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司快评|莲花健康被证监会“点名”,调味品企业跨界算力业务,谨防步子迈太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30 19:24:32

每经评论员 黄胜

最近,一家名为莲花健康(600186.SH,股价5.98元,市值107.28亿元)的上市公司被证监会“点名”,原因是其涉嫌多项违规行为,包括通过非法定渠道发布重要信息、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完整、不及时、存在诱导性宣传、开展算力业务未履行审议程序、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不规范等。这些违规行为,让这家以食品生产经营为主的公司,突然成为了舆论的焦点。 

公开资料显示,莲花健康以食品生产经营为主营业务,产品主要有“莲花”牌味精、“莲花”牌鸡精、“九品香”调味料等,那么,这样一家企业为何跨界开展算力业务呢?算力业务又是什么呢?简单来说,算力业务就是利用服务器的计算能力,为各种需要大量计算的应用提供服务,比如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这些应用,都是当下最热门的领域,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很多公司都想分一杯羹,赚取高额的利润。 

但是,算力业务并不是那么容易做的。首先,它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购买服务器、建设机房、支付电费等,都是不小的开支。其次,它需要高水平的技术支持,保证服务器的稳定运行、安全防护、性能优化等,都是不可忽视的问题。再次,它需要合法的运营资质,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避免触碰红线。

 莲花健康显然没有做好这些准备。从其公告中可以看出,它的算力服务器采购合同存在很多风险,交付期限不明确、交易价格存在不确定性、履约保障措施不足、资金筹集具有不确定性、尚无运营资质等,都是让人担忧的问题。而且,它的算力服务器交付进展信息也不准确,甚至存在诱导性宣传,误导投资者。

这样的行为,不仅损害了公司的信誉,也损害了股东和投资者的利益。证监会的行政监管措施,是对其违规行为的必要惩戒,也是对市场秩序的有效维护。作为上市公司,莲花健康应该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必须通过合法渠道发布重要信息,确保信息披露的及时、正确和完整。作为上市公司高管,李厚文、曹家胜应该重视相关问题并加强管理,对公司股东和中小投资者负责。

算力业务是一个有前景的领域,但也是一个有风险的领域。想要在这个领域取得成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需要有清晰的战略规划,有充足的资金支持,有强大的技术实力,有合规的运营模式,有完善的治理结构,有透明的信息披露。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算力业务的价值。

封面图片来源:600186,SH)(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算力 服务器 莲花健康 调味发酵品 河南省 人造肉 东数西算(算力) 算力租赁 调味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