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势赢必得 益利天下:交大安泰EMBA第34届公司赢利模式大赛落下帷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0 22:36:36

每经记者 温雅兰    每经编辑 张凌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11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第34届公司赢利模式决赛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副院长尹海涛出席本次大赛。

交大安泰党委副书记、经济系教授于冷、交大安泰EMBA项目主任周颖、EMBA课程教授费一文、王理平、新浪创始人王志东、君信资本董事长兼总经理唐祖荣等多位来自学界和业界的大咖担任大赛评委,通过专业点评帮助同学梳理商业模式,为项目快速落地提供了诸多发展建议。

本届大赛中,来自医药、智能制造、生物、餐饮、户外运动等不同行业的十支队伍进入决赛,最终,交大安泰EMBA2022级四班的“数造赢家”团队夺得本次大赛一等奖。

决赛现场,交大安泰党委书记姜文宁表示:“我们将比赛作为创新创业的教育融合在课程体系中,通过对需求与问题的洞察、对系统知识的融会贯通、对业务与赢利模式的打磨迭代,链接行业前沿,赋能商业实践。它既是比赛,也是课程,而路演是前期成果的集中展示,这也是我们大家渐修共进的历程与蜕变。”

交大安泰党委书记姜文宁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目标:实践商学知识+落地商业计划

如何把握新型增长与局部红利,推动社会创新发展,是当代企业家需要承担的责任;如何在复杂的环境中激流勇进,努力扎根市场,是当代企业家正在面临的难题。

交大安泰EMBA始终强调商业计划的落地实施、实战训练以及企业价值创造。

为帮助学生积极实践商学知识,更好地承担企业家责任,理智应对困难与挑战,交大安泰EMBA特别设计安排《公司赢利模式》整合项目,充分展示“学术、实践与教学的聚合”产生并释放的充沛活力与成长能量。

项目按照学员组队竞赛的方式进行,通过课堂辅导、路演比赛等模块,层层选拔,帮助学生完成对企业项目的全面思考、加深团队成员合作、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提升个人管理能力。

交大安泰EMBA第34届公司赢利模式决赛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于冷在决赛中提到,赢利模式应该是可学习、可复制,甚至是可借鉴,我们要总结一些这样的模式。“势赢必得”,要具有了势才能创造价值。

大赛第三名获得者之一,“温和皮卡丘”队队员徐智杰表示,本次赢利模式大赛使他更深入地理解了“成功源于梦想,创业成就未来”这句话的内涵,整个比赛虽然充满挑战,但却让他收获了经验和友谊。

自2002年至今,公司赢利模式大赛里已经走出了易居中国、来伊份、耶里夏丽、盛剑环境等一批极具成长性的企业和上市公司。

“大赛集优势学科之力,展百廿交大之风,构建了‘全周期实战型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姜文宁说。

意义:梳理商业逻辑+增强团队凝聚力

活动现场,参赛同学全心投入并精彩展示,充分介绍各个参赛项目的赢利模式、商业逻辑、行业态势、模式痛点与市场格局。

但是比赛的意义通常不是竞赛本身,而是在参与过程中所收获的实践感触和实战经验。

“当被问及为什么读EMBA时,答案不外乎是提升知识和学历,以及拓展朋友交际圈。但是参加了赢利大赛,我们真切体会到读EMBA意料之外的第三个收获,即一次真正的商业实践。”大赛第二名获得者“漫迪心磁”团队在参赛感言中说道。

团队成员积极协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往往是一个团队取得成功的关键。

获得大赛一等奖的“数造赢家”团队的新核云项目旨在将离散制造工厂数字化,提供基于SaaS模式的云ERP+云MES服务,实现生产全链路高效协作。

“数造赢家”团队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谈及团队核心竞争力时,新核云联合创始人曹传嵩表示,团队成员的凝聚力和对垂直领域的深耕和关注是他们获胜的关键。“离散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复杂而庞大的任务,需要具备全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虽然我们团队的成员来自技术架构师、项目经理、咨询顾问等不同行业,但是这恰巧也为我们汇聚了各方面的专业知识。我们的成功离不开每一位成员的积极配合和付出,也离不开我们在交大安泰EMBA所学到的理论知识。”

新核云联合创始人曹传嵩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我之前的教育以及工作经历多聚焦于技术,对于商业逻辑等问题思考得很少。但是这次比赛给我最大的启发,是让我对整个商业模式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我学会了如何更多地从商业角度来分析我们所处的赛道、财务模型和商业规划等是否合理,使我对赢利模式和商业逻辑有了更新、更细化的思考。”曹传嵩感慨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