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国数字标签试点已覆盖主要食品类别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1 14:50:05

目前已经有20余家企业,超过40款产品加入了数字化标签的试点工作,覆盖了乳制品、饮料、包装饮用水、方便食品、肉制品、植物油、糖果等主要食品类别。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食品标签是预包装食品展示产品信息、供消费者合理选择食品的重要方式。在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的组织下,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联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和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开展食品数字标签试点工作

11月21日,“数字标签”沙龙活动在北京举行。

“数字标签”沙龙活动现场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食品标签标示信息的增多,受传统标签版面限制,部分标签字号偏小等,在一定程度上给消费者信息获取带来不便。

数字标签通过二维码等形式展示食品标签信息,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扫描食品标签上的二维码获取食品标签信息。相较传统标签,数字标签没有标示版面的限制,更加符合绿色发展理念,消费者可以通过页面放大、语音识读、视频讲解等多种功能更便捷获取食品信息,满足不同消费者阅读需求,大幅提升消费者阅读体验与便利性,也为食品企业与消费者开展良性互动,丰富标签展示方式提供空间。

目前已经有20余家企业,超过40款产品加入了数字化标签的试点工作,覆盖了乳制品、饮料、包装饮用水、方便食品、肉制品、植物油、糖果等主要食品类别。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表示,目前国际法典委员会和一些国家开始了数字标签的研究,但普遍处于起步阶段。我国开展数字标签的试点,并将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纳入数字标签的要求,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体现出我国在食品安全标准领域,逐步从跟跑者向领跑者转变。

在现场,企业代表提到数字标签给消费者带来的影响:部分食品产品的包装面积有限,对于标签信息较多的食品来说会给企业在标签设计上造成不便。数字标签给食品标签留出了更多空间,标签字体可进一步放大,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使更多的消费者体验到数字标签的便利,同时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标签标准的发布,推动数字标签全面应用。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