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优邦科技IPO:报告期内多次受到行政处罚 公司回应称已完成整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8 19:09:28

◎需要注意的是,优邦科技业绩增长虽然迅猛,但其与多家子公司却在报告期内领到多张行政罚单,有因环境违法而遭受环保处罚,也有因危化品未按要求储存而接受安全生产处罚。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背靠富士康等大客户,曾在新三板短暂挂牌的东莞优邦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邦科技”),如今启动了创业板IPO。今年9月,深交所受理了其上市材料,并发出首轮审核问询函,目前正等待公司回复。

优邦科技主营电子装联材料,主要包括电子胶粘剂、电子焊接材料、湿化学品、自动化设备等四大业务板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时,优邦科技年营收刚突破6000万元,而到2022年,其营收已超过8.5亿元,报告期内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达到42.73%,客户包括富士康、台达等,产品最终服务于苹果、索尼、惠普等。

需要注意的是,优邦科技业绩增长虽然迅猛,但其与多家子公司却在报告期内领到多张行政罚单,有因环境违法而遭受环保处罚,也有因危化品未按要求储存而接受安全生产处罚。此外,海关、税务、交通运输局等也曾先后对优邦科技或其子公司开出罚单。

就多次受到行政处罚的问题,优邦科技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过往行政处罚,公司已完成整改。

富士康是公司第一大客户

2016年6月~2018年1月初,优邦科技曾在新三板挂牌交易。在此期间,优邦科技通过合并同一实控人旗下资产,实现了自身规模、经营业绩的极大提升。

根据新三板挂牌时的公告,2014年、2015年,优邦科技营收分别是6212.87万元、7428.69万元,净利润分别只有253.97万元和249.04万元。挂牌不久,优邦科技做出重大事项暂停股票转让的决定,宣布向实控人郑建中借款7000万元,并收购其实际控制的优诺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东莞优诺电子焊接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优诺”)90%股权。当时,东莞优诺的资产总额、资产净额、营业收入、净利润均高于优邦科技。

并表后,优邦科技主营业务由胶粘密封材料延伸至焊锡材料等,2016年,营收提升至2.92亿元,净利润提升至2635.8万元。根据招股书(申报稿),优邦科技形成了电子胶粘剂、电子焊接材料、湿化学品和配套自动化设备四大业务板块,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终端、通信、新能源等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时,东莞优诺剩余10%股权的持股方为深圳市金机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机虎投资”),为富士康旗下企业。此次交易后,金机虎投资也将10%持股出售给优邦科技,并于2017年通过认购定增股票的方式成为优邦科技股东。截至本次IPO,金机虎投资持股比例为3.46%。

金机虎投资背后的富士康及鸿海,则是优邦科技各报告期的第一大客户。根据招股书,2020年~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优邦科技实现对鸿海及富士康集团的销售金额分别为5436.66万元、8106.11万元、1.95亿元和1.07亿元,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与之对应的,报告期内,优邦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5.89亿元、8.54亿元以及3.94亿元。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报告期内多次被行政处罚

与出色的业绩相比,优邦科技公司内部治理水平则有待提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优邦科技及其子公司在报告期内多次受到行政处罚。

例如,此前,优邦科技在未采取无害化处置措施的情况下将废胶带、废塑料桶和废抹布等工业固体废物交由不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个人拉运。2020年8月,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向优邦科技出具“东环罚字[2020]243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就该违法行为给予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此外,优邦科技全资子公司苏州优诺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优诺”)曾对危险化学品的储存方式、方法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招股书披露,2022年6月,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人民政府出具“(苏苏相埭)应急罚[2022]99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单位)》,对苏州优诺危险化学品的储存方式、方法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行为给予罚款5.4万元的行政处罚;2022年7月,苏州市相城区应急管理局又对苏州优诺未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未将安全风险辨识管控纳入年度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的行为分别给予罚款6000元和罚款6250元的行政处罚。

再有,东莞优诺报告期内被皇岗海关处罚5700元,被昆山市交通运输局罚款2000元;江苏优邦新材料有限公司被国家税务总局如东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处罚50元。

记者还发现,优邦科技及其东莞、江门、珠海等多家子公司相关产品存在超环评批复产能生产、产量超过已取得的《安全生产许可证》许可范围的情况。不过,优邦科技称,上述情形已完成整改,未造成安全生产事故,未因此受到处罚,不构成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面对如此多的行政处罚等,公司是否存在内控管理不善,是否已就环保、安全生产等建立内部制度并有效执行?记者就此采访了优邦科技,其证券部通过邮件回复称,公司建立了包括生产管理制度、销售管理制度、采购管理制度及内部审计制度在内的内部控制制度。

“报告期内,公司及其子公司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亦不存在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而受到相关主管机关重大行政处罚的情形。对于过往其他行政处罚,公司已完成整改。”在给记者的回复中,优邦科技证券部如是表示。

本次IPO,优邦科技计划募资10.08亿元,分别投向半导体及新能源专用材料项目、特种胶粘剂升级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金额分别是5.33亿元、1.63亿元、1.74亿元以及1.3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345859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技 行政处罚 环保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