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经市场机构“反映”,交易商协会对山西证券启动自律调查:涉嫌干扰发行定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8 23:04:02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赵云    

11月28日,交易商协会发布公告称,根据市场机构反映的信息,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相关债务融资工具发行环节,涉嫌干扰发行定价,影响市场秩序。依据《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处分规则》,交易商协会对山西证券启动自律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交易商协会于2023年6月20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业务规范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针对部分债券存在发行定价不审慎、低价包销换取市场份额、未遵循市场化原则确定利率区间等发行业务不规范情形,进一步明确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操作规范,以加强发行业务自律管理。

严打干扰正常发行定价的行为

干扰发行定价,已成为交易商协会严打的行为。早在2022年9月,交易商协会就曾表示,交易商协会高度重视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化定价,不断规范承销报价、簿记建档等相关工作,维护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根据日常监测情况,交易商协会对未严格落实自律规则要求的相关机构及时予以约谈,但仍然有个别机构未能恪守公平竞争基本原则,通过低价包销以及不规范的簿记建档操作等方式,干扰正常的发行定价,影响了市场秩序。

因而,交易商协会在去年9月还对6家主承销商启动自律调查。今年年初,交易商协会连发6条自律处分信息公告,对6家银行采取相应处分措施,原因包括未按照发行文件约定开展余额包销;低价包销;簿记建档利率区间未在充分询价基础上形成等。

于是乎,今年6月20日,交易商协会发布了前述《通知》。交易商协会在发布《通知》时表示,近期发现部分债券存在发行定价不审慎、低价包销换取市场份额、未遵循市场化原则确定利率区间等发行业务不规范情形。为进一步提升债券发行规范性水平,严格市场纪律,防止定价不审慎等行为,交易商协会在现有发行制度基础上,进一步明确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操作规范,以加强发行业务自律管理,促进银行间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有业内人士向每经记者举例道:“假设一个高收益债的综合成本是10%,但票面发行利率只有7%。那么实际上是,7%至10%的部分,大概率会由发行人通过其他方式补给投资人,但公开市场上并不能得知具体情况,这就属于没有遵循市场化定价进行发行。”

“再比如,某AAA平台要对标国债利率去发某期债券,这显然也不合理。但银行或者券商为了长期的业务合作还是会配合低价投标,主要也是要后期通过其他方式来收回债券一级发行时低价投资的损失,来满足综合收益的达标。比如银行可与发行人在存贷款等非公开的市场业务方面的合作来补足损失,券商也可以通过承销费和承销规模或增加与发行人的合作黏性等目的来获取平衡。”他继续说道。

年内已有7家券商受交易商协会调查

每经记者梳理到,包括本次山西证券在内,已是交易商协会2023年以来第6次对金融机构启动了自律调查。当然,其中就包括7家券商(含本次山西证券)。

2023年3月31日,交易商协会在查处四平市城市发展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案件时,对4家涉及发行环节违规的金融机构启动自律调查。其中,交易商协会表示,光大证券作为主承销商和簿记管理人,未合规开展发行工作。

2023年5月31日,交易商协会在债务融资工具违规“自融”的调查中发现,7家金融机构在相关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和交易环节涉嫌存在违规行为,因而对这7家机构启动自律调查,其中包括长城国瑞证券、渤海证券、国联证券、国融证券和国海证券。

记者注意到,2023年6月1日,交易商协会在对光大证券调查后,采取予以严重警告的处分措施,其中也提到了发行定价工作中的违规行为。

交易商协会认为,首先,光大证券明确知悉并具体参与两家投资人向四平城投收取大额财务资助的操作,但仍然推动相关债务融资工具的违规发行,干涉了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利率,违背了发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其次,在自律问询阶段提供信息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再次,发行定价工作未遵循公正原则,未同发行人签署簿记建档利率区间确认书。最后,发行方案关于承销方式的披露不准确。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交易商协会依规对34家机构启动自律调查,其中外部线索增多,正如此次山西证券是受到市场机构反映类似。交易商协会表示,今年以来,交易商协会查办案件线索来源除日常监测发现外,多起线索来自市场机构投诉举报、监管部门或其他机构移送,外部线索较往年有所增多。交易商协会严谨依规开展相关案件查办,维护市场参与者合法权益。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41191176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