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延礼: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引擎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1 20:03:24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张益铭

“数字金融加速融入数字经济发展之中,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形态,对经济稳增长发挥重要决策作用。”11月21日,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21世纪金融发展(丽泽)年会上表示,数字金融以新一代数字技术为底层支撑,科技金融将推出各类创新产品与服务,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可得性与满意度。随着数字中国战略推进,数据安全管理进入法治规范期,数字场景和数字产业快速发展,为数据安全与网络安全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周延礼表示,目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引擎。随着数字中国战略的推进,数据安全的管理已经进入法治规范期。我国现在有《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隐私条例》,包括《数据基础设施建设》这些法律法规的出台,这些都是推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一轮的发展,包括数字技术和大模型技术健康发展很重要的制度保障。

从人工智能在金融业的应用看,科技将赋能金融行业全面的数字化转型。监管部门已出台《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指导意见》。金融业具有数据规模大、技术密集、场景众多、应用场景丰富等特点,具备大模型训练良好的基础,是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模型技术的沃土。

从科技赋能金融保险的质效来看,目前融合AI技术,比如数字员工RPA等技术已经在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等金融机构中得到广泛应用。截至目前,数字员工已经覆盖90多家境内外机构,其落实的实体一共有1700多个业务场景和自动化处理。还有融合OCR、NLP等各种AI技术平台,为全行提供大规模的智能数字劳动力,有效地支撑银行各种业务的数字化转型。保险机构也加大了对数字技术这种投入的研发,用于提升数字化运营的效率,不仅是管理方式的一种创新,而且带来了保险服务效率的变革。

因此,周延礼建言,一是推动金融保险向更高效的人机协同创新型组织迈进,带动产业链企业、相关行业数字化转型,从行业层面推动建设金融业大模型,从技术层面积极支持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制定相关应用规范,并紧跟AI发展提升监管效能。

第二,加强监管政策引导,由“一行一局一会”建立统一的金融公共数据开放标准规范,统筹指导金融数据整合、流通和开发利用。以政府奖补等方式,鼓励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等建立安全合规的文字、图像、视频、音频等大模型预训练自有语料库,用于自研模型和行业模型训练。

第三,尽快建立完善金融大模型应用相关规范及审查机制,开展沙盒试点,由相关监管部门强化AI伦理治理规范调研工作,建立大模型伦理治理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大模型伦理审查、相关业务培训、行业自律自查,构建安全合规、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生态。

第四,发展网络安全保险,需要构建“保险+风险管理+服务”的综合业态。周延礼表示,网络安全保险产品的创新必须与网络安全服务深度融合,不仅在风险转移方面发挥作用,还要提供更具主动性、预警性、实时性和动态性的安全风险解决方案,因地制宜地制定符合中国特色的网络安全保险和服务标准规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36046026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 模型 数字经济 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