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丨北交所炽热,沪深两市疲弱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2 18:55:07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周三A股沪深股市普跌,但北交所炽热,反差相当明显。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79%至3043.61点,深综指跌1.2%,创业板综指跌1.48%,科创50指数跌1.6%。继周二冲高回落后,周三北证50指数狂升8.43%,完全吃掉了周二的长上影,强势特征相当明显。

从沪深股市来看,文化传媒、工程咨询、商业百货板块涨幅居前,能源金属、电机、汽车板块跌幅居前。至于北交所股票,仅仅只有2家下跌,其余有交易的229家悉数上涨,涨幅达30%的有十五家。

北交所单日成交131亿元,放出历史天量,较周二的102亿元又有明显增加。虽然北交所即使剧烈放量之后只有百亿略多,与沪深股市数千亿元成交不可同日而语,但示范效应却仍然不可小觑。记得以前市场行情较好时,东方财富、中信证券、中国平安等单日成交超百亿并不少见。也就是说,北交所的几乎所有股票放出天量,也只及上述单一个股的成交额,所以北交所超百亿的成交额看上去吓人,但细思其实也不算太高。

个人相信周二及周三沪深股市的疲弱与北交所大热有很大的关系,因部分深沪交易所的投资者或许会担心炽热的北交所有可能分流掉部分深沪市场资金。就算事实上分流掉的资金并不多,沪深股市投资者的预期也有可能比较悲观。当市场情绪波动时,并不一定会理性与客观。

从北交所量能来看,周三虽进一步放大,但放大速度显著放缓,接下来产生冲高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北交所单边上涨格局应有所改变,届时沪深股市也许就能回稳。北交所热度既已大幅提升,不难预期的是接下来多半会扩容,要不然这么袖珍的市场很易炒翻天的。随着这个市场容量慢慢变大,其走势也将变得平稳些。

北上资金周三全天净卖出35.39亿元。外盘股市方面,隔夜美股微跌,周三港股恒指跌0.18%。汇市方面,美元指数周二探底回升,周三继续小涨。人民币汇率周三升势暂止,人民币中间价周三虽然继续升值,但在岸价及离岸价稍稍有些贬值。

近期美国公布的包括就业、物价等数据暗示美联储加息周期可能已经结束,但美联储官员们在口头上却不愿爽快地承认这点,所以外汇市场走势可能不会太连贯。换言之,美元就算已出现拐点,也不太可能像前几周那样单边滑落,未来顶多也只是震荡下跌。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升势也可能面临着更多反复,在某些时段也有可能表现为“双向波动”状态,并且影响到北向资金操作节奏,最终使得A股也容易出现些反复。

沪深股市这两天走势较为萎靡,但我觉得投资者仍然可以持股观望,不宜仅因一、两天走势就转向悲观。在我看来,A股因北交所走势而受挫只是技术层面的,与基本面无关。

当前我们A股的内外部环境应该是边际改善的,外部是中美关系的改善,内部是楼市化债力度加码及部分经济指标改善,所以股市的支撑应该是有所加强的。即使A股短期内受些不利因素干扰而走得疲弱些,投资者一般也可视为前进道路上的正常坎坷。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66576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交所 股市 郑眼看盘 证券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