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工业人工智能春风已起 国产工业操作系统成为竞逐焦点

2023-11-18 19:50:50

纵观互联网技术在全球的发展格局,中国无疑走在创新与应用的前列,诞生了如腾讯、阿里、百度、字节跳动等国际大厂,社会的生活方式也焕然一新。不仅如此,随着互联网开始从消费领域深入工业部门,工业互联网也在推动工业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

无论是民用互联网的崛起还是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都代表着一次时代机遇的涌现。而如今,伴随人工智能技术的演进,用AI赋能工业已成为许多工业发达国家积极推进的重点领域。当工业互联网结合人工智能,将彻底把人类从复杂的劳动中解放出来。

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在发展工业AI方面具备独特优势。问题在于,如何抓住发展工业AI的“牛鼻子”?

从民用互联网的发展历史来看,智能手机的出现在互联网的推广应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而智能手机演变的核心在于操作系统。基于操作系统,互联网发展出繁荣的应用市场,通用人工智能的普及应用才成为可能。

在工业领域,要从工业互联网发展到工业人工智能,也需要类似的发展历程。传统的DCS、PLC等控制器就相当于过去的功能手机,要做到互联互通、协议统一,就要发展工业行业的“智能手机”——智能控制器。只有整个工业使用通用的智能控制器,才能实现数字工厂的控制。而新型的智能控制器需要新型的工业操作系统做支撑。基于新型操作系统,为数字工厂及智能装备提供标准化的通用技术平台,构建新型工业软件生态。

苹果、谷歌等企业凭借新一代操作系统迅速发展,引领手机行业新一轮变革,而诺基亚、摩托罗拉由于在操作系统的革新上贻误时机,最终被市场淘汰。这提示我们,发展工业操作系统不仅关乎企业生死,也关乎谁能成为全球工业AI的引领者。

然而,目前在国内工业控制领域,大部分使用的操作系统均非国产,不能与互联网实现很好的连接,也不存在工业人工智能。类似于DCS,PLC这些传统控制器的操作系统,都不能进行友好的人机互动或加载软件。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多次强调,要破解关键技术问题,打好科技仪器设备、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国产化攻坚战。发展新型工业操作系统不仅是顺应工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历史机遇,更是保障国家工业安全的必然选择。

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的积极部署下,国内企业积极响应、攻关核心技术。以东土科技(SZ300353)为代表的多家企业,历经30年研发沉淀,结合国家战略不断完善新型工业操作系统,为我国新型工业化服务。

在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院士的亲自指导下,东土科技推出Intewell鸿道工业操作系统,为工业APP的研发提供统一的研发平台,实现了控制、计算和云服务的融合统一。该系统是面向工业控制现场层的统一操作系统,以软件定义为核心,为控制层多种类型的设备提供统一的互联互通服务能力,为工业APP的研发提供统一的研发平台,也是机器世界人工智能持续演进的承载工具。Intewell鸿道工业操作系统是目前国内唯一通过汽车、工业控制、医疗仪器、轨道交通四项功能安全认证的操作系统。

基于Intewell操作系统的解决方案可广泛应用在离散行业、流程行业、工业机器人、轨道交通、电力能源、石油石化、钢铁冶金、工程装备、汽车电子、运营商、智慧城市等领域。自推出以来,Intewell操作系统屡获国内国际权威认可,曾获2019年首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一等奖,并与国际工业巨头西门子工业大脑技术共同获得2020年首届全球工业智能领域“湛卢奖”技术创新的荣誉。

东土科技亮相2023中国自动化大会

如今,工业智能领域春风已起。从工业互联走向工业AI,操作系统被摆在发展的首要位置。这一历史机遇不仅是企业持续增长的突破口,也是响应国家战略的使命所在,需要更多企业沿着技术进步与自主创新的道路坚定前进。正如华为推出鸿蒙操作系统,摆脱对国外操作系统的依赖,工业行业在企业的砥砺创新下,相信也将抓住机遇、不断突破,让中国新型工业化走得越来越宽广。

责编 朱德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