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时隔三年,永煤债还清了!河南能源48.55亿债券提前兑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4 00:32:38

11月10日,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微信公众号发文称,河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48.55亿债券提前兑付。据悉,本次10只债券兑付完成后,河南能源旗下存续债券已全部兑付完毕。

每经记者 宋钦章    每经编辑 马子卿    

11月10日,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煤集团”)在微信公众号发文称,河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南能源”)48.55亿债券提前兑付,本次10只债券兑付完成后,河南能源旗下存续债券已全部兑付完毕。

河南能源旗下存续债券已全部兑付完毕

11月10日,永煤集团连续发布了六个债券提前兑付的公告,涉及的债券分别是“19永煤MTN001”“20永煤MTN002”“20永煤MTN003”“20永煤MTN004”“20永煤MTN005”“20永煤MTN006”。

据大河财立方报道,除了公开发行的债券之外,“19永煤PPN001”“20永煤PPN001”“20永煤PPN002”等3只非公开发行的债券也完成了兑付。另外,永煤集团的控股公司河南能源亦提前兑付了“16豫能化PPN001”。

上述10只债券本息兑付资金已于11月10日划付银行间市场清算所,并在下一个工作日划付债券持有人指定银行账户。资料显示,这10只债券余额总计48.55亿元,其中永煤集团存续债券共9只,总计33.55亿元,均将于2024年到期;河南能源的15亿元PPN(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将于2025年到期。

上个月,永煤控股曾通过承销商陆续发布多个公告称,鉴于发行人经营状况良好、资金充沛,永煤集团拟提前偿还信用债。

根据公告,自2020年11月至今,河南能源共兑付债券90笔(含本次10笔),累计兑付债券本息535亿元。本次10只债券兑付完成后,河南能源旗下存续债券已全部兑付完毕。

图片来源:同花顺iFinD

财务报告显示,上半年永煤营业收入304.5亿元,同比增长12.79%;净利润21.21亿元,同比增速高达96.59%。今年前三季度永煤集团营业收入413.69亿元,同比增长3.03%;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0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扭亏为盈。

永煤违约事件回顾

时间回拨到三年前。2020年11月10日,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煤控股)公告称,因流动资金紧张,“20永煤SCP003”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违约本息金额共计10.32亿元。

该债券发行总额为10亿元,发行利率4.39%,期限为270日,评级为中诚信主体评级AAA。公告显示,违约原因是流动性紧张,截至11月10日,公司未能按期筹措足额兑付资金。

这一事件在业界引发巨大反响,一度在朋友圈刷屏,争议热度高居不下,悲观情绪迅速蔓延。太平洋证券曾发研报提及,猝不及防的违约选择加上企业属性、行业的代表性,“永煤事件”不仅在短时间内引发债券投资人对相似风险主体的集中审查以及“重定价”,也令各类市场参与主体提出了本就显弱的信用环境是否会出现螺旋式收缩的担忧。

然而现今,永煤能源已完成兑付。据《中国煤炭报》报道,为恢复企业信用,河南省政府发起设立总规模300亿元的省企信保基金,协调70亿元专项支持河南能源用于刚性兑付。

河南省委、省政府领导带队走访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和多家金融机构总部,表明支持河南能源改革重生的态度和决心,取得理解和支持,全力修复区域金融生态。并形成债务重组方案,提振社会各界信心。充分争取债券投资人理解,逐笔沟通到期债券,以支付50%、展期50%方式达成展期方案。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少婷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券 河南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