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阿里财报:饿了么保持“又稳又快” 夏季行动带动订单和用户有力增长

2023-11-16 20:44:10

11月16日晚间,阿里巴巴控股集团公布2024财年第二季度业绩。在这一季度,本地生活集团继续保持有力的增长态势:由饿了么和高德业务的强劲增长所带动,本地生活集团收入同比增长16%,订单同比增长近20%;与此同时,本地生活集团的用户获取和留存继续提升,年度活跃消费者环比持续增长。

本季度财报同时显示,在业务规模增长的同时,饿了么延续经营效率提升的趋势,本季度经营亏损持续同比收窄,同步带动本地生活集团经调整EBITA(经营损益)收窄至25.64亿元人民币。

即时到家用户消费心智的不断成熟、平台运营能力的扎实建设、对商业生态的整体投入,让饿了么在这一财季继续维持了“又稳又快”的增长态势。

发力多场景创新营销 带来多品类业务夏季“破峰”

7月至9月期间,炎热天气带来用户夏季到家消费需求攀升。季度内,饿了么结合时令和节庆,持续推出猜答案免单、城市免单、七夕情书告白、秋天第一杯奶茶等系列创新营销活动,有效满足差异化的用户需求。在本季度,得益于夏季营销的成功落地,饿了么餐饮外卖订单同比双位数增长,立秋当日,饿了么上多个品类突破历史订单峰值。

作为饿了么夏季营销代表项目,“猜答案免单”活动今年在玩法上继续升级。公开数据显示,今年有超4000万人次参与免单答题,而参与免单活动的商家超过150万家,参与商家规模是去年的2.5倍。其中,有20余家知名连锁品牌商家参与“品牌免单专场”,多家品牌成为“免单课代表”深度与消费者互动。通过趣味的玩法、低门槛的参与,“猜答案免单”活动成为商家夏季生意增长的“新跳板”,部分品牌收获营业额200%以上的增长结果。

今夏饿了么在全国多地推出免单等一系列夏季营销活动

今年七夕,饿了么同样创新推出情书打卡活动,超过50万用户在饿了么“写情书告白”,带动七夕前夕鲜花外卖预定单同比去年增幅超过50%。而在立秋,饿了么提前洞察这一时令节点消费者的茶饮需求,携手行业头部品牌一同打造数款高性价比的爆款商品,通过“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带来平台时令消费的整体爆发。

夯实平台整体能力建设 推动零售供给不断优化

即时电商的快速发展,正给更多行业带来全新的增长机遇。深耕即时零售赛道,饿了么不断夯实平台整体能力建设,持续推动零售侧供给不断优化。财报显示,在本季度内,饿了么非餐订单实现双位数快速增长,展现出强劲的发展潜力。

今年9月,在Apple iPhone 15新机发售过程中,饿了么通过携手近330余个城市、3000家Apple授权专营店,在新机首发日和线下同步开售,带来“Apple新机半小时送到手”。饿了么数据显示,在首发当日上午8点至10点两个小时内,全站iPhone交易额超平日百倍,除了最新的iPhone 15销售火爆,iPhone 14等次新系列也增长明显。在此次iPhone 15发售中,饿了么平台也同步推出一系列特色配送签收保障服务,让用户在饿了么上可以更放心地下单消费。

今年9月iPhone 15在饿了么同步首发开售

在近期刚刚结束的双11中,参与饿了么平台大促的商家数量同比去年增长50%。饿了么通过联合品牌、零售商推出“好货1分购”、品类日、“万能大券包”等活动,带来零售订单破峰增长,展现出在即时零售上强劲的爆发力。

在双11当日,酒水、3C数码、服饰鞋包、家用电器等超过十个品类成交翻倍,超过90%的合作品牌成交量突破了历史峰值。在新颖、丰富的玩法设计下,今年双11不再只有线上狂欢,已成为线下传统零售商和品牌商的关键营销节点。

加码对生态侧整体投入 与生态伙伴更好共进

“与生态共进”既是饿了么的使命愿景,亦是饿了么商业战略的体现。在这一季度,饿了么持续加码对生态侧整体投入,不断提升商家侧供给数量和质量,继续完善面向骑手、社区等各生态方的能力建设。

今年1月以来高校市场需求激增,饿了么在8月末公开发布针对校园数字化服务的综合性解决方案,并宣布将通过低费率支持、现金激励等一系列举措,针对高校生态伙伴的不同需求定制不同深度的合作,重点支持100家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开拓校园服务市场。此外,面向更多细分行业商家的新需求,饿了么在季度内还针对宠物、酒水、生鲜、商超便利等多个行业推出商家支持计划,全面助力行业生态伙伴加速数字化。

今年夏季,饿了么宣布启动蓝骑士劳模创新工作室项目,首批由6位全国五一劳动奖获得者领衔,以发挥优秀蓝骑士示范带头作用、培养人才梯队,更好支持蓝骑士成长和发展。与此同时,在全国总工会指导下,饿了么和产业工会联合继续再新建1000家“一平米温暖爱心驿站”,惠及更多户外工作者。

在社区生态建设方面,饿了么联合上海松江区新桥镇,试点开展社区服务合作,上线社区助老配送服务,让社区老年居民更好享受“惠老助餐红包”补贴,还能送餐到家。这是上海首个打通政府补贴与外卖平台的社区助餐项目。在上线饿了么之后,社区食堂的服务范围从周边数百米扩大到47平方公里,借助饿了么蓝骑士的配送,让社区食堂开到了周边更多小区老年人的“家门口”。

饿了么联合社区食堂试点上线社区助老送餐服务

责编 万清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