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BOSS直聘第三季度营收16.07亿元 扎根蓝领和下沉市场蓄力生长

2023-11-15 22:34:13

11月14日盘前,互联网垂直招聘领域的龙头企业BOSS直聘(NASDAQ:BZ,HK:2076)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23年第三季度,BOSS直聘实现营业收入16.07亿元,净利润4.26亿元,超出收入指引上限,营运效率、经营稳定性持续提升。活跃用户不断增长,用户黏性也保持在较高水平。

基于对业绩增长的长期信心,BOSS直聘还宣布将进行上市后的首次派息,金额为每普通股0.09美元,即每美国存托股(ADS)0.18美元,约合8000万美元,预计于2023年12月中下旬派发。

出色业绩背后,是BOSS直聘精准定位潜力客群,通过技术更新及人性化服务扎根蓝领和下沉市场,实现全域渗透,蓄力生长的全过程。在就业竞争越发激烈的背景下,市场期待着未来BOSS直聘可以给出更加个性化、高效的招聘解决方案,为用户和企业创造更大价值。

用户使用黏性稳定提升

营收方面,根据财报数据,第三季度BOSS直聘实现营业收入16.07亿元,同比增长36.3%;经计算现金收款16.36亿元,同比增长32.1%,超出收入指引上限;实现净利润4.26亿元,同比增长101.1%。不考虑理财等其他收益,第三季度BOSS直聘经调整后营业利润为5.49亿元。公司营运效率、经营稳定性持续提升。

用户方面,报告期内BOSS直聘平均月活跃用户数(MAU)达到4460万,同比上涨37.7%;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的12个月内,付费企业数量达到490万,同比增长32.4%。季度内公司新增完善用户近1200万,平均月活跃用户数(MAU)达到4460万,截至季度末12个月内付费企业数量达到490万。

活跃用户不断增长的背景下,BOSS直聘的用户黏性也保持在较高水平。

从财报数据来看,BOSS直聘三季度平均DAU(日活跃用户数)占MAU(月活跃用户数)比例较为稳定,平台上月均有1.35亿人次有所收获。其中,蓝领求职者在有收获人数、人均达成等指标上均仍保持了稳健增长。

支出方面,第三季度BOSS直聘销售和营销费用为4.57亿元,占收入比降至28%。随着获客边际成本的递减,平台品牌效应累积带来的复利价值不断显现。基于对业绩增长的长期信心,BOSS直聘在财报中宣布将进行上市后的首次派息,派息资金来自公司盈余,派息金额为每普通股0.09美元,即每美国存托股(ADS)0.18美元,约合8000万美元,预计于2023年12月中下旬派发。

为保持职业科学基础领域的科研投入,今年9月上旬,BOSS直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举行揭牌仪式,成为我国在线招聘领域首个获批成立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BOSS直聘职业科学实验室(CSL)在应届生流动意向及劳动力市场集中度等方向的2篇文章还被欧洲劳动经济学家协会年会EALE-2023接收,并受邀出席会议作学术报告。这也是中国在线招聘领域企业在相关领域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上的首次亮相。

BOSS直聘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赵鹏在财报中直言,很高兴持续为用户、为员工、为投资人带来价值。公司会继续做好分内之事,在产研上持续投入,提升服务用户的能力和竞争力。

深化大数据算法 一对一沟通留住蓝领用户

亮眼业绩背后,是BOSS直聘深挖各类职业潜能,纵向扎根的努力结果。

其中,蓝领成为今年以来驱动平台用户增长的重要引擎。其中蓝领服务业相关职位增量领先,占比持续扩大。如服务员、店员/营业员、后厨等与线下实体消费相关的职位需求显著增长。此外,供应链物流职位增速显著,快递员、货运司机、仓库管理员、配送员等岗位的增速也相对较快。

求职者方面,今年以来的新增求职者中,蓝领也保持着较高的占比。越来越多市场存量蓝领求职者成为BOSS直聘用户。如东莞、苏州、佛山等传统制造重镇,生产制造类活跃求职者在平台名列前茅。

蓝领用户的潜力还有多大?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的长表数据(10%普查样本抽样推算),我国就业人口为6.56亿,其中农业为1.35亿,白领与金领为1.28亿,制造业1.69亿,城市服务业2.2亿,可以认为中国蓝领求职人员接近4亿。

