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早知道 | 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同意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工行黑龙江省分行原行长张晓辛被查;招商银行已全额赎回2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2 08:55:35

每经编辑 廖丹    

11月22日 星期三

NO 1.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两日大涨超1.5%,机构称贬值预期逐渐被扭转

以日间收盘价计算,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两个交易日累计升值1127个基点,升幅达1.555%。中金公司表示:“当人民币脱离7.30附近并且开始连续升值之后,我们认为年内进一步往7.40方向贬值的预期或逐渐被扭转。预期扭转或引发此前延迟结汇的头寸加速入场,进而引发反身性行情。”

点评:有机构认为,大量未结汇的贸易顺差很可能意味着一旦市场对汇率预期发生转变,人民币汇率有可能显著反弹。之前的5轮人民币汇率贬值行情中,人民币汇率有4次在汇率触底之后的3个月显著反弹,平均涨幅是4.2%。潜在的结汇需求入场将会是推动人民币汇率回升的一大力量。

NO 2.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同意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

当地时间11月21日,美联储公布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0月31日至11月1日的会议纪要,与会人员认为,为了在长期内实现就业最大化和通货膨胀率保持在2%的目标,同意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维持在5.25%至5.5%。与会人员一致同意将持续评估新的信息及其对货币政策的影响,并会考虑适当的额外政策收紧。

点评: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透露其对货币政策的预期和对市场发展的评估仍然谨慎。与会人员预测,美国第四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速度将较第三季度显著放缓,但下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平均增速将略高于上半年。

NO 3.中银协发布行业自律准则,规范理财产品过往业绩展示

11月21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理财产品过往业绩展示行为准则》要求,在展示理财产品过往业绩时,应以醒目文字提醒投资者“理财产品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不等于理财产品实际收益,投资须谨慎”,不得以明示、暗示或其他任何方式承诺产品未来收益。在选择过往业绩展示区间时,应注明区间起始时间和截止时间,完整会计年度的过往业绩展示除外。

点评:此次出台《行为准则》有助于规范理财产品过往业绩展示,使其能够真正成为投资者投资决策的参考,在向投资者充分披露信息和揭示风险的同时,也保障了投资者的知情权,进而有利于投资者在不同机构、不同理财产品之间作出更直观的比较,有助于减少投资者对于银行或理财公司的投诉。

N0 4.去年末信托业受托管理信托资产同比增长2.87%

11月21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中国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2022-2023)》。《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末,信托业受托管理信托资产21.14万亿元,同比增长2.87%。从信托投向上看,投向证券市场和金融机构的资金信托规模占比分别为28.99%和13.39%,同比分别增长6.62%和0.95%;投向工商企业、基础产业和房地产领域的资金信托规模占比分别为26%、10.6%和8.14%,同比分别下降1.73%、0.64%和3.6%。

点评:信托业受托管理资产同比增长逐渐回升,反映出信托行业的复苏迹象。信托资产的增长也反映出市场对投资的信心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也有积极作用。

NO 5.百城首套平均房贷利率降至3.87%,专家称仍有下调可能

11月份以来,多地房贷利率继续走低。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继10月份百城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创新低后,11月份,百城首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3.87%,二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4.43%,均较上月微降1个基点。

点评:百城首套房贷利率继续走低,这对购房者来说是一个积极的消息。房贷利率的下降可能刺激购房需求,提振楼市信心,对房地产行业产生积极影响。

NO 6.工行黑龙江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晓辛被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晓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黑龙江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点评: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体现了中央纪委对金融行业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力度。这有助于净化金融市场环境,维护金融秩序和公平竞争。

NO 7.招商银行:已全额赎回2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

11月21日晚间,招商银行公告,2018年11月15日至19日,公司发行了规模为人民币200亿元的十年期二级资本债券。根据债券募集说明书相关条款的规定,本期债券设有发行人赎回选择权,发行人有权在本期债券第5年末,即2023年11月19日赎回本期债券。截至公告日期,公司已行使赎回权,全额赎回了本期债券。

点评:招商银行全额赎回二级资本债券,显示该行在资本方面的充足性和稳健性,这将增强市场对该行的信心。

NO 8.林仁方任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党委书记

浙江省政府官网11月21日公布的相关通知显示,省政府研究决定:免去林仁方的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局长职务。值得注意的是,林仁方已于日前出任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党委书记。据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官方微信公众号11月19日消息,17日,该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行党委书记林仁方主持会议并讲话。

浙江农商联合银行于2022年4月18日挂牌成立,标志着全国深化农信社改革的第一单落地浙江。

NO 9.华夏幸福:《债务重组计划》相关信托计划设立完成

11月21日晚间,华夏幸福公告,11月10日公司董事会批准公司设立总体规模约为255亿元的自益型信托计划,并拟以设立后的信托受益权份额抵偿相关金融债务。根据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于11月21日完成上述《债务重组计划》相关信托计划设立事宜,信托规模为255.85亿元。

点评:华夏幸福完成债务重组计划设立,这将有助于减轻公司的财务压力,也让华夏幸福能在之后一段时间更从容地考虑如何扭亏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托 银行 招商银行 股份制银行 深圳市 同花顺中特估100 央企国企改革 黑龙江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