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人在医院就诊时如何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专家答每经问:尽可能减少高峰时间去就诊,减少跟其他人员的接触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6 20:06:37

11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就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燕明指出,“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早期治疗非常重要,对于流感来说,抗流感病毒的药物48小时之内用药效果是最好的,如果超过了48小时以后,用药的效果就会打折扣。如果家里已经明确有流感患者,一旦出现呼吸道感染的症状,要及时就医。”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马子卿    

11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就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监测显示,近期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以流感为主。此外,还有鼻病毒、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引起。分析认为,近期我国急性呼吸道疾病持续上升,与多种呼吸道病原体叠加有关。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有呼吸道症状时要做好防护,保持社交距离,避免家庭、单位内交叉传染。大医院人员密集,等候时间长,交叉感染风险较高,家里如有儿童患病症状较轻,建议首选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综合医院儿科就诊。”米锋强调。

老年人是呼吸道疾病易感人群,针对这一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老人出现呼吸道疾病症状后,家人如何判断他们是需要居家养护还是去医院就诊呢?如果去医院就诊的话,如何降低他们的交叉感染风险?

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燕明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这对家人来说,的确是比较困难的一个选择,需要结合老年人的年龄、基础疾病的严重程度和这次感染的严重程度来综合研判。

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早期治疗非常重要

老人出现呼吸道疾病症状后,家人如何判断他们是需要居家养护还是去医院就诊呢?对此,李燕明认为,“其实这对家里人来说,的确是比较困难的一个选择,需要结合老年人的年龄,他的基础疾病的严重程度和这次感染的严重程度来综合研判。”

第一,老年人或者家人必须要了解老年人的基础情况。基础的体温、血压、脉搏、血氧饱和度等,因为我们只有了解了这些情况,才知道他的变化程度是什么,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第二,建议对于高龄的老人,还有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老人,在就医的时候要更加积极一些。比如,年龄已经超过80岁,合并有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活动性肿瘤等,这种患者一旦罹患了感染以后,往往病情发展比较迅速,容易出现重症,所以就诊的时候要更加积极一些。

第三,要看看这次呼吸道感染症状如何。如果症状比较轻,只有一些流鼻涕、打喷嚏,情况比较好,可以选择居家观察。如果出现高烧不退、呼吸困难、喘息、血氧饱和度下降,或者出现了大小便失禁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还有精力明显不足、饮食障碍、出现嗜睡等情况,这些都是不好的信号,需要及时就诊。

李燕明指出,“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早期治疗非常重要,对于流感来说,抗流感病毒的药物48小时之内用药效果是最好的,如果超过了48小时以后,用药的效果就会打折扣。如果家里已经明确有流感患者,一旦出现呼吸道感染的症状,要及时就医。”

此外,对于老年人在医院就诊时如何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李燕明表示,“首先,要‘错峰’,尽可能减少高峰时间去就诊。另外,如果老年人可以耐受的话,建议老年人佩戴口罩。现在感染的患者比较多,大家等待的时候,尽可能减少跟其他人员的接触,找一个相对来说比较人少的地方。最后,管理好手卫生,尽可能减少和公共物表特别是医院公共物表的接触,接触物表之后要清洁双手。”

改善挂号检查取药等服务流程,减少不必要环节

近期,挂号难、就诊慢这些问题又引起大家广泛的关注,针对这些问题,医疗机构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改善预约、挂号,就诊流程,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对此,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应旭旻表示,为了有效应对当前呼吸道疾病的就诊高峰,重点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增加医疗服务的供给。门诊服务应开放尽开放,所有的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基层医疗机构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呼吸道门诊、发热门诊常态化开放,根据需要延长服务时间,不得随意停诊。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开设夜间门诊,所有门诊开放信息及时准确地对外进行发布。

二是建立动态监测调配机制,医疗资源应调配尽调配。杭州市通过城市大脑数据驾驶舱实时监测医疗机构门急诊的就诊量、就诊等候时间等数据,科学设置预警指标,如果出现负荷过载,会实时启动应急调整机制,医疗机构内部深挖医疗资源潜力,将病房、已转岗有资质的行政人员动员支持呼吸道门诊。同时,充分利用城市医联体、县医共体牵头医院的力量支援基层医疗机构。

三是改善医疗服务举措、服务流程,应简化尽简化。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改善挂号、检查取药等服务流程,减少不必要环节。比如开展了血常规等常规检验项目预检开单,让患者边候诊边检查,实行先看病后付费,实行诊后的信用支付,尽量减少病人就诊等待时间。增配医疗辅助人员,维持医疗秩序,同时做好患者的答疑解惑工作,提高就诊效率。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12303349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疗 医院 每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