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教育业务作价15亿卖给新东方,东方甄选All in直播电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2 20:10:46

◎经历这次业务重组后,新东方集团下教育、电商、文旅这三项业务版图将完全清晰明朗。

每经记者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从今年年初的改名,到临近年末的出售部分业务,东方甄选(HK01797,股价30.5港元,市值309.47亿港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厘清头绪,轻装奔赴直播电商,全新活跃于资本市场。

11月21日晚,东方甄选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批准向母公司新东方出售教育业务,代价合共人民币15亿元。

图片来源:东方甄选公告

该消息一经发布,东方甄选股价盘中一度涨超4%。截至发稿,该公司涨4.1%,每股报30.5港元。

此次教育业务的剥离再合并,对于新东方而言,教育、电商、文旅“三足鼎立”的战略格局更为清晰;对于东方甄选而言,从去年夏天火出圈的直播间成了此刻脚下唯一的路。

15亿售给母公司,东方甄选撕下教育标签

东方甄选当日的公告显示,此前东方甄选及新东方所运营的行业相互重叠。出售完成后,东方甄选不再经营在线教育业务,而是成为一家专门的自营产品及直播业务的运营商。

至于出售该业务的原因,公告中解释称,出售事项是新东方对其附属公司的业务线进行内部重组的一部分。

其中,具体的驱动因素包括校外培训业务的监管环境发生变化、疫情导致的线上及线下教育模糊以及东方甄选自营产品和直播业务的成功,“该业务重组将使本公司、新东方集团及全体股东受益”。

“出售事项后,本集团及新东方集团所运营的行业将相互区分且各不相同。”一纸公告后,东方甄选彻底撕下了身上的教育标签。

将时间线拉回起点。1月5日,东方甄选的前身“新东方在线”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双重外文名称将由新东方在线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更改为东方甄选控股有限公司。

谈及改名原因,公告中明确表述了兴起的直播电商业务的重要性,“公司已认识到其重点转向直播电子商务以及该领域可为集团长远带来的增长潜力”。

彼时的东方甄选,除了有带给整个新东方希望的直播电商业务,还背负着原有的部分教育业务,可谓“带一拖一”。

据介绍,东方甄选旗下教育业务包括大学教育和机构客户两部分。在还未转向直播业务以前,大学教育业务是该集团的主营业务。

财报显示,东方甄选2023财年(2022年6月1日~2023年5月31日)总营收同比增加651%至45.1亿元,净利润为9.71亿元,去年同期亏损5.34亿元,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创下新高。

其中,在教育业务上,东方甄选机构客户营收3820万元,同比下滑34.7%;大学教育分部营收5.91亿元,同比增长14.16%;付费学生人次58.1万人,同比增长6.4%。

公告显示,东方甄选在2022、2023财年教育业务分别录得税前净利润129.9万、1.18亿元。截至2023年9月30日,其教育业务净负债1.531亿元。在此基础上,东方甄选目前预计将录得出售事项的收益约16.53亿元,该金额根据出售事项总代价减教育业务的净负债所估计,但未经审核,须进行最终确认。

而反观自营产品及直播电商业务,该项业务在2023财年的营收高达39亿元,其中自营产品发展势头强劲,营收达26亿元,自营产品数量已超过120个。

毫无疑问,曾经作为试验田的小小直播间已经挑起公司的营收大梁,足以成为集团中独当一面的角色了。

在2023财年年报发布时,东方甄选控股有限公司主席俞敏洪曾表示,“2023财年标志着我们首年成为一家以‘东方甄选’为名的全新公司自有品牌产品及直播电商公司。目前,东方甄选已成为销售高质量、高性价比的农业及其他产品的知名平台。”

新东方业务“三足鼎立”,东方甄选All in直播电商

不论是从更改公司名字还是俞敏洪对公司的定位来看,如今东方甄选彻底把教育业务剥离的决定并不让人意外。

除了直播电商业务的良好发展势头,东方甄选在公告中对售出教育业务的外部因素给予了更为详尽的解释:校外培训监管环境发生变化,新东方在线终止了学前及K12在线业务;受疫情影响,线上及线下教育的界限模糊,学生越来越倾向选择OMO的教育模式。

关于此次教育业务的重组,东方甄选在公告中称其“将使本公司、新东方集团及全体股东受益”。

互联网分析师张书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东方甄选这家上市公司而言,剥离教育业务可以让它的盈利模式更加垂直,不至于受教育模块的各种难题所拖累,在资本市场上更具有吸引力,增加投资人的信心。对于广义的新东方集团而言,“尽管是左手倒右手,但实质上也是为上市公司减负”。

经历这次业务重组后,新东方集团下教育、电商、文旅这三项业务版图将完全清晰明朗。

从新东方2024财年Q1财报来看,教育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3.3%,成为了收入增长和利润率提高的关键动力之一。同时,传统教育业务也有明显的复苏迹象。Q1国内考试准备业务同比增长25.5%,海外考试准备和海外留学咨询业务分别同比增长51.7%、26.6%。

至于三大业务中相对进展落后的文旅新业务,今年7月,俞敏洪花费10亿成立了北京新东方文旅有限公司,开拓中老年文旅事业。

据了解,目前新东方文旅已在陕西、甘肃、浙江、新疆等地设立分公司,并发布了多条旅游线路,售价在3999~5999元之间。

最新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会议上,新东方执行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杨志辉谈及文旅业务,“目前旅游业务相对处于早期”。他透露,从本财年开始,新东方将整合一个新的业务线,包括面向不同年龄群体的旅游相关业务,既涵盖学生的研学营地业务,也纳入了新成立的中老年文旅业务。

在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看来,对于新东方来说,文旅行业还存在太多不确定性,但与电商主业有一定的关联和辅助作用,电商业务已成为主力营收业务。

面对历经了几次洗牌的直播电商行业,东方甄选也从一个初出茅庐的“爆火”新星一步步成长为了低调求发展的“多面手”——在过去一年里,东方甄选先后开启了自有APP的直播、入驻淘宝,并在今年双11大促前成为了首家推出付费会员制的直播MCN机构。

庄帅认为,直播电商赛道竞争激烈,平台与平台、头部主播之间、店播与主播之间已经形成明显的竞争关系,市场上升空间日趋见顶。东方甄选亟需提高竞争力和找到新的增长方式,否则未来业绩不可避免地将承受较大的增长压力。

现在的直播电商仍是一条希望和挑战并存的路,对于东方甄选而言,来路和前路都没有那么好走,但东方甄选已经决定轻装上阵、一心向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594809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