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ESG观察丨从五个方面入手,提升上市公司ESG信披质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4 16:10:19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分析了目前A股上市公司ESG相关报告,发现存在至少五个方面的问题,影响了ESG信披质量,也影响上市公司ESG可持续能力的提升。

每经记者 付克友    每经编辑 文多    

当下,ESG(环境、社会和治理)越来越受到资本市场关注,ESG信披也正在成为一种趋势。根据每经-中财大绿金院“ESG行动派”数据平台,2023年截至6月底,A股上市公司中有1738家独立披露了ESG/社会责任报告,占所有A股上市公司的33.28%,披露企业数量较去年同期披露企业数量上涨了22.14%。

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发布ESG相关报告,反映它们对ESG理念的重视,但ESG信披的质量,同样值得关注。ESG信披质量是指上市公司在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的信息披露完整性、准确性、一致性、及时性和可信度等。它反映上市公司对ESG议题的重视程度和管理水平,影响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监管机构、社会公众等利益相关方的沟通效果和信任关系。高质量的ESG信披,可以帮助上市公司展示其在ESG方面的表现和影响,提升其在资本市场的声誉和吸引力。

由于目前缺乏统一的披露标准和指引,以及对ESG理念的理解和重视程度不同,上市公司ESG相关报告的质量和内容存在较大差异。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分析了目前A股上市公司ESG相关报告,发现存在至少五个方面的问题,影响了ESG信披质量,也影响上市公司ESG可持续能力的提升。

一是部分ESG相关报告缺乏关键议题的识别和分析。

ESG关键议题是指对上市公司战略发展和利益相关方判断有重大影响的ESG议题。识别和分析关键议题需要上市公司结合自身业务特点、行业背景、利益相关方期望等多方面因素进行综合评估。

然而,目前部分上市公司的ESG报告,没有进行系统的关键议题识别和分析,而是简单地依据某个标准或指引,进行勾选式或模板式的信息披露。

ESG相关报告缺乏关键议题的识别和分析,会导致内容不聚焦、不相关、不具有针对性,无法反映上市公司在ESG方面面临的主要风险和机遇,也无法满足利益相关方对上市公司ESG绩效的核心关切。

比如,微芯生物(SH 688321)2022年社会责任报告比较完整,88页的内容涵盖了从环境、社会到公司治理的各个层面,但却没有归纳相关重要议题矩阵,缺乏往年数据对比。

一些上市公司已经开始重视关键议题的识别和分析。比如,康恩贝(SH 600572)在发布2022年ESG报告时设置了详细的实质性议题分析,这使得该报告在结构上更为直观,也方便外界第一时间抓住重点。不过遗憾的是,康恩贝未对其进行影响力分析与优先级排序。

二是部分ESG相关报告缺乏负面信息和挑战的披露。

负面信息和挑战是指上市公司在ESG方面存在的不足、困难、争议、风险等。披露负面信息和挑战,是展示上市公司ESG相关报告真实性和完整性的重要标志,也是展示上市公司ESG管理诚信度和透明度的重要方式。

有些上市公司在编制ESG相关报告时,并没有遵循相关的标准和指引,或者只强调自身在ESG方面的优势和成就,而忽视或隐瞒自身在ESG方面的问题和风险,做选择性的披露。

ESG相关报告缺乏负面信息和挑战的披露,会导致内容不完整、不平衡,无法反映上市公司在ESG方面的真实状况和潜在风险,也无法赢得利益相关方的信任和认可。

有些公司的ESG相关报告篇幅极短,缺乏核心数据披露,更不要说负面信息了。比如,桃李面包(SH 603866)发布的2022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总共只有6页。

也有上市公司意识到这个问题,开始披露负面信息。比如,燕京啤酒(SZ000729)连续发布14年社会责任报告后,在今年发布的ESG报告中,披露了一些风险,数据平衡性有了更好的体现。

三是部分ESG相关报告缺乏目标设定和成效评估。

目标设定和成效评估是衡量上市公司ESG管理水平和绩效的重要依据,也是展示上市公司ESG战略和行动的有效方式。

然而,目前很多上市公司在编制ESG相关报告时,并没有明确地设定和披露自身在ESG方面的中长期目标,或者只是提出了一些模糊或难以量化的目标,而没有具体的实施计划和进度安排。同时,也没有对自身在ESG方面的措施和成效进行系统的评估和分析,或者只是罗列了一些数据和案例,而没有提供相应的基准和对比。

ESG相关报告缺乏目标设定和成效评估,会导致内容不具体、不可量化、不可追溯,无法展示上市公司在ESG方面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也无法为上市公司提供ESG管理的反馈和改进机制。

比如,九牧王(SH 601566)在连续发布11份社会责任报告后,今年首次发布了ESG报告,但遗憾的是没有厘清实质性议题,也缺乏三废排放和碳排放数据,目标管理没有明确细则。

四是部分ESG相关报告缺乏利益相关方参与和沟通。

利益相关方参与和沟通,是提高ESG相关报告质量和影响力的重要途径,也是上市公司ESG理念的重要体现。

然而,目前很多上市公司在编制ESG相关报告时,并没有充分地识别和回应利益相关方的期望和需求,或者只是形式化地进行了一些调查或咨询,而没有真正地将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和建议纳入到ESG管理和信息披露中。

ESG相关报告缺乏利益相关方参与和沟通,会导致内容不符合利益相关方期望,不满足利益相关方需求,也不能促进利益相关方关系,无法提升上市公司在ESG方面的声誉和影响力,也难以增强上市公司与利益相关方之间的互动和协作。

比如,永辉超市(SH 601933)2022年社会责任报告(CSR报告),“责任采购”相关内容与2021年社会责任报告的表述几乎完全一致,很大程度上是缺乏利益相关方参与和沟通的结果;今世缘(SH 603369)2022年ESG报告的环保议题中,与其他上市公司公示“单位产值指标”不同,选择披露“人均指标”,如人均能源消耗量、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等,其实不利于利益相关方的理解和沟通。

五是ESG相关报告还普遍缺乏第三方审计或评价。

第三方审计或评价是提高ESG相关报告可信度和透明度的重要手段,也是吸引投资者和利益相关方关注和认可的关键因素。

然而,目前很多上市公司发布的ESG相关报告并没有经过第三方审计或评价,或者只是简单地引用了某些机构或平台的评级结果,而没有详细说明评价方法和依据。

这样的做法不利于公众对上市公司ESG信息的核实和比较,也不利于上市公司对自身ESG管理水平的客观反馈和改进。

不过,一些知名上市公司已经在重视这个问题。比如,中国平安(SH 601318)2022年可持续发展报告,附有权威机构出具的独立鉴定报告,说明了鉴定的范围、标准、方法和结论。

上市公司ESG相关报告是展示上市公司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理念、目标、措施和成效的重要载体,也是吸引投资者和利益相关方关注和认可的重要途径。目前上市公司ESG相关报告存在的这些问题,影响了ESG信披的质量和内容,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ESG信披的价值和意义。

上市公司践行ESG理念,需要从一份高质量的ESG报告开始。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SG 上市公司 社会责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