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早知道 | 央行回应网友完善征信报告建议;交银金租原党组成员、副总裁马宾被开除党籍;因通道业务压降措施不规范等,华润信托被罚35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4 09:00:09

每经编辑 廖丹    

11月24日 星期五

NO 1.央行回应网友完善征信报告建议:将在后续工作中予以研究

此前,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称,“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出具的均为五年期限的征信报告,对个人而言影响比较大,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是否可以放开部分政策。”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近日回复称,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出具的个人信用报告,客观记录个人在金融机构贷款的偿还情况,包括个人按期偿还贷款的记录和逾期偿还贷款的记录。对于个人按期偿还贷款的记录,通常长期保存。对于个人逾期偿还贷款的记录,则出于给有逾期行为的个人重建良好信用机会的考虑,《征信业管理条例》设置了“个人逾期记录自贷款偿还之日起保存5年,5年后依法删除”的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在上述回复中表示,“对于您关于完善征信报告的相关意见和建议,我行将在后续工作中予以研究。”

点评:商业银行在评估个人贷款时,通常综合考虑贷款人自身风险偏好、资产状况、信用状况等情况自主作出信贷决策,个人信用报告仅是商业银行信贷决策的参考因素之一,为商业银行了解贷款人信用状况提供信息服务。对于有逾期行为的个人可以通过现场申请或邮寄申请的方式添加声明,有助于个人较为全面地反映不良信息具体情况,也有利于商业银行等信息使用者对贷款人信用状况进行准确判断。

NO 2.央行上海总部:加大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

日前,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监管总局上海监管局、上海证监局、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上海市科委联合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

会议要求,进一步优化资金供给结构,盘活存量金融资源,加大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和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推动上海金融高质量发展,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落实好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要求,合理把握上海地区的信贷投放节奏。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要结合上海实际,强化主动对接与服务支持,在扩大制度型开放等领域加强探索、先行先试。

NO 3.司法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加快修订《会计法》《保险法》等

国新办于11月23日上午10时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司法部部长贺荣表示,今年以来制定出台《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等法规,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加快修订《招标投标法》《会计法》《保险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重要法律的修订工作。

点评:随着《保险法》等加快修订,将有助于完善金融领域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修订法律可能会对金融行业产生一定的影响,为投资者提供更透明、规范的市场环境。

NO 4.跟进国有大行减费让利多家中小银行调整服务价格

继国有大行推出减费让利措施后,近期多家股份行、城商行也集体跟进调整部分服务价格。11月23日,宁波银行宣布调整有关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和优惠政策。据记者了解,最近几日,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等相继公告调整相关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和优惠政策。具体来看,这些减费让利的方向主要包括取消商业汇票工本费、降低银行承兑汇票手续费、减免个人存款账户对账单打印费、对安全认证工具工本费实施成本定价方式等。

点评:中小银行跟进国有大行调整服务价格,这一措施有助于降低企业成本,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也将增加银行的客户黏性。同时,这一举措对于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具有积极意义。

NO 5.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段银弟被“双开”

据湖北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湖北省委批准,湖北省纪委监委对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段银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段银弟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有关规定,经湖北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湖北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段银弟开除党籍处分;由湖北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点评:段银弟被“双开”这一事件显示出对金融监管领域贪腐行为的严肃态度和强烈决心,对于整顿金融行业秩序,维护金融安全,促进金融市场的公平、公正及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NO 6.交银金租原党组成员、副总裁马宾被开除党籍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银行纪检监察组、云南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银行纪检监察组、云南省楚雄州纪委监委对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裁马宾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经查,马宾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为掩盖事实蓄意编造虚假借款情况;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购物卡;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作调动、职务晋升、船舶融资租赁业务中提供帮助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依据等有关规定,决定给予马宾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云南省楚雄州监委将马宾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点评:马宾被开除党籍,这一事件凸显了金融监管部门对于金融行业腐败行为的打击力度,也暴露出一些金融机构管理不严的问题。这将提醒金融从业者,加强自身的职业道德和遵纪守法意识。

NO 7.因通道业务压降措施不规范等,华润信托被罚350万元

11月22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披露的罚单显示,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因风险底数不准确、风险分类不真实,风险抵御能力指标不实、未按规定计提损失准备,违规压降金融同业通道业务,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通道业务压降措施不规范、压降结果不彻底、原状分配信托财产推进处理措施不力,金融同业通道业务未及时压降,管理不属于委托人的财产,关联交易管理不到位,产品净值化管理不到位等多项主要违法违规事实,被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罚款350万元。同日,4名相关责任人同步领罚。

点评:截至目前,年内已有数家信托公司被罚,相关负责人被警告,主要是在项目填报、尽调、信披等方面出现问题。高质量转型发展是信托未来发展方向。在今年6月实施三分类新规后,信托业在11月中旬迎来监管评级新规。有分析人士认为,强调“防风险”,监管部门“扶优限劣”信号明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 银行 征信 央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