等手段提升养殖效率和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傲农生物控股股东卖股还债,或许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机遇。只有在寒冬中坚持不懈地改革创新,才能在春天到来时迎来新的生机和希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