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太行山里的“冠军”教师

新华社 2023-11-21 11:29:30

新华社石家庄11月17日电(记者杨帆、赵鹏昊)在陈庄中学的操场上,课后一场女子篮球三人赛打得火热。场外,正喊话指导的王忠因身材魁梧格外显眼。

这是王忠来到这所农村中学的第九个冬天。2014年,他通过特岗教师考试,成为这里的一名体育教师,但履历却和很多老师不同——在11岁时,王忠进入河北省男子柔道队,随后迈入职业领域,曾获得过国内、国际多项比赛荣誉。退役后,他进入河北体育学院学习并考取高中体育的教师资格证。

年轻的王忠,彼时对很多事物充满新鲜和热情,似乎一所中学正能让他施展抱负。可来到石家庄市灵寿县陈庄中学报到的那天,他却“想掉头就走”。

“从县城办完手续去学校报到,一路都是大山,越走越忐忑。”他说,“校园里只有两栋小矮楼,没有正规田径场。体育器械严重短缺,铁饼是木头做的,标枪是竹竿做的。”

“第一次和学生们见面的时候,我变了主意。”王忠说,“知道我曾是运动员,好多学生跑来看我,围着我问东问西,眼里满是期待。”

正是这种期待,让王忠最终决定留下来,他要用自己擅长的东西,让这里有一些改变。

写信联系省、市体育局,联络自己的教练及各种社会关系……在钻研教学之余,王忠全力为乡村学校谋求发展。上级部门得知情况后,组织专人到学校调研考察,并带来一大批物资,大山里的孩子们第一次看到了卧推架、杠铃等运动器材。

“孩子们高兴坏了。”王忠骄傲地说,“从那时起,同学们对上体育课充满了期盼。”

据河北省体育发展交流中心主任董克清介绍,为给退役运动员更多出路,近年来河北省体育局联合河北省多部门下文,在运动员转岗前进行系统培训,多措并举推进“赛场体育人”向“职场社会人”转变。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王忠等一批运动员在退役后进入中小学教育系统成为教师,他们的扎根和成长,为专业运动员转型提供了更多现实参考。相关部门号召、引导众多运动员展开支教体验活动——奥运冠军巩立姣,国际运动健将史冬鹏、李梅菊、陈荣等人先后来到陈庄中学,孩子们见到了“电视机里的大明星”,也在心里埋下了梦想的种子。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陈庄中学翻新教学楼、修建标准操场、搭建体育器材室,师资也得到补充。

陈庄中学校长斯蕾说,以前学校参加县中学生运动会的成绩总是倒数,2015年拿到第二名之后,多年保持第一名。现在校内篮球、田径、铅球等社团办得红红火火,2022年16名体育特长生参加高考,通过本科线进入大学。“体育教育给学校带来了深远影响,现在很多学生愿意练好体育,更多孩子也因此走出大山。”她说。

“看看现在的校园,还有满屋子的体育器械,我们已经有6名专业体育教师了,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王忠说。

“现在还想走吗?”记者问。

“不走了!”王忠答道。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