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2“复旦版”医院排行榜发布:北上广医院占比从2/3降至1/2 医疗资源趋于均衡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7 22:51:25

◎今年,全国共有100家医院进入“复旦版中国医院综合排行榜”,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位列《2022年度中国医院综合排行榜》前五名。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1月25日,2022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在上海揭榜。这是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作为独立第三方开展的公益性项目,也是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连续第14年发布该榜单。

此次榜单中,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继续蝉联综合榜的第一和第二位,顶尖医院的优势地位仍然稳固,但在不同地区,大医院之间的得分差距大小不一,各医院间的声誉得分出现了较大差距。

另外,与往年相比,2022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还呈现诸多变化,例如评委专家库总人数和有效回执数量均同比增长;疼痛学科、运动医学科和罕见病学科等新兴学科被纳入;北上广三地“霸榜”的局面被打破;全国顶尖的医疗资源正逐渐趋于均衡化发展......

北京协和医院连续14年蝉联第一 医院得分出现较大差距

今年,全国共有100家医院进入“复旦版中国医院综合排行榜”,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位列《2022年度中国医院综合排行榜》前五名。

其中,水平发挥最“稳定”的当属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两家医院已经连续14年蝉联中国医院排行榜第一名和第二名。2022年,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的声誉得分与科研得分分别为80和15.301,是百家医院中唯一一家声誉得分获得满分的医院,但科研得分较2021年的16.436略有下降;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声誉得分与科研得分分别为73.055和20,科研得分拿到唯一满分,声誉得分较2021年提升3.397。

分地区看,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分别以专科声誉(80)、科研学术(20)双满分的成绩领跑华北地区、西南地区的综合排行榜,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则分别以99.257和99.061的成绩领跑东北地区和华中地区。此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京医院)也分别在各地区的综合排行榜中位列首位。

而从各地区排名前三的医院看,西南地区的大医院差距最大,前三名医院得分分别为100、48.875、42.455,呈现较大差距;华东地区的大医院差距较小且得分普遍较高,前三名医院得分分别为97.819、90.717、84.082。

这种悬殊差距在声誉得分上体现得更加明显:从全国综合排行榜看,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得到满分80分,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则为0分,得分低于3分的医院多达30多家。

北上广医院占比从2/3降至1/2 有医院一年排名蹿升31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与往年相比,2022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有三大变化。

一是评委专家库总人数和有效回执数量均同比增长。具体来说,评委专家从去年的5406人进一步增至5655人,同比增长4.61%;今年主办方共向5655名专家发出邀评函,收到专家有效回执从去年的3553份增加到3782份。

二是北上广三地“霸榜”的局面被打破,很多不同区域的医院由于重视学科发展而快速成长,全国顶尖的医疗资源逐渐趋于均衡化发展。就上榜率看,北上广医院在前30名中占比从2010年的2/3降至本年度的1/2;从名次变化看,百强榜中进步最快的医院是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022年综合排名51,提升31个名次;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北京积水潭医院紧追其后,前者的排名为62,提升22个名次,后者的排名为55,提升21个名次。

另外,“2022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发布会”发布了45个专科的声誉和综合排行榜,较2010年创办之初的18个学科增加了27个,其中3个新增学科分别为疼痛学科、运动医学科和罕见病学科,更多医院凭借所长崭露头角。

具体来说,在疼痛学科,排名前三的医院分别是中日友好医院、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其中中日友好医院的声誉标化值为80,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的科研标化值为15。

在运动医学科,排名前三的医院分别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和北京积水潭医院,其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声誉标化值和科研标化值均为满分。

在罕见病学科,排名前三的医院分别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其中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的声誉标化值为80,科研标化值高达16.67。

封面图片来源:VCG417786555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