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8点速评 | 10月70城房价环比下降城市数量继续增加;深圳调整土拍规则,龙华地块对商品房销售价格未做限制;东方雨虹转让所持北京40亿元地块公司95%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7 08:00:04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NO.1 10月70城房价出炉:房价环比下降城市数量继续增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有56个和67个,均比上月增加2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3%,二手住宅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下降0.8%。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环比下降0.5%,降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5%和0.6%,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2和0.1个百分点。

点评:这反映了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不稳定性和调整的需求。尽管下降的城市数量略有增加,但也说明了政府在调控房地产市场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保证了市场的平稳运行。

NO.2 北京前10月住宅销售面积增长5.1%至634.3万平方米

11月16日,北京市统计局公布了2023年1~10月北京经济运行情况。1-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4.9%。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6%,基础设施投资下降0.5%,反映企业扩大生产能力的设备购置投资增长21.1%,自年初以来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市房屋施工面积12297.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3%,其中住宅施工面积6103.6万平方米,下降4.7%。商品房销售面积862.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634.3万平方米,增长5.1%。

点评:这些数据反映了北京市房地产市场的一些趋势,包括施工面积下降和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

NO.3 深圳调整土拍规则,龙华地块对商品房销售价格未做限制

在土拍限价松绑方面,深圳也跟进了。11月16日,深圳挂牌两宗宅地,位于龙华、坪山区,起拍总价为8.73亿元,土地面积共14397.64平方米。在竞拍规则方面,由“三限双竞+摇号”变为“单限单竞+摇号”,同时龙华地块未明确商品住房销售限价。在业内人士看来,深圳挂牌宅地不再限制房价,显然是在给市场让利、“休养生息”,提振房企拿地的积极性。通过土地市场的情绪修复,有助带动下游的商品房市场。

点评:这种对市场自由定价的做法有助于吸引更多投资者和开发商,促进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

NO.4 东方雨虹转让所持北京40亿元地块公司95%股权

11月15日晚,东方雨虹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虹曦置业拟向苏州竹辉转让虹曦置业持有的虹丰置业95%股权,转让价格为47.50万元。交易完成后,虹曦置业将持有虹丰置业5%股权,苏州竹辉将持有虹丰置业95%股权。同时,虹曦置业的认缴出资额将从42亿元降至2.1亿元,而苏州竹辉认缴出资额则达到39.9亿元。今年10月18日,东方雨虹摇中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南苑棚户区改造一期项目A地块东区的一宗热门宅地,成交总价为40.135亿元价格成交,溢价率15%,楼面价4.89万元/平方米。此前东方雨虹曾表示,获取该地块是为了与客户建立长期稳定深度的业务合作关系。据企查查信息显示,苏州竹辉与中海地产存在深度关联。

点评:这可能会对交易背后的动机和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产生影响,需要进一步了解深度关联的性质和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地产新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