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张晓强:要立足国情推动我国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时积极参与国际数字经济规则的制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7 14:18:36

11月25日,由中关村论坛办公室指导,中关村发展集团主办,中关村产业研究院、泰达控股承办的2023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新产业50人论坛暨京津冀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指出,我国要立足国情,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平台经济规范持续健康发展,要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鼓励企业、政府部门、专业机构加强协调交流。

每经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马子卿    

11月25日,由中关村论坛办公室指导,中关村发展集团主办,中关村产业研究院、泰达控股承办的2023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新产业50人论坛暨京津冀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 张晓强 图片来源:主办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大会以“未来已来:数智时代的新产业”为主题,围绕“AI+赋能京津冀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议题,邀请了多位重量级嘉宾以及海内外相关领域权威专家、资深学者、产业先锋200余人。其中,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进行了主旨演讲。

张晓强指出,我国数字经济近年来取得显著发展成效,5G+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以及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养老、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未来将拥有更广阔发展空间。“当前,要进一步完善数据基础制度建设,营造良好数字生态,以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谈及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张晓强进一步解释,“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了“完善多元共治新格局”的要求,要鼓励良性竞争,维护公平有效市场。加快健全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完善数字经济公平竞争监管制度等。

张晓强指出,“还要重视的是,数字经济与互联网、数据流通等密不可分,开展国际合作是客观要求。近年来全球数字经济、数字贸易快速发展,但相关国际规则形成滞后,而且存在‘美式’、‘欧式’、‘亚太模式’三足鼎立之势,各方对规则的诉求有一些是共同的,也有一些存在明显分歧。”

对贸易便利化数字议题、贸易环境优化数字议题,多国普遍认可,但欧、美在个人信息保护、数字税等议题上存在分歧。张晓强认为,“在数据本地化、源代码保护等方面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有利益冲突。美国是淡化数据主权、打击他国数据本地化措施。欧盟是强调发展其单一数字市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对跨境数据自由流动持保留态度。”

我国“数据二十条”提出,要构建数据安全合规有序跨境流通机制。坚持开放发展,推动数据跨境双向有序流动,鼓励国内外企业及组织依法依规开展数据跨境流动业务合作。

“至于‘源代码保护’则分歧更大。这是因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存在‘数据鸿沟’,发展中国家往往要求强制披露源代码,而美、欧、日等发达国家为维护自身利益及保持优势地位,均认为源代码是一种商业秘密,应予以保护。”张晓强说。

他建议,要立足国情,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平台经济规范持续健康发展,要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鼓励企业、政府部门、专业机构加强协调交流。“同时,要借鉴国际经验,以广阔的国际视野,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我们在数字经济等方面的国际竞争力。同时,积极参与国际数字经济规则的制定,提高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6480348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 数据 数字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