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司快评|亚盛集团高管频换,危机还是转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9 20:23:14

每经评论员 杜宇

近期,亚盛集团(SH600108,股价2.99元,市值58.21亿元)高管调整动作频频。11月28日晚间,亚盛集团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李克恕因工作变动,申请辞去董事长等职务。这是该公司继10月11日总经理牛济军、副总经理马卫东、牟访等高管辞职后,又一次高管调整。这样的高管调整动作,是否意味着亚盛集团的管理出现了问题呢?

财报显示,亚盛集团2023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2.22亿元,同比增长2.67%;净利润4675.01万元,同比增长6.89%。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7.81亿元,同比增长2.29%;净利润1035.6万元,同比增长10.51%。

这是一个看似矛盾的现象:管理层频繁离职,但业绩却有所改善。那么,亚盛集团到底是在走向危机还是转机呢?

笔者认为,亚盛集团这种频繁的高管人事变动,可能会给外界留下不稳定的印象。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亚盛集团应该有更加稳健和透明的治理结构和管理机制,应该有更加成熟和持久的战略规划和执行力。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投资者的信任和消费者的支持,才能实现自身的长久和可持续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亚盛集团是一家以土地资源为基础,集农资服务、农作物种植、农产品加工、农业技术研发、商贸流通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公司主营啤酒花、优质牧草、马铃薯、制种玉米、果品、食葵、辣椒、香辛料等农产品及加工产品,农业滴灌设备等工业产品。可以说,亚盛集团是一个以农业为主导产业的综合性企业。

从亚盛集团的经营状况来看:2020年,李克恕接任第一年,亚盛集团就出现了严重亏损,金额高达8.52亿元。虽然2021年至今,亚盛集团扭亏为盈,业绩表现相对平稳,但是也不能掩盖前几年的低迷状态。亚盛集团的股价似乎能说明这一点,2015年亚盛集团股价曾一度涨至14.52的高点,随后一路震荡下行。截至2023年11月29日收盘价只有2.99元/股,较2015年6月12日的高点跌幅达79%。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很多传统农业企业都面临着巨大的冲击和挑战。一方面,受到市场需求、环保政策、国际贸易等因素的影响,农产品价格、供应链、产业链等方面都出现了较大变化。另一方面,随着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等趋势的兴起,农业企业的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创新能力等方面也面临着很大压力和机遇。在这种情形下,亚盛集团应该重视改善内部管理、提高经营效益、增强核心竞争力,以应对外部环境的挑战和竞争,实现可持续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5321009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亚盛集团 种植业 甘肃省 农业种植 玉米 粮食概念 农业 高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