值得强调的是,尽管用户基数甚是可观,为拿下这块市场,BOSS直聘也下了不少功夫,如通过大平台和一对一沟通模式,依靠算法推荐人选,针对性地打造了市场上为数不多的、能服务不同类型蓝领招聘者和求职者的空间。与此同时,平台还推出了提供蓝领职位保真项目的“海螺优选”,吸引直招工厂和正规人资公司认证筛选优质真实岗位。

在蓝领用户的服务上,不同工种的供需情况不尽相同。针对焊工、电工、车工、机修工、空调工等招聘端需求增长相对快、求职者较为稀缺的岗位,BOSS直聘算法团队通过需求探测系统,找到了一批符合用人条件、但没有“表达”相关意向的求职者,促成了双边匹配,同时提升了招聘端与求职端的收获。

如此一来,无论是需要降低招聘成本,实现跨行业就职的服务业蓝领;还是倾向短期批量化招工需求、重线下交付、提高安全保障的制造业蓝领,都可在BOSS直聘意满而归。42岁、大专学历的王女士近两年就通过BOSS直聘找到了近二十份兼职,涉及婚纱整理、蛋糕师、面包师、钳工等;给她留下了平台效率高、老板秒回、匹配公司正规等不错印象。

匹配三四五线城市招聘、求职需求 加速下沉市场普及脚步

除了抓住重点客群,从地域角度看,近期BOSS直聘还加速了在低线级城市普及的脚步,平台来自二线及以下城市的岗位、求职者规模均在三季度保持较高增速。如河南安阳、山西长治、湖北孝感、陕西宝鸡等城市,在有相当岗位与求职者数量的基础上,双端增速仍有高水平表现。至今年三季度末,南至海南三沙,北至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均有招聘者与求职者在BOSS直聘上进行交互。

在BOSS直聘看来,向下延伸市场,核心在于平台需要匹配三四五线城市的招聘和求职需求——倾向亲朋熟人、朋友圈、同行微信群、门店告示、当地公众号、当地人才网站、全国性招聘平台等。因此,要向下沉市场延伸,就需与上述本地渠道形成互补。

经过深入调研,BOSS直聘找到了适合下沉市场的补充价值:大平台覆盖范围更广;人才层次多、密度高、种类多;新兴行业旺盛;可为人才匮乏的本地招聘方吸引更多外来人才;

兼容大型企业的全国性招聘需求等。而一对一沟通、无需简历等待环节高效筛选、人才活跃度高、算法精准推荐、移动端使用体验方便、安全有保障等则是保证BOSS直聘服务深度的有力优势。

正因如此,面对更大量级、更复杂的细分职类和地域,BOSS直聘依然保证了高质量的匹配精度和效率。举例来看,三季度正值秋招旺季,相当数量的学生用户进入了平台。为此,公司在产品上做了多项针对性优化。如支持学生填写更多意向,拓宽可能的就业面;引导学生填写招聘方关注的重点信息,包括有含金量的技能特长、学术科研经历;“昂扬秋招节”联合各行各业“星推官”,为学生开设答疑直播,全天候解答问题、推荐岗位,每天10位星推官值勤答疑,周均推荐4000职位等。

此外,针对今年以来兼职职位关注度上涨的情况,BOSS直聘产研团队还在数据上挖掘招聘端潜在的兼职岗位需求,产品上优化兼职职位发布体验,共同增加岗位供给。求职侧则针对求职者在兼职场景下的偏好,对推荐策略进行针对性调整。今年以来,兼职职位数量与意向达成持续保持着较高增速。

在保障求职安全方面,2023年三季度,BOSS直聘安全团队持续提升技术在风险监测、举报投诉等场景中的应用,更快地发现、处置疑似风险账户;针对蓝领用户开展的“职位保真”项目“海螺优选”三季度覆盖求职者超过了1400万。在一些传统线下市场存在诈骗风险的职类,如生产制造和供应链物流,在“海螺优选”上,求职者举报率降至新低。

相信随着地区、行业和人群全域渗透的加深,作为行业“先行者”的BOSS直聘未来仍将继续稳健发展,为千行百业求职者和企业搭建更广阔的人才桥梁。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万清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