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开在市民身边的银行 上海农商银行多元赋能社会治理

2023-11-16 14:35:52

一家开在科技园区里的银行、一家开在市民身边的银行、一家开在田间地头的银行……用户需求从哪儿来,满足人们需求的银行就开到哪儿去。上海农商银行致力于成为“开在你生活里的银行”,以金融之力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未成年人面临学业压力、老年人更关注疾病预防、新市民对住房有迫切需求……作为扎根上海的本地法人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始终秉持“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的初心使命,全面启动“心家园”公益服务项目,致力于实现社会资源的金融化整合、社会问题的金融化解决和社会需求的综合化服务,将服务范围从银行网点延伸至乡镇、街道、社区,将服务内容从金融延伸至非金融。以金融视角化解基层“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探索普惠金融赋能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破解“成长烦恼”,推动生育友好型社会建设

数据显示,2022年上海常住人口出生10.8万人,常住人口自然增长率已连续三年为负值。随着三胎政策放开,如何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同时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成为社会各界的紧迫课题。

10月31日,一堂围绕“家庭关系对家庭教育影响力”的讲座在普陀区祥和党群服务中心“心家园”公益服务站上演。“我平时要带两个外孙女,隔代教育带来很多观念冲突,现在我知道不但要站在自己角度想问题,也要从孩子角度思考。”许阿婆在听完讲座后有感而发。

学业压力、家庭环境紧张、沉迷网络……近年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第一课堂,为助力构建稳定和谐的家庭环境,上海农商银行携手市妇联共建“心家园”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有针对性的科学养育指导和心理咨询服务,包括专家科普讲座、家庭个案咨询、心理咨询公益热线、在线视频课程等,助力家庭搭建良好的亲子沟通桥梁。

遍布全市的“心家园”公益服务站将定期举办“家庭教育指导”相关课程,站点还将在市妇联“社区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等阵地作为咨询接待点,居民预约登记后由专业家庭教育指导师提供咨询服务。

此外,寒暑假期间孩子无人照料是困扰不少家长的痛点难题。“心家园”公益服务项目积极配合社区开设公益暑托班,由银行专业人士开设“小小金融家”财商课堂,寓教于乐让青少年在互动中收获、在体验中成长,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爱心暑托班现场

守护“夕阳红”,满足老年群体个性化需求

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上海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占户籍总人口36.8%。庞大的老年人口对城市医疗保障、终身教育、慢病康复、适老化改造等方面都提出了崭新的课题。

“坚持长期监测和规范治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有效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风险……”10月26日,一堂“心脑血管病保健”主题的科普讲座在徐汇区乐山党群服务中心“心家园”公益服务站举行。今年4月以来,上海农商银行携手知名三甲医院共同举办“名医进社区”系列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讲座、中医诊疗,可根据居民需求提供慢病管理、急救处理、消化道等专题知识,截至目前已开展40场,惠及逾2000人次居民。

上海是国内终身学习氛围最为浓郁的城市之一,退休后去老年大学“充电”已成为众多“银发族”的新时尚。在今年“九九重阳节”前夕,上海农商银行心家园老年大学正式成立,该行成为首家与上海老年大学合作实体办学的金融机构。后期将主要提供以金融教育类为主的多元化课程,以及提供短期课程、主题讲座等“点单式”的社区教育课程。目前,心家园老年大学已在虹口、黄浦等区陆续开设了11个教学点、19个班,课程包含家庭财富规划、消费者权益保护、智能手机使用、社保政策解读以及书画艺术、舞蹈戏曲、国学经典等,热门课程“一座难求”。

开在银行网点里的舞蹈课

据介绍,在为老年人提供医疗知识、教育等服务的过程中,心家园充分发挥站点密集、服务按需求、内容可定制的优势。目前,上海农商银行已在全市范围内建设了580多家公益服务站,遍及全市16个行政区,街道覆盖率达93%。星罗棋布的银行网点和公益服务站点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服务。

护航“新市民”,助力新型城镇化向纵深发展

据官方预测,2024届上海高校毕业生总量达24万人,其中有相当数量将在毕业后留在申城,此外每年还有大批创业者、务工者来到上海追逐梦想。这些新市民具有收入不稳定、住所经常变动的特点,在求职、住房、消费等方面急需金融支持。

“感谢你们假期留在上海继续建设城市,今天大家一起动手做月饼,集体过中秋……”今年中秋节当天,位于金山区的心家园“建设者小镇”格外热闹,上海农商银行组织开展了一场手工月饼制作活动,让不少在沪过节的年轻人感受到关爱和温暖。

金山新城建设者小镇“心家园”于今年8月挂牌,是专门服务新市民的心家园站点,目前受众主要是2000余名年纪较轻的建筑工人。针对建筑行业的工作特点,“建设者小镇”创新推出“金融夜市”品牌,银行工作人员在下班后的空余时间开展各类金融讲座,讲授金融反诈知识、理财知识等,深受用户好评。

同时,围绕新市民集中关注的房贷政策变化和不同区域人才购房细则等热点问题,上海农商银行员工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定期走进社区,根据客户需求解读政策、制定个人贷款服务方案。该行还携手农业龙头企业推动优品团购服务,全力支持新市民在安居和消费方面的金融需求。

老有所学、幼有所教、新有所居……上海农商银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以实际行动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以金融之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