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早知道 | 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384亿元,同比多增1058亿元;最高40BP!多家村镇银行跟进下调存款利率;多家银行调整信用卡服务价格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4 08:40:45

每经编辑 张益铭    

11月14日 星期二

NO 1.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384亿元 同比多增1058亿元

11月13日,央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384亿元,同比多增1058亿元。社融方面,10月新增社融1.8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9108亿元。数据显示,10月末M2、M1分别同比增长10.3%、1.9%,M2增速与上月末持平、M1增速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10.86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当月净回笼现金688亿元。

点评: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从金融数据可以看出,在季节性效应、经济修复波折等因素影响下,10月信贷投放回落,但总体保持平稳,信贷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财政加大发力下,社融持续改善,支撑仍强。往后看,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望带动总需求和经济恢复动能逐步增强,稳健的货币政策也会通过降准等多种方式予以协同配合,共同稳固宽信用进程。

NO 2.最高40BP!多家村镇银行跟进下调存款利率

中小银行持续跟进下调定期存款挂牌利率。11月13日,大连旅顺口蒙银村镇银行更新了存款利率表,对各类型存款利率进行了下调。每经记者注意到,10月以来多家村镇银行发布公告,调整定存挂牌利率,其中,中长期存款利率下跌幅度较大。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村镇银行存款利率有所下降,但相比其他类型银行,其存款利率仍然相对较高。

点评: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表示,在政策引导和市场调整下,存款利率持续走低,截至9月,1年期存款平均利率为1.988%,已经跌破2%的整数关口。但是面对当前较为复杂的经营环境,银行后续仍有动力推动存款利率下行。

NO 3.多家银行调整信用卡服务价格

11月13日,中国银行(601988.SH,股价3.94元,市值11598.88亿元)发布公告,再次对信用卡服务进行减费让利,其中包括转账转出手续费、信用卡换卡、补发卡手续费等多项费用的限时减免。每经记者注意到,六大行集体此前已发布公告,宣布在已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推出惠企利民措施,加大减费让利力度,提升服务质效。

点评:今年10月,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关于调整银行部分服务价格提升服务质效的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以进一步引导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升人民群众金融消费体验。其中便鼓励各信用卡发卡行,适时调整服务价格,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灵活的金融服务供给。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表示,《倡议书》为银行减费提供了更加具体的参考方向,同时也存在一定的灵活调整空间,能够方便银行机构根据自身的具体业务情况“因地制宜”。

NO 4.广州多家银行回应:第三套房不提供贷款

自广州于今年9月20日将非限购区扩大至黄埔、番禺等区域后,广州多个区域可以购买第三套房及以上。近日,有消息称:对于在广州非限购区已有两套房、再买第三套房的购房者,有银行可以提供住房按揭贷款。对此,多家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广州地区相关人士均表示,严格按照监管相关要求,不能为第三套购房者提供贷款。

点评:是银行遵守监管要求,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的表现。广州在今年9月扩大了非限购区域,放开了部分区域的第三套房及以上的购买条件,但并没有放松对第三套房及以上的贷款政策。因此,银行仍然不能为第三套房及以上的购房者提供贷款,以避免房价过快上涨,造成市场泡沫。这也体现了银行的社会责任和稳健经营的理念。

NO 5.永新光学:中融信托产品逾期兑付

11月13日晚间,永新光学(603297.SH,股价90.86元,市值100.92亿元)公告,2023年6月30日,公司与中融信托签订了《中融-唐昇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之信托合同》,公司以5000万元购买了唐昇1号产品,期限为2023年6月30日至2023年10月30日,分配日为核算日后10个工作日内任一工作日。截至公告披露日,上述信托产品已到期,公司尚未收到上述信托产品本金及投资收益。除上述信托产品外,公司未购买中融信托其他相关的理财产品。目前,公司经营正常、财务状况稳健,该事项不影响公司持续运营及日常经营资金需求。

点评:今年8月以来,多家A股上市公司相继披露购买的中融信托理财产品发生逾期兑付。对于中融信托兑付风险是否会进一步蔓延,太平洋证券表示,近期信托风险主要暴露的是个别信托产品的流动性风险,整体上形成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概率较低。

NO 6.常熟银行连发三份公告:董事长、行长、副行长辞任

常熟银行(601128.SH,股价6.99元,市值191.59亿元)11月13日晚间公告称,因工作调动,庄广强向本行董事会提出辞去本行董事长、董事会战略与三农金融服务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职务;薛文向本行董事会提出辞去本行行长的职务;付劲向本行董事会提出辞去本行副行长职务。同日,董事会聘任薛文为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聘任包剑为本行行长,聘任干晴为本行副行长。

点评:是常熟银行高层管理层的一次大换血,也是常熟银行迎接新的发展阶段的一次重要调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