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交大跑出“钙钛矿”黑马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0 17:47:40

即使距离产业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也并未打消资本进入的念头,动辄亿元级的融资在钙钛矿赛道稀松平常。毕竟,“投早投小”虽然是在“赌”,但也意味着高收益、高回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钙钛矿电池企业西安天交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交新能”)近日宣布获得近亿元天使轮融资。

钙钛矿企业的一次“露头”,让西安高校创业者又一次被市场熟知。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实习生 宋涵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资本竞逐、玩家扎堆,被视为下一代光伏电池技术之一的钙钛矿,无疑是近两年最火的赛道。

即使距离产业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也并未打消资本进入的念头,动辄亿元级的融资在钙钛矿赛道稀松平常。毕竟,“投早投小”虽然是在“赌”,但也意味着高收益、高回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钙钛矿电池企业西安天交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交新能”)近日宣布获得近亿元天使轮融资。

钙钛矿企业的一次“露头”,让西安高校创业者又一次被市场熟知。

脱胎西安交大 

科技成果向来是院校先行,此次获得近亿元融资的天交新背后,亦藏着西安高校的身影。

记者注意到,天交新脱胎于西安交通大学(下文简称”西安交大“)教授吴朝新团队。

公开资料显示,吴朝新是西安交大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授,深耕于新型光电材料与器件、柔性电子学等领域,其带领的团队在有机无机复合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新型有机无机电致发光显示及其照明器件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虽然公司注册仅有半年,但吴朝新团队却是国内率先研究、布局钙钛矿光伏电池的团队之一。

2013年进入钙钛矿领域研究赛道,2014年,吴朝新团队与北京大学龚旗煌院士合作研究钙钛矿高效率太阳电池,成果入选“2014年十大太阳能光伏前沿技术盘点”。

图片来源:VCG211456676057

2019年针对钙钛矿太阳能器件中存在的问题,吴朝新团队开发了一种使用可光固化交联分在柔性器件中的“内封装”策略,实现了基于低维结构修饰策略的高效光伏器件研究,达到了更高的光电转换效率及更好的工作稳定性。

2022年吴朝新团队与澳门大学的王双鹏团队合作,通过基于铷的类钙钛矿支架稳定钙钛矿底界面的策略,取得了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超过25%的研究成果。

公司创始团队中,除了拥有高学术水平的科学家、博士,还有具备丰富产业化经验的国企高管、跨国公司高管以及连续创业者,并且有国际知名的钙钛矿光伏专家团队作为顾问指导。

公开信息披露,天交新目前已掌握产业化应用的关键所在——大面积制备技术和电池稳定性,形成了自身的技术壁垒。

在产业化路径方面,目前天交新正在建设10MW中试线,预计2024年Q1完成中试线的建设,2024年Q2完成中试验证;同时在明年Q3开始建设百兆瓦级的量产基地,预计会在2025年建成百兆瓦的量产线,并实现百兆瓦量产出口。

此次投资方容亿投资总监严伟亮不吝对天交新的认可:团队的技术背景能够在产业化落地方面进行“降维打击”;其封装技术明显区别于业内其他企业,为产品的使用寿命和效率提升提供了很大的基础支撑。产业化动作也比一般的团队要快。

值得关注的是,吴朝新团队的另一家企业西安思摩威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摩威新材料”)同样成绩斐然。

2017年,吴朝新教授在沣西新城注册成立了思摩威新材料,依托于该团队的研究经验,切入OLED封装材料赛道,着力研究显示领域中的柔性封装胶的研发与攻克,成功打破垄断,实现了进口材料的国产化。

陕股参与投资

天使轮便拿到近亿元融资,足见天交新的实力。

具体来看,此次由容亿资本领投,一盏资本、清控金信资本、赞路基金、瑞联新材跟投。

穿透资方背景发现,容亿资本的核心团队均来自TMT行业头部企业,挖掘和布局代表未来的科技产业,目前在通讯、大数据/人工智能、芯片半导体、教育科技以及公共安全行业投资了一批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记者注意到,容亿资本主要集中在天使轮、Pre-A轮、A轮、B轮等早期阶段,分别占比14.29%、7.94%、20.63%、11.11%,在早期阶段注入资金,能够持续分享企业发展壮大的红利。

一盏资本同样布局“投早、投小、投硬”的初创企业,专注新能源产业、信息技术与数字经济、生物技术与健康产业的早中期投资。

清控金信资本则是清华控股旗下清控资产管理集团成员企业中,专注产业投资和资产管理的专业机构。投资领域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能源环保、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资方中,引起每经记者关注的是瑞联新材。

图片来源:企查查

瑞联新材2020年9月登陆科创板,是陕西第4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显示材料方面LCD板块及医药CDMO,上市后相继布局过光刻胶、液晶材料、膜材料、锂电池、高分子材料等板块。

对于上市公司来讲,通过投资初创企业,在产业客户资源与产业赋能效应上与自身进行协同,创造更强的产业叠加效应。

此外,钙钛矿发展前景备受关注,通过投资此类高增长潜力的企业,抢占市场先机,亦能为自身带来丰厚的经济收益。

记者注意到,11月7日,天交新的兄弟公司思摩