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数智一线早报 丨 鸿海集团回应富士康被调查:会积极配合;英伟达发布“超级AI芯片”H200,预计2024年第二季度开始供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5 08:22:35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鸿海集团回应富士康被调查:会积极配合

据澎湃新闻,11月14日,在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业绩说明会上,鸿海财务长黄德才在回答富士康接受有关部门调查的问题时表示,目前集团生产经营一切正常,会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希望可以尽快完成相关工作,减轻大家对于不确定性的担心,“我们也在积极的应对之中,若是有明确的结果,其实现在还没有结果,一定会公告让大家知悉。”

10月22日,据环球时报,税务部门近期依法对富士康集团在广东、江苏等地的重点企业进行税务稽查,自然资源部门对富士康在河南、湖北等地的重点企业用地情况进行现场调查。

点评:作为知名电子制造企业,近日富士康旗下企业接受有关部门稽查和调查的消息受到外界关注。此次接受调查对公司声誉和形象所产生的影响值得关注,也促使公司更加注重合规经营,加强内部管理。

2.英伟达发布“超级AI芯片”H200,预计2024年第二季度开始供应

11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英伟达处获悉,英伟达宣布推出NVIDIA HGX™H200(AI芯片型号,以下简称“H200”)。据悉,H200是首款采用HBM3e内存的GPU(显卡),相较此前速率更快、容量更大,进一步加速生成式AI与大语言模型,同时推进用于HPC(高性能计算)工作负载的科学计算,可提供传输速度4.8 TB/秒的141GB显存,与上一代架构的NVIDIA A100相比容量翻了近一倍,带宽增加了2.4倍。

据英伟达方面的说法,将于2024年第二季度开始通过全球系统制造商和云服务提供商提供H200;服务器制造商和云服务提供商也预计于同一时间开始提供搭载H200的系统。

点评:目前全球人工智能公司面临着“算力荒”,英伟达的芯片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广泛欢迎。不过,10月18日,英伟达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文件给出了美国芯片限售新规涉及的产品细节。此次英伟达发布“超级AI芯片”H200,外界关注的不仅仅是H200性能的升级,更重要的是有关公司是否能够得到这些新芯片,或者它们是否会像H100一样受到供应限制。另外,价格也是焦点。

3.阿里发布夸克大模型,称整体能力超过GPT-3.5

11月14日,阿里巴巴智能信息事业群宣布,发布全栈自研、千亿级参数的夸克大模型,将应用于通用搜索、医疗健康、教育学习、职场办公等众多场景。据悉,夸克大模型是基于Transformer(一种基于自注意力机制的神经网络模型)架构、自主研发的多模态大模型,每天会对亿级的图文数据进行训练和精调,具有低成本、高响应、综合能力强等特点。夸克方面还称,目前夸克大模型整体能力超过GPT-3.5,部分场景优于GPT-4。

点评:夸克大模型的发布意味着国产大模型阵营再添新选手。AI时代,基于大模型的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将会给搜索产品带来全新变化。不仅如此,在可见的未来,会有更智能的下一代产品进入人们的生活,AI助理会无处不在,成为每个人工作、生活、学习的助手。

4.韩国10月存储芯片出口同比增长1%,时隔16个月由负转正

据界面新闻,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11月14日发布的数据称,10月韩国信息通信技术(ICT)出口额为170.6亿美元,同比减少4.5%,已连续16个月同比减少,但降幅为年内最低值。其中,存储芯片出口额为45.1亿美元,同比增长1%,时隔16个月由负转正。

点评:进入2022年后,由于手机、笔电等大宗场景去库存出货量下滑,存储芯片进入下行周期,而存储芯片是全球芯片市场重要支柱。如今韩国存储芯片出口同比增长对韩国半导体行业来说,无疑是一次重要转折,这也表明半导体行业需求或在逐步复苏。

5.科大讯飞:讯飞星火已在汽车领域取得有效进展

11月14日,科大讯飞(SZ002230,股价49.91元,市值1156亿元)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讯飞星火已在汽车领域取得有效进展:当前,讯飞星火已与包括奇瑞、广汽、长城、长安在内的几十家车企和合作伙伴合作,构建汽车AI星火生态,并将继续落实大模型在汽车领域的深度运用,与广大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中国汽车产业智能化革新。

点评:通过与众多汽车厂商的合作,科大讯飞成功地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汽车行业,推动了汽车产业的智能化革新。这一进展也体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前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芯片 Ai AI芯片 英伟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