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行理财转型后如何高质量发展?这场聚集了百家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机构的年度峰会透露出这些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3 17:15:54

11月10日,由普益标准主办、浦银理财联合主办、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的“第十二届普益标准财富论坛”在上海落幕。在论坛致辞中,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金桥管理局副局长邹凯表示,资管行业作为我国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连接着实体经济的投融资需求,在促进产业高端化转型、数字经济和绿色产业发展中大有可为。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马子卿    

11月10日,由普益标准主办、浦银理财联合主办、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的“第十二届普益标准财富论坛”在上海落幕,来自百家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机构以及学术界的400多位嘉宾围绕“聚势·共赢:探索银行理财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这一主题,以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多种形式,探讨了当前经济金融改革发展的热点问题。

今年以来,随着资管新规及系列配套实施细则的全面落地实施,资管行业在完成过渡期整改任务基础上,保持着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响应国家战略布局,积极服务实体经济,逐步形成协同发展的竞争新格局,探索银行理财高质量发展路径,成为资管和财富管理行业体系建设的共识。

图片来源:主办方

在论坛致辞中,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金桥管理局副局长邹凯表示,资管行业作为我国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连接着实体经济的投融资需求,在促进产业高端化转型、数字经济和绿色产业发展中大有可为。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普益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翟立宏教授表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理财公司作为重要市场机构投资者,需主动发挥好长期资金汇集、优化资源配置、穿越周期波动的功能性作用,在响应政策号召的基础上,从多方面不断拓宽展业空间。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谢伟认为,银行理财公司作为市场上重要的投资机构,应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核心,大力支持国家重大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支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中国社科院何德旭:优化资产管理服务,要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作为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行业的年度峰会,普益标准财富论坛广受业内关注。在本次论坛主旨演讲环节,来自学界和业界的演讲嘉宾聚焦国家战略布局、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共同富裕、实现银行理财业务转型升级等方面,分享了精彩观点,并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指出,优化资产管理服务,应该从四个方面着力:一是要加快创新与转型,包括资管产品、服务、模式,都要加快创新与转型;二是要构建全生命周期的资管产品的服务链条;三是要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利用现代科技加快推进资管行业的数字化;四是要按照监管的要求防控好金融风险,确保资管行业行稳致远。

在中银理财副总裁戴赜看来,理财机构应不断健全优化全面风险管理机制,建立组织健全有效制衡激励与约束合理的风险治理架构,并从业务能力、数据能力、科技能力、治理能力四个方面持续深化数字化转型。

浦银理财党委书记、总经理曹江涛表示,新时代的银行理财必须有新作为。从个人投资者“四笔钱”的财富配置模型出发,银行理财应该守牢“活钱管理+稳健投资”,发力“保障管理+进取投资”,把握当下,在规模、结构、质量、效率等各方面实现优化和提升,实现行业新发展。

工银理财副总裁李雪松认为,客户长期投资理念的逐渐培育,为银行理财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从未来趋势看,银行理财要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深耕细作普惠金融;二是持续发力科技金融;三是积极拥抱数字金融;四是加快布局养老金融;五是深度践行绿色金融。

招银理财首席产品官郑福湘将当下银行理财的高质量发展目标视为“二次转型”,从中需要思考三个问题:一是如何运用理财客群结构的演变更好地服务好广大客户;二是自身能力的持续提升;三是客户体验提升与渠道服务的升级。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教授、普益标准首席经济学家王鹏表示,资管体系高质量发展不仅是国家金融竞争力提升的重要表征,更是其重要驱动力。资管体系的发展需要信义文化和信用与法治环境的不断完善,对金融资源的配置方式和风险管理方式更适合现代经济的发展特征。

圆桌观点:我国居民家庭对权益类资产的关注度将会提升

圆桌论坛环节,围绕“家庭财富管理新时代,共迎业务发展新机遇”以及“迎接资管行业后净值化时代的挑战与变化”两大主题,圆桌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享。

对于我国居民家庭财富管理的变化,交通银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黄大海表示,未来可能有三个较为明显的趋势:一是金融资产占中国居民总资产的比例将逐渐上升;二是中国居民家庭对权益类资产的关注度将会提升;三是客户的多元化服务需求将会持续释放。

中建投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奚洁表示,未来个人或者家庭的财富管理要综合风险收益进行资产配置,更是要基于整个家庭生命周期进行中长期的资产配置和财富的保值增值以及财富传承。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财富管理中心负责人徐小宁认为,中国财富管理有以下三大趋势:一是与时代的命题相呼应,呈现养老、向善等主题在个人和家庭经营中的折射;二是与人生的规划和家庭经营场景相关联;三是向资产配置的客观规律回归和收敛。

今年3月颁布的信托三分类新规,“家庭服务信托”这一全新的业务种类成为业界焦点。浦银理财副总经理陈红表示,服务信托的出台极大地拓展了理财子公司与信托公司合作的空间。在资金端,很多理财产品可以作为底层可投资产,满足对流动性有要求的家族信托和家庭信托客户;在客户端,理财子公司可以通过深度绑定优质的家族和家庭信托客户来节约自身的获客成本;在产品端,理财子公司常规的低波稳健类的理财产品可以作为信托客户资产配置的压舱石和安全垫。

在分析今年年中公募基金规模首次超过银行理财规模所透露出的信号时,兴银理财副总裁章杉杉表示,经历了过去年四季度的波折,部分客户正在回归储蓄市场,同时银行理财本身在能力上面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银行理财公司应吸取经验教训查缺补漏,寻求提升的突破口。

吉林银行投资总监侯颖丽认为,公募基金规模超过理财规模的背后,是多种因素交织的结果。对于机构而言,由于去年年底的市场负反馈带来的冲击,对于产品的适配性配置会存在一些偏差,需要针对销售队伍、产品评价体系做出更为细致的分层。

谈到投资者出于避险需求青睐低波稳健类产品给产品体系建设带来的启示,光大理财副总经理李永锋指出,理财的产品体系应当更加层次化,不同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应更加清晰化,理财公司通过与商业银行渠道的密切协作,持续对客户进行分层分群服务,满足不同理财客群的不同需要。

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海波表示,近几年低波稳健型产品成为稀缺资产,但高风险资产的价值也不能忽视,需要按照不同资产风险和收益预期的配比,设计和丰富产品线和投资工具,帮助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分享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的红利。

平安理财首席产品官刘凯也表示,在中长期限、中高风险类产品上,理财机构要利用多资产多策略的绝对收益解决方案,在有限波动的前提下,为客户实现到期高概率的较高收益。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976079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理财 管理 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