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分季节加强PM2.5和O3协同控制 专家:冬季控制重点为PM2.5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3 20:33:42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张益铭

近日,由中华环保联合会、农工党江西省委会、吉安市人民政府、上海大学共同主办的“2023全国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治科技大会暨全国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技术装备博览会,2023全国恶臭污染物测试、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装备展览会举办,在大气污染防治中PM2.5(细颗粒物)和O3(臭氧)的治理话题,成为与会专家讨论的焦点。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柴发合在介绍全国NOx(氮氧化物)和VOCs协同减排策略时指出,NOxVOCs协同减排是O3污染防治的近中期策略,城市群强化VOCs减排的成效更显著,NOx减排是O3污染防治的长期策略。

生态环境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1—12月,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6.5%,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3%PM10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6%O3平均浓度为145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5.8%SO2平均浓度为9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NO2平均浓度为2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7%CO平均浓度为1.1毫克/立方米,同比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2022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十三五以来可比数据已实现七连降6项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连续3年稳定达标。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为0.9%,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首次降低到1%以内。

但是,PM2.5的浓度与发达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值相比,仍有加大差距。近年来,O3平均浓度更是呈现出波动上升的趋势。因PM2.5O3有共同的前体物,即NOxVOCs,推进PM2.5O3协同控制对于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柴发合认为,夏季天然源排放较高,PM2.5O3NOx的敏感性显著增加,在持续加大VOCs减排的同时,协同强化区域NOx控制;冬季控制重点为PM2.5,在持续加大NOx减排的同时,协同强化VOCs控制,避免大气氧化性升高导致的二次颗粒物增加。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40023387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近日,由中华环保联合会、农工党江西省委会、吉安市人民政府、上海大学共同主办的“2023全国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治科技大会暨全国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技术装备博览会,2023全国恶臭污染物测试、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装备展览会”举办,在大气污染防治中PM2.5(细颗粒物)和O3(臭氧)的治理话题,成为与会专家讨论的焦点。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柴发合在介绍全国NOx(氮氧化物)和VOCs协同减排策略时指出,NOx和VOCs协同减排是O3污染防治的近中期策略,城市群强化VOCs减排的成效更显著,NOx减排是O3污染防治的长期策略。 生态环境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12月,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6.5%,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3%;PM10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6%;O3平均浓度为145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5.8%;SO2平均浓度为9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NO2平均浓度为2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7%;CO平均浓度为1.1毫克/立方米,同比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十三五”以来可比数据已实现“七连降”。6项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连续3年稳定达标。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为0.9%,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首次降低到1%以内。 但是,PM2.5的浓度与发达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值相比,仍有加大差距。近年来,O3平均浓度更是呈现出波动上升的趋势。因PM2.5和O3有共同的前体物,即NOx和VOCs,推进PM2.5和O3协同控制对于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柴发合认为,夏季天然源排放较高,PM2.5和O3对NOx的敏感性显著增加,在持续加大VOCs减排的同时,协同强化区域NOx控制;冬季控制重点为PM2.5,在持续加大NOx减排的同时,协同强化VOCs控制,避免大气氧化性升高导致的二次颗粒物增加。
PM2.5 M2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