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溯源而上,华泰联合证券助力三江源绿色可持续发展

2023-11-28 20:02:26

在青藏高原的曲麻莱县叶格乡莱阳村,十一月的寒意逐渐加深,隔三岔五的降雪纷纷扬扬地覆盖着广袤的草场。正在牲畜暖棚忙碌的藏族阿姐们不时发出开心的笑声。牦牛已早早被赶上山觅食,今年初生的小牛们留在暖棚里相互嬉戏,宽敞的空间让它们可以自由地奔跑和玩耍,无拘无束地享受着幸福的时刻。对于世世代代生活在高原草场上的牧民,牦牛既是主要食物来源,也是重要的经济支柱。在这里,牦牛通常要饲养五年才能出栏,每一头牦牛都需要牧民持续多年的照料。合作社的集体牲畜暖棚给大家带来了显而易见的好处,它不仅为牛羊,特别是其中体质差一些的牛羊提供了寒冬里温暖舒适的居住环境,还大大降低了初生牲畜在严寒天气中的死亡率。这种改善对于牧民们来说意义重大,因为牛羊是他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他们的生计和收入至关重要。


集体牲畜暖棚和新型圈舍庇护牧民牲畜,降低了严寒天气和野兽对牲畜的威胁

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叶格乡莱阳村地处三江源保护区内,野生动物资源丰富。然而,随着降雪季节的来临,野外食物正开始变得匮乏,野生动物与牧民们的生活更容易产生冲突。狼袭击牛羊的野生动物肇事案件在这个时期呈上升趋势,给牧民的生活和牲畜的安全带来了威胁。牲畜暖棚和新型圈舍的结构设计考虑了野生动物的入侵防御,有效地减少了野兽对牲畜的威胁。牧民们表示,有了这些圈舍的保护,他们的损失大大减少,牲畜的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这也为他们的生计和收入带来了积极的影响。曲麻莱县莱阳村的公益项目不仅在改善牧民生活条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也减少了野生动物与牧民之间的冲突,在保护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资源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维护三江源保护区内的生态平衡做出了贡献,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课后小课桌”起到稳定教师队伍同时提升学生成绩的双重绩效

曲麻莱县约改镇寄宿制小学,当天放学时间已过,教室里依旧传来朗朗读书声。“我们是所高原上的乡村寄宿制小学,很多学生的家长平日都要留在草场上放牧,通常周五放学才把孩子接回家,周日下午再送到学校里来。”松巴江措校长介绍道,“因为地处偏远,很难招聘到专业学校毕业的老师到学校工作,我们学校自己聘请了几位本地的代课老师,但只能支付每月一两千元的月薪。虽然这个钱并不多,对于学校也是个持续的经济压力。我这个校长也要经常‘化缘’。防止一旦欠薪又要打击代课老师积极性。爱德基金会工作人员在我们学校了解到这个情况,争取到华泰联合证券公司资助,设立了‘课后小课桌’项目,由学校安排代课老师为家庭教育基础薄弱的留守儿童学生及低保户家庭的学童提供补习辅导。这样既能增加代课老师收入,还能给孩子们多些辅导。代课老师和家长都给了我很好的反馈。真希望这个一举两得的项目能够一直做下去”。“课后小课桌”项目自2021年首先在约改镇寄小试点落地,通过薪酬激励提高代课老师的待遇,提升工作的积极性,同时由代课老师承担起本校困难家庭子女的课外辅导,助力提高学生成绩,以最终达到稳定教师队伍、提升教学水平的目的。三年多来已经逐步推广到了叶格乡寄小、曲麻河乡寄小等多所学校。


根据学校需求提供的各种教育教学配套设施,改善学生在校学习与生活条件

从曲麻莱县到治多县,从牧户家庭到多所学校,欣喜地看到,自2020年春季正式启动至今,由华泰联合证券捐赠、爱德基金会组织实施的玉树绿色发展项目已经给多个当地村庄和学校带来了很多喜人变化。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持续的畜牧业技术培训与交流学习赋能项目区牧民可持续发展

通过这个提倡教育公平,助人自助的综合性公益项目,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莱阳村和布甫村、治多县君曲村,以及索加乡寄宿制小学、叶格乡寄宿制小学、约改镇寄宿制小学、曲麻河乡寄宿制小学和曲麻莱县第二民族完全小学等村庄和学校,得到了畜牧业产业发展设施支持,合作社经营管理与农牧业专业技术培训,学校学习与生活条件保障,传统游牧文化知识教育等多方位支持,共逾3900人从项目中受益。


在学校开展游牧文化乡土教育,带领孩子们体验牦牛绳和黑牦牛帐篷的编织技术等传统技艺

绿水青山,天人合一是绿色发展的终极目标

公益项目实施中,华泰联合证券与爱德基金会通过推动源于当地资源,契合当地需要的畜牧业产业发展、将现代科学与传统知识相结合,着力提高牧民的知识和技术水平,同时致力于持续陪伴社区发展,推动社区参与,通过授人以渔的方法,让牧民更具有发展的自主动力和发展技能。项目对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注,也帮助当地居民在增加收入的同时,更能可持续发展,为乡村振兴作出积极努力。

责编 万清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