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开在科技园区里的银行 上海农商银行聚力培育科创“核爆点”

2023-11-22 16:16:16

【导语:一家开在科技园区里的银行、一家开在市民身边的银行、一家开在田间地头的银行……用户需求从哪儿来,满足人们需求的银行就开到哪儿去。上海农商银行致力于成为“开在你生活里的银行”,以金融之力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当前,上海正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上海市提出,要引导培育长期资本、耐心资本,鼓励投早、投小、投硬科技,加快形成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产业“核爆点”。作为扎根申城70余年的本地法人银行,上海农商银行持续塑造“陪伴”企业成长的服务理念,自2018年起推出“鑫动能”战略新兴客户培育计划,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助力一大批科技型“小微”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乃至上市龙头企业。

为更好地满足科创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多元需求,上海农商银行今年升级推出“鑫动能3.0”服务方案,提供产业整合、政策对接、投资引荐、专业辅导、人才管理、金融科技等“六维赋能”。截至目前,“鑫动能”战略新兴客户培育计划入库企业已超900家,综合授信规模超1000亿元,其中上市企业近100家、拟上市企业90家。

“小苗”长成“参天树”,满足企业多元需求

“我至今都记得,是上海农商银行在公司成立之初‘雪中送炭’,帮助我们迈好创业第一步。”谈及银企双方近20年的合作历程,晋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晋拓股份”)董事长张东动情地说。

晋拓股份成立于2004年,主要从事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在起步初期将资金全部投入实业生产,营运资金紧张,且当时无抵押物导致外部融资困难。在这颗“种子”发芽的关键时刻,上海农商银行通过与企业所在地政府沟通,经由当地资产公司担保,发放了300万元小微流贷,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在金融“活水”的浇灌下,晋拓股份逐步发展为营业额近10亿元的行业龙头企业,先后获评“中国压铸件企业20强”“专精特新小巨人”等荣誉。在此过程中,上海农商银行从最早发放小微流贷,到量身定制信用贷款方案,始终保持企业大合作银行地位,双方在支付结算、代发工资、表内外授信、长短期融资等领域开展了深度合作。2022年7月,晋拓股份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拉开了企业发展的新篇章。

安居方能乐业,护航企业扬帆“丝路”

在本地科创企业欣欣向荣的同时,上海近年来充分发挥全球资源配置等“四大功能”,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领军企业来沪设立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然而,一线城市相对高昂的居住成本,成为不少企业“落沪”时的痛点堵点难题。

城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城林”)成立于2013年,是哈尔滨城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销售、研发、生产基地,已成为国内航空发动机试车台空气动力系统及燃机辅机配套、消音降噪领域的领跑者。上海城林财务总监谭乐飞回忆说,公司大量员工都是从异地调动来沪,为了让员工能安心工作,公司2014年计划购买公租房用于安置员工,但由于彼时公司刚成立不久,此举带来了不小的资金压力。

正当上海城林陷入资金难题之时,该公租房运营方(上海临港产业区公共租赁房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向上海农商银行引荐,最终由母公司哈尔滨城林及公租房运营方作为担保方,企业获得了580万元固定资产贷款。这场“及时雨”开启了银企双方10年的合作之路。2017年,上海城林启动第二期公租房购买项目,上海农商银行再次为其提供了1120万元贷款。随着双方交往日益密切,合作范围扩展至银票贴现、流动资金贷款、汇票承兑、中长期项目贷款、员工社保卡等综合领域。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上海城林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城林上海工厂一期工程竣工后就承担国际订单生产任务,为全球燃气轮机项目提供辅机配套系统,产品遍及中东、中亚、非洲、欧洲等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区域。上海农商银行及时为企业开立外汇账户,提供国际贸易结算、外汇衍生品结算等服务,帮助企业规避“走出去”过程中的资金风险。

“多年的默契和信任,使得我们的情感更像家人般,互相支持、互相理解。”上海农商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考虑到上海城林项目整体规模大且周期较长,项目完结验收时一次性确认收入,因此很多订单确认收入周期较长,目前上海农商银行正持续优化服务方案,为其订制更贴近业务特点的融资品种。

创新多元联动,按需定制服务

科创企业具有成长性强、所有制结构复杂、缺乏固定资产抵押物等特征,上海农商银行通过行内联动、区域联动与外部机构联动等方式,为科创企业定制符合实际需求的服务方案。

雅科贝思精密机电(上海)有限公司(简称“雅科贝思”)成立于2009年,公司的电机精密仪器在3C电子、精密仪器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2018年,上海农商银行首次与企业开展合作,考虑到企业纯外资的股东背景以及抵押品状况,最终通过由“上海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提供担保的形式,发放300万元中小微担保基金贷款。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向纵深推进,企业跨省域建厂日益普遍。雅科贝思分别在江苏南通和上海临港成立关联公司,其中南通公司进行生产加工。上海农商银行基于该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服务方案,为企业南通分公司提供一级市场国内证福费廷,当企业临港分公司面临资金压力时,及时提供了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和500万元国际信用证。

此外,上海农商银行与其控股子公司长江金租形成银租联动,为雅科贝思发放一笔700万元的融资租赁款。与传统贷款相比,融资租赁款期限更长、用途更灵活,还款方式和企业经营收款节奏更为匹配,能帮助企业优化资产负债表结构。

目前,银企合作额度已从最初的300万元增长到逾9000万元,企业销售规模也从2018年的1.8亿元增长到超9亿元。“我们期待与上海农商银行建立更深层次的合作关系,通过深入交流,更好理解彼此的需求,共同实现更大的商业目标。”雅科贝思董事长林浩元说。

从“银行放贷-企业还本付息”的“一锤子买卖”,到长期资本、耐心资本,考验的是银行陪伴企业的“恒心”、深度定制化服务的“专心”以及精准风险防控的“信心”。未来,上海农商银行将持续推广“陪伴”理念,推动“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助力形成科学家敢干、资本敢投、企业敢闯、政府敢支持的创新资源配置方式,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 万清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