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黄滢:探索不同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地区碳达峰路径,对全国实现双碳目标有积极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2 21:32:24

当下推行碳达峰试点工作,探索不同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地区碳达峰路径,对全国实现双碳目标有积极作用。

碳达峰和需求端收入、当地产业结构、地方能源结构等多方面因素相关。

每经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1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能源与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双碳研究院主办的《中国省级碳达峰进展评估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办。

自“双碳”目标提出后,各省份陆续公布了减碳发展目标和任务。11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国家碳达峰试点建设方案》提出,首批在15个省区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因此全国各地碳达峰进展情况如何,各省份如何因地制宜探寻减碳之路等诸多现实问题备受外界关注。

围绕上述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黄滢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黄滢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选择100个典型城市和园区开展碳达峰试点

NBD: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首批在15个省区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这对中国实现双碳目标会发挥怎样的作用?

黄滢:我国已经构建完成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如何进一步在地方推行十分重要。发达国家或地区在双碳目标宣布前后,一般会有相对明确的技术路线和时间表,我国在这个方面还在探索中。

另外,实现碳达峰只是阶段性目标,重要的是实现碳达峰后,需要综合采用哪些技术路线、哪些具体制度进行支持,目前也还在探索中。实现长远碳中和会面临新的问题、新的挑战。

因此,我认为当下推行碳达峰试点工作,探索不同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地区碳达峰路径,对全国实现双碳目标有积极作用。《国家碳达峰试点建设方案》提出,要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0个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城市和园区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我认为,试点园区的主要作用可能偏技术路线探索,试点城市可能偏制度路线探索。另外,开展试点工作,也可以让地方更好发挥主观能动性。

实现碳达峰存在理论曲线

NBD:如今各省份碳达峰进展情况如何?我们该怎样因地制宜探寻减碳之路?

黄滢:当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各地碳达峰进展不一样,所以政策方面不适合一刀切。

像北京、上海、天津、广东、重庆和浙江等地,属于领先领航型。一是要充分发挥碳达峰进程中的引领带头作用;二是鼓励各部门各行业结合自身特点和现状,抢滩布局;三是在政府和市场两端发力的同时,充分激发和释放绿色消费需求。

江苏、吉林、黑龙江、青海、福建、湖北、四川、海南和辽宁等地,属于厚积薄发型。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自身碳达峰进展水平;加快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坚持创新驱动,发挥人才引领作用。

河南、甘肃、江西、湖南、安徽、陕西、广西、山东、云南、贵州和河北等省份属于潜力提升型。应该建立健全碳减排相关政策体系,建设规划一批示范项目,重视碳排放总量控制。

而山西、内蒙古、宁夏和新疆,一是可以发挥减排成本优势,分工推进全国减碳进程;二是发挥资源禀赋优势,通过区域间合作加快技术转化。

NBD:我国提出的碳排放目标是争取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跟哪些因素紧密相关?

黄滢:从经济学角度分析,实现碳达峰存在一个理论曲线,即实现碳达峰的原因比较多,比如通过经济转型,工业占比的降低必然有利于实现碳达峰;能源效率方面,可以提高碳排放效率。另外,需求端也存在为碳排放付出成本的意愿。

从上述角度讲,碳达峰和需求端收入、当地产业结构、地方能源结构等多方面因素相关。所以我国各省份碳达峰进展不一样,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和模式也千差万别。比如能源大省实现碳达峰的压力比较大,因为它们经济结构比较依赖能源。

那么,可以允许有些省份实现碳达峰的进程慢一点,让经济较为发达、支付能力、承受能力比较强的省份走在碳达峰的前面。不能简单以达峰时间早晚或峰值高低来衡量各地的工作成效。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41254336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碳达峰 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