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8点速评 | 11月百城房贷利率微降1BP,平均放款周期19天;上海优化城乡建设用地结构,增加城镇居住用地;江苏太仓试行升级版“以旧换新”,国资出手收购二手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1 08:00:23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NO.1 江苏太仓试行升级版“以旧换新”,国资出手收购二手房

据财联社,近日,江苏省太仓市开始试行由国资企业负责的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据太仓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市试行的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是将本人名下符合条件的普通商品住房按照相应规则出售给指定的国资公司,并购买国资公司指定的新建商品住房。据悉,对于享受“以旧换新”政策的旧房,要求包括:为太仓市市域范围之内建筑面积小于144平方米的存量普通商品住房;一套存量商品住房只能置换一套新建商品住房;存量商品房置换总价不得高于所购新房总价的60%等。此外,存量商品房要求具有独立不动产权,且产权清晰。

点评:这一政策有助于促进二手房市场流动和发展,同时也能为市民提供更好的住房选择,但需注意政策操作的细节和监管措施的有效性。

NO.2 上海:优化城乡建设用地结构,增加城镇居住用地

11月2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修订后的《关于本市全面推进土地资源高质量利用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优化城乡建设用地结构,增加城镇居住用地特别是各类保障房用地规模,推进城镇开发边界内存量工业用地“二次开发”和开发边界外低效建设用地减量,保障必要的产业发展空间;优化完善多元化的住房结构,合理配置住房套型结构,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办用地供应结构,鼓励开发企业持有商业、办公物业持续运营,提高商业、办公用地供应的有效性和精准度。

点评:这一举措有助于满足市民的住房需求和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同时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

NO.3 合肥取消土地价限后再拍3宗地,取消“精装交付”规定

11月20日,合肥市挂牌出让3宗地块,总用地面积17.03万平方米,最终三宗地块均溢价成交。其中皖投以2025万元/亩竞得经开区JK202306号地块,溢价率20.54%;南通亚伦以1121万元/亩竞得瑶海区YH202310号地块,总价7.1亿元,溢价率17.76%;庐阳城市更新竞得庐阳区LY202310号地块,溢价率0.09%。本次合肥土拍采取“价高者得”,并取消了“地块内的商品住宅须实行精装交付”的规定。

点评:这将有助于提高商品房竞争力,刺激楼市活跃,增加购房者的选择空间。

NO.4 贝壳:11月百城房贷利率微降1BP,平均放款周期19天

11月20日,贝壳研究院监测显示,2023年11月百城首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3.87%,二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4.43%,均较上月微降1BP。11月首二套主流房贷利率较去年同期分别回落22BP和48BP。本月银行平均放款周期为19天,较上月缩短1天,再创2019年以来最快单月放款速度。截至11月中旬,百城中仅一线城市首套利率超过4.0%,仅10个城市二套利率超过4.4%。

点评:房贷利率微降和放款周期缩短,对于购房者和房地产市场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可以提高购房的便利性和市场交易活跃度。

NO.5 远洋集团:两只公司债券偿付方案与债权人达成一致

11月20日早间,远洋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截至2023年11月17日,全资附属公司远洋控股中国与“H15远洋5”“H18远洋1”公司债券持有人就偿付方案达成一致,为了稳妥推进后续偿债相关工作,该等公司债券将继续停牌。于该等公司债券停牌期间,远洋控股中国将全力以赴筹措资金,做好偿债安排,保证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点评:远洋集团与债券持有人达成一致,表明公司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保障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继续稳定公司经营。

NO.6 湖南省委书记暗访烂尾楼盘后,有地市“一把手”暗访当地保交楼

据据《湖南日报》报道,11月14日,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在怀化市调研时不打招呼暗访了鹤城区天星浅水湾楼盘烂尾长达十多年之久的问题,要求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改,维护好购房群众切身利益和城市发展良好形象。另据《株洲日报》报道,11月19日,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暗访绿地21城项目保交楼问题,要求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全力以赴推进保交楼工作,确保房子早日交到购房群众手中。报道称,位于株洲市石峰区(株洲经开区)的绿地21城项目逾期交房时间较长,保交楼任务共1965套,目前已交付620套,尚有1345套未交付。

点评:这种行动可以促进问题的解决和社会的公平正义,但也需要注意解决问题的长期机制和监管的有效性。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