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司快评|宝胜股份及相关责任人收警示函,信息披露不能虎头蛇尾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1 11:59:30

每经评论员毕陆名

最近,宝胜股份(SH600973;股价:4.97元;市值68.16亿元)因未及时披露重大诉讼进展情况,并存在对重大诉讼披露不充分的问题,公司及相关责任人被江苏证监局出具警示函。这件事情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因为宝胜股份的信披违规,既是对投资者的不负责,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

首先,宝胜股份的信披违规,充分暴露了公司内部控制存在瑕疵。根据2023年9月5日公司发布的《关于重大诉讼的进展》公告显示,2021年12月8日,公司与深圳恒大材料设备有限公司等主体的案件由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移交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诉讼对象增加了随州市天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诉讼金额由2.83亿元调整为18.1亿元,占公司净资产比例达40.14%。相较相较2021年9月3日公司对这起重大诉讼的最初披露内容,诉讼对象、金额有了显著变化,同时法院也出具了判决结果。这些都是影响二级市场极为重要的内幕信息,关系到公司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但是宝胜股份却没有及时披露,而是等到2023年9月5日才进行补充披露。这说明宝胜股份的信息披露制度和流程存在缺陷,没有及时掌握和传递重要信息,更没有有效地监督和检查信息披露的质量和时效。这样的内部控制质量,让人怀疑宝胜股份的其他信息披露是否也存在问题,是否也有隐瞒或者夸大的情况。

其次,宝胜股份的信披违规,对公司的形象和估值等方面会有一定的打击。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宝胜股份应该遵守信息披露的法律法规,保证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这样才能赢得投资者的信任和市场的认可,维护公司的声誉和价值。但是宝胜股份的信披违规,却会让投资者对公司的诚信和能力产生了怀疑,对公司的未来发展和盈利能力也产生了担忧。这可能会导致公司的股价受到压力(12月1日早盘一度跌近5%)。因此,笔者认为,信息披露不能虎头蛇尾,对于已披露的重大诉讼,后续的重大进展仍需及时公告。重大进展包括金额、诉讼主体的重大变化,也包括诉讼进程的阶段性进展。

最后,宝胜股份的信披违规,是对自己的不负责,属于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行为。通过信息披露,上市公司可以向投资者和市场展示自己的业绩和优势,吸引更多的资金和关注,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助力。但是宝胜股份的信披违规,却让自己陷入了被动和困境。宝胜股份不仅要面对监管部门的处罚和投资者的索赔,还要面对市场的冷落和竞争的压力。这样的代价,宝胜股份能承受吗?

总之,宝胜股份的信披违规,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不能被轻视和忽视。宝胜股份应该认真反思自己的问题,及时整改自己的不足,加强自己的内部控制,完善自己的信息披露,真正做到应披尽披,不要再“玩火”。同时,其他上市公司也应该引以为戒,严格遵守信息披露的规范,保证信息的质量和效率,维护市场的秩序和公平,为投资者和自己创造更好的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