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蓉易见”系列活动“上新” 金融科技专场聚焦数字化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3 17:09:30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为积极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金融科技生态圈和行业发展格局,11月22日,12345产业建圈强链“蓉易见”系列活动金融科技专场在成都市锦江区举行。

本次活动以“金融赋能·科创未来”为主题,由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政府主办,成都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发展服务局、成都市锦江区金融工作局、成都市锦江区投资促进局、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政府柳江街道办事处、成都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成都现代金融产业生态圈联盟、成都金融梦工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都市锦江区智能金融联合实验室协办开展,吸引了来自政产学研金各界代表参加。

元璟资本、博源资本、蜀杉资本、同创永益、数库科技等80余家头部基金机构、金融科技企业、金融机构、各行业协会代表在活动现场进行了交流探讨。

11月22日,12345产业建圈强链“蓉易见”系列活动金融科技专场在成都市锦江区交子VC露营基地举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祎 摄

成都加快打造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当数据已经成为新的关键生产要素,金融业加强数据治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促进数字化转型、推进金融科技变革的需求愈加强烈。近年来,成都着力以金融科技为突破口,持续完善金融科技产业支撑体系,加快打造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探索“金融科技”的前进道路,成为此次“蓉易见”系列活动金融科技专场的核心主题。

活动伊始,成都市锦江区委副书记吴斌与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程桦先后致辞。据介绍,锦江区经济总量处于成都市第一方阵,位居2023年全国百强区第63位、创新百强区第65位。金融业是锦江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也是锦江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全区拥有各类金融机构693家。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活动中,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涛在进行题为“金融强国背景下的金融科技展望”的主题分享时指出,建设金融强国是基于经济社会发展内生需求,离不开金融供给侧的优化、金融需求侧的匹配与培育、稳定的环境要素保障、坚持对外开放等重点环节。

杨涛认为,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五篇大文章”里,数字金融是最底层、最核心的竞争力。他表示,数字金融与金融科技有着内涵共通之处,归根结底是指新技术为金融业带来的深刻影响。如何利用好数字化新技术,一方面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驱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将是未来一段时期内经济和金融改革的重中之重。

政企“面对面”探讨金融场景建设

据了解,此次金融科技专场活动特别设置了多场对话交流环节,为创投机构与创业企业“牵线搭桥”。

企业路演环节,来自北京的牛投邦科技、深谱智能,来自上海的数库科技以及来自成都本土的妥妥递科技4家企业通过项目介绍,从不同层面分享了金融科技企业在助力金融业数据治理与数字化转型的相关实践。

政企面对面环节,锦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晓会同区级相关部门与区内部分金融机构进行座谈交流,介绍了锦江区产业发展、“一平台+两机制”金融服务体系以及普惠金融服务手册相关情况,并现场听取企业对政务服务、产业政策、金融场景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圆桌论坛环节,在成都金融业联合会秘书长谭啸主持下,成都市锦江区金融工作局局长李璞、新网银行风控科学部创新中心负责人陈少磊、成都农商银行科技部副总经理司徒浩、成都数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顾见军、北京同创永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西区总经理扈晓就“金融科技如何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 科技 成都市 金融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