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海能达喜获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称号

2023-11-24 11:05:19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由海能达申报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顺利通过评审认定,这是海能达自2019年获得中国专利奖以来,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获得的又一项国家级荣誉。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是国家知识产权局遴选的,具有行业影响力和标杆性的示范企业。这一荣誉要求企业通过层层审核,并具备全面发展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能力,在知识产权综合竞争中展现出突出的优势,并能承接国家和地方重大、重点产业发展项目的企业。

技术创新引领,知识产权综合优势突出

此次海能达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称号并非偶然。近年来,海能达多次获得中国专利奖。如去年“移动台、中转台、集群通信系统及其方法”项目获得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今年一种“基于集群系统的通信方法及装置”获得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称号的背后,是实打实的科研成果。海能达目前拥有技术专利3000多项,参与制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56项,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49项,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专业数字集群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两个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海能达也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掌握TETRA、DMR、PDT、LTE、5G、高性能自组网等核心技术并大规模商用的高科技企业。

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海能达一直将技术创新视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以客户需求为驱动,持续创新,拥抱新技术,构建了强大的研发平台。目前,海能达在中国、德国、西班牙和加拿大建有8个研发中心,拥有2400多名研发人员,近三年研发年均投入近10亿元,知识产权申请、管理、保护等方面年均投入近1.5亿元。

成果方面,依靠多年来的创新驱动发展,海能达基于专网通信领域的领先优势,持续加大对融合通信、智能指调、卫星通信、AI、芯片等技术的研发投入,形成了“2+3+1”的产品战略。目前,海能达已将5G通信与宽带低轨卫星通信技术优势结合,对卫星配套的地面通信系统进行技术攻关,部分试验系统已实现交付。

同时,其子公司诺赛特拥有40多年卫星地面终端的行业经验,具备全球领先的卫星地面终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能力,可以为各行业客户提供卫星微波元器件、多种卫星通信终端机卫星通信专业融合服务。此外,其子公司也为吉利、广汽、赛力斯、小鹏等头部车企提供相关硬件制造服务。当前问界供货车型主要以M5、M7为主,已逐步开始收到M9的订单。

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境外专利布局持续推进

知识产权在激励创新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也是企业发展的“加速器”。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海能达从专利获取、维护、运用到知识产权风险管理等方面,结合研发、销售、采购、生产等业务特点,形成了一套适用于海能达的管理办法。

2016年,海能达启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项目并在公司主要业务部门推行,完成了标准内部转化与运行,全面、系统地拟定知识产权管理的全套体系文件。多年来,海能达持续制定发布更新相关制度,不断对既有制度进行适应性调整,并每年进行内部审核和外部审核,以保持整个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的有机有效运行。

从半年报数据来看,海外销售额占海能达总营收的46.1%。海能达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境外专利布局工作,主要通过PCT《专利合作条约》途径,选择主要产品销售地和知识产权制度较完善的地区进行境外专利布局。

截至目前,海能达累计已申请专利3210项,其中PCT专利536项,目前有1900项专利已获授权,多数以发明专利为主,并拥有多项达到业界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及自主知识产权。海外方面,海能达在美国、欧洲、澳大利亚、俄罗斯、印度、巴西等国家和地区已经累计申请专利219件。

作为无形资产的一种,知识产权能够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海能达此次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不仅是对于海能达知识产权建设能力和水平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海能达掌握核心技术并大规模商用、取得创新成果的激励。

未来,海能达将继续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增强公司科技创新能力并提升抵抗风险的能力,着力打造具有示范意义的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能达 通信设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