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8点速评 | 一周十大新闻(11月20日-26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7 08:00:53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NO.1 监管部门拟定50家房企“白名单”,出险房企或被纳入

据报道,有市场消息称,监管机构正在起草一份中资房地产商“白名单”,可能涵盖50家规模房企,国有和民营房企会被列入其中,包括新城、万科和龙湖等。11月21日,新京报记者向多家房企求证,部分房企确认了知悉上述“白名单”的存在。据了解,50家房企白名单可能将包括万科、龙湖、碧桂园、旭辉等规模房企,其中不乏已经出险房企。

点评:房企融资“白名单”若真的出台,将有助于提高房企的融资能力和资金来源的多样性。

NO.2 建行召集6家房企召开座谈会,拟进一步支持房企融资需求

据澎湃新闻,11月24日,建设银行总行在北京召集6家房企召开座谈会,座谈会听取各家房企需求,拟进一步支持房企融资需求,补充流动性。 据了解,6家房企包括万科、龙湖、美的置业、新城发展、滨江集团、大华集团。座谈会上,各家房企就债券承销与投资、经营性物业贷款、银行授信增额、境外及跨境融资等方面进行交流。 据悉,交通银行总行也将于下周召集8家房企讨论相关事宜。

点评:这表明银行对房企发展持支持态度,有助于促进房地产行业的稳定和发展。

NO.3 深圳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降至40%,调整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认定标准

11月22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深圳从11月23日起将调整二套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二套住房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由原来的普通住房70%、非普通住房80%统一调整为40%。此次调整降低了居民购买二套住房的购房资金门槛,有利于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此外,据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将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标准调整为: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1.0以上(含1.0),且单套住房套内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以下(含120平方米)或者单套住房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含144平方米)。

点评:此举调整降低了深圳购房资金门槛,有助于改善居民购房条件,提高住房的可负担性。

NO.4 中国上市公司蓝皮书:2022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同比下降26.7%

11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中国上市公司蓝皮书:中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3)》。蓝皮书指出,2022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4.3%,销售金额同比下降26.7%。蓝皮书指出,中指销售金额排名前100位的房企销售总额同比下降42%;在上市房企中,全年合同销售金额在50亿元以上或以持有型物业为主且公布了年度财务数据的公司(A+H)共80家,这80家主要房地产上市公司全年并表销售额的中位数降幅为30%,合同销售金额的中位数降幅为41%。

点评:根据蓝皮书的数据,去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同比下降26.7%,这说明房地产市场的销售形势不容乐观。

NO.5 广州启动全国首个城中村改造立法:涉及土地供应的以公开方式出让

11月22日,广东省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发布《广州市城中村改造条例(草案修改稿•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拟于12月下旬进行第三次审议并交付表决。这是广州市首次针对城中村改造进行的立法工作,也是全国首个将出台的专门针对城中村改造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对于改造目标,意见稿提出,城中村改造应当增进社会公共利益,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消除公共卫生和城市安全风险隐患;提升居住品质,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态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等。

点评:城中村改造是一项重大的城市改革工作,这项立法为改造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有利于规范改造过程,增加改造效率和质量。

NO.6 融创中国境外债重组正式生效,整体已化解约900亿元债务风险

11月20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公司境外债务重组的各项条件已获满足,重组在当天正式生效。据了解,从出险至重组方案正式生效,融创中国境外债重组历时18个月。加之今年年初已完成了160亿元的境内债重组,融创中国成为目前大型房企中第一个完成债务重组全部流程的企业,整体债务重组规模约900亿元。而在此期间,融创中国通过积极争取,第一批次及第二批次保交楼纾困基金落地约190亿元,为后续复工复产、稳定交付提供了一定支持。去年公司完成18万户住宅交付,今年前10月已完成交付20.5万户,今年预计将完成30万套交付。

点评:这是一项可喜的成果,显示了融创中国在应对债务问题方面的积极努力和有效管理能力,对融创中国来说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企业的稳定发展和后续复工复产。

NO.7 一线楼市政策再松动,广州官宣:取消地价上限

11月21日,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显示,黄埔区挂牌今年第四批次土地出让的首宗宅地,该地块起拍总价为39.47亿元,土地面积共37711平方米,预计将于12月22日出让。值得注意的是,在该地块的公告内容中,出现了“本次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按照价高者得原则确定竞得人”,并未设置地块最高成交限价。这意味着广州正式执行“取消地价上限”的政策。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截至11月21日,22个试点集中供地的重点城市中,已经有18城土地出让恢复“价高者得”,目前仅北京、上海、深圳、宁波仍在执行限地价政策。

点评:这有利于激发楼市活力和促进土地供应,有助于加快土地出让和推动楼市发展。

NO.8 贝壳:11月百城首二套利率微降1BP 平均放款周期19天

11月20日,贝壳研究院监测显示,2023年11月百城首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3.87%,二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4.43%,均较上月微降1BP。11月首二套主流房贷利率较去年同期分别回落22BP和48BP。本月银行平均放款周期为19天,较上月缩短1天,再创2019年以来最快单月放款速度。截至11月中旬,百城中仅一线城市首套利率超过4.0%,仅10个城市二套利率超过4.4%。

点评:房贷利率微降和放款周期缩短,对于购房者和房地产市场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可以提高购房的便利性和市场交易活跃度。

NO.9 许家印香港山顶三处豪宅被债权人接管,合计市值超22亿港元

11月22日,据市场消息,中国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私人持有的位于香港山顶布力径的两处豪宅10号C屋及E屋,已被债权人申请接管,预计几天内可以正式接管,两处豪宅市值超过15亿港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香港土地注册处证实到,欧力士亚洲资本有限公司确已申请接管布力径10号C屋、E屋两处物业,目前还在等待注册中。此外,许家印持有的布力径10号B屋2009年开始由源讯有限公司持有,市值约7.29亿港元,目前由建行(亚洲)接管。

点评:这一消息反映了许家印所面临的经济困境,对于债权人来说是一种正常的追债行为。

NO.10 深圳南山龙光玖麟商务中心项目在建工程挂牌拍卖,起拍价52.69亿元

11月22日,据京东拍卖网,深圳市南山区西丽街道留仙洞总部基地二街坊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物将于2023年12月19日拍卖,起拍价52.69亿元,评估价63.48亿元。本次拍卖为第一次拍卖,此次的拍卖价相当于地价的76折。公告显示,该标的物所有人为深圳市龙光骏博房地产有限公司,土地面积21370.32平方米,查封单位是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据悉,此次拍卖的项目地块是2021年5月龙光集团以69亿元的价格击败招商、万科与建发联合体,经过195轮竞价后夺得的深圳南山西丽T501-0101人才房用地。地块定名为龙光玖麟商务中心,地铁留仙洞站上盖,南向是大疆总部天空之城。

点评:这是一项商业地产拍卖,起拍价相对较高,拍卖结果将取决于市场需求和参与竞拍者的意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速评 新闻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