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王”供应商60亿重注宝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2 18:54:20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陕西一座四线城市正在悄然布局“汽车产业链”。

其是全国第四个比亚迪、吉利生产基地同时进驻的城市,同时也是第一辆吉利银河L7下线及发车的地方。杨澜夫妇此前收购本土企业陕西通家汽车,并大手笔投资新能源商用车领域。

日前,“宁王”供应商更是60亿重注该地,“牵手”地方国资平台扩产锂电项目,引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注。

牵手宝鸡国资

日前,中一科技(301150)公告称,拟与陕西省宝鸡市人民政府、宝鸡市金台区人民政府、宝鸡市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工业发展集团”)签署项目投资协议书及相关附属协议,与工业发展集团共同出资设立控股子公司中一陕西,并以其为投资主体,在宝鸡市金台区建设8万吨先进电子材料产业基地项目。

中一科技主要从事各类单、双面光高性能电解铜箔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下辖云梦、安陆两大电解铜箔生产基地,主要产品包括锂电铜箔和标准铜箔。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设备及电子产品板等领域,2022年4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宁德时代是其核心客户之一。2022年5月至2023年3月,中一科技及子公司与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实现的销售订单累计达到11.74亿元,已然超过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0%。

图片来源:中一科技公告截图

工业发展集团则宝鸡市国资委全资持股,旗下有西凤酒、红旗民爆、宝光集团、四方金矿、宝鸡机床、陕铜公司等企业。此前曾与山东兴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参与建设其在宝鸡设立的研发中心。

中一科技与地方国资平台成立合资公司并在地方投产,也并非首次。2022年8月,中一科技与江苏悦达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拟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建2.4万吨高性能电子铜箔生产基地项目。

“选择宝鸡是因为正好有一些产业转移的合作机会,也是机缘巧合。”中一科技董秘办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后续是否借鉴宝鸡、盐城这类模式与地方国资合资落地项目,也要结合双方的一个意向。哪种模式更有利于公司短期内提升产能,就会考虑哪种合作模式。

从双方合资公司的股权架构来看,中一科技以货币形式出资3.2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65%;工业发展集团以货币形式出资1.7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35%。经营范围为高性能电子铜箔、电池集流体等先进电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60亿“重注”

每经记者注意到,此次中一陕西拟投资建设的8万吨先进电子材料产业基地项目位于宝鸡市金台区蟠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计划投资总额约60亿元。

具体来看,该项目分三期建设,分别为3万吨/年、3万吨/年、2万吨/年,项目每期建设至正式投产运营周期约为18个月;项目计划用地约500亩,其中一期用地约300亩,二、三期用地约200亩。在60亿元的总投资中,固定资产投资约35亿元,其中设备投资约28亿元,土建及厂房投资约7亿元,流动资金投资约25亿元。

其中,中一科技一期出资3.25亿元,二、三期具体投资方式需根据公司与交易对手方具体协商确定,相应需公司实际投入的资金尚未确定。第二期和第三期可视项目公司经营需求分别与第一期或彼此交错推进,市场正常情况下,整体年产8万吨规模全部建成投产,不超过本协议签订后4年。

图片来源:中一科技公告截图

上述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对于整个项目来讲,8万吨产能总体投入是60亿,但是不代表说我们是一次性资金投入,例如一期投产后会将资金投向二期以此循环,加速项目投产。

记者注意到,为支持先进电子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建设尽快落地,工业发展集团将为项目公司提供设备采购支持。后续双方共同在业务合作、供应链合作、资本市场融资、间接融资等方面推进和加强合作,相互支持。

截至2023年6月末,中一科技拥有电解铜箔总产能为4.25万吨/年。从本次投资项目的8万吨产能规划来看,几乎相当于在公司现有产能的基础上增加近两倍。

​而相关协议的签署能够充分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有利于公司加快推进锂电材料的战略布局,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目前许多产品的订单现在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但是供给量还存在一个缺口,宝鸡这个项目本身就是一个新建的产能,后续对公司总体产能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落地宝鸡意图

中一科技重注宝鸡背后,实际上也是宝鸡汽车产业链集聚的缩影。

汽车产业链作为宝鸡支柱产业,目前已经集聚了陕汽、吉利、银河消防等12家整车企业,法士特、汉德车桥、北方动力、金鼎铸造、宏立至信等300多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

2022年11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基地落地宝鸡扶风,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主要建设整车线束、减震器、天窗、座椅面套、动力电池等汽车零部件生产线,标志着全国销量前两位的国产车企均已入驻宝鸡。

2023年10月,吉利中高端新能源系列首款车型吉利银河L7,在吉利宝鸡工厂迎来第5万辆新车下线。值得注意的是,宝鸡也是全国第四个比亚迪、吉利生产基地同时进驻的城市。

2022年前三季度,宝鸡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4.11万辆,汽车产量增长75.3%,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0%,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吉利银河宝鸡体验中心官微

相比上海、广州、深圳、合肥、西安等汽车产业基础雄厚的城市,宝鸡汽车产业链产值虽然不高,但在头部车企的重注及零部件企业的集聚下,发展潜力还是非常大的,该产业集群的优势厂商也受益地方政府支持。

相关零部件企业与其在一线城市参与激烈竞争,不如将更多力量投向三四线城市,与地方优势产业共同成长。

可以预见的是,地方国资平台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的形式与企业合作,将优质项目引进地方,除了加大地方税收、产业链产值外,亦能收获落地项目的部分收益。

对于中一科技,此次投资项目是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项目建成后,公司产能规模将实现进一步扩张,提高公司市场占有率及整体盈利能力。叠加前期布局的优质产能,亦能在地方加大市场开拓力度,避免单一客户带来的影响。同时,亦能利用各地方平台公司在当地的市场优势及资源优势,开拓新业务。

记者注意到,上述协议还约定,双方在未来的对外投资中,探索通过共同投资、设立产业基金、参与资本市场融资等方式积极推进资本和业务上的合作。

2023年2月,工业发展集团联合陕西金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宝鸡首支“省市合作”市场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20亿元,计划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引导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助力地方招商引资。后续是否会与中一科技在产业投资上有所动作,我们将保持关注。图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宝鸡市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