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保利发展三季度归母净利下滑,管理层称主要受结算结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7 13:55:05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11月17日,保利发展(SH600048,股价10.82元,市值1295亿元)召开2023年第三季度网上业绩说明会。

2023年前三季度,保利发展司实现营业收入1925.0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10%、1.33%;实现销售回笼3334亿元,回笼率为99%。

单从第三季度看,保利发展实现营业收入555.28亿元,同比增加21.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70亿元,同比下降52.84%。

“公司单季度利润下滑主要受结算结构影响,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利润情况仍然保持正增长。”保利发展管理层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四季度项目结转取决于结算结构和结算进度的动态变化。

受高价限价及部分折扣项目拖累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保利发展利润增速不及收入增速主要因毛利率的下行,前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19.37%,较去年同期的24.48%下降5.11个百分点,主要因2023年开始结转2021年左右一些高价限价项目及部分折扣项目拖累。

“房地产行业下行周期下,项目利润水平确实会出现波动,但随着公司主动调整结构,聚焦核心城市核心区域低溢价拿地,2022年往后项目端毛利率开始企稳回升,对于未来结算端利润率的修复,我们认为可以期待。”

在销售规模上,保利发展仍保持较大幅度的领先。2023年1-10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2098.13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83%;实现签约金额3682.67亿元,同比增加1.42%。

在克而瑞2023年1-10月的房企销售排行榜中,无论是操盘金额榜还是全口径销售金额榜,保利发展都稳居第一。

保利发展管理层在本次业绩会上表示,随着行业的周期波动,过去房地产企业的发展模式已有所调整和变化,但房地产行业仍然会是经济最重要的支柱之一。在行业发展的新阶段,房地产行业会呈现新的发展模式,这些都将与相关政策的推进力度和实施细则息息相关,公司将会依据相关政策落地的节奏,积极铺排业务规划。

前10个月拓展金额1189亿元

今年以来,保利发展在投资拿地上仍然保持了一定频率。在克而瑞统计的1-10月房企新增货值、新增土地价值榜单中,仅次于中海、华润。

保利发展管理层告诉记者,截至2023年10月底,公司拓展面积742万平方米,拓展金额1189亿元。

前三季度,保利发展新开工面积1070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8.7%;竣工面积2809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1.3%。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共有在建拟建项目729个,在建面积11579万平方米,待开发面积5855万平方米。

财务表现方面,三季度报告显示,保利发展截至报告期末总资产为14382.18亿元,较上年度末下降2.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003.9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7%。资产负债率为76.76%,较上年度末下降1.35个百分点;期末货币资金余额1426.72亿元。

另外,保利发展管理层本次也回应了定增推进情况,其表示,公司一直注重提升公司经营业绩水平,致力于为股东创造价值。目前定增仍在批文的有效期内,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后期视市场情况择机启动。

今年6月,保利发展公告称,已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关于同意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证监许可[2023]1366号)。

保利发展拟向特定对象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81,914万股(含81,914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5亿元(含本数),用于广州保利领秀海、西安保利天汇、大连保利城等14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发行的发行对象为包括公司实控人保利集团在内的不超过35名(含35名)的特定对象,其中,保利集团拟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发行股份金额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且不超过10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2344814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利发展 房地产开发 广东省 物业管理 三季度 管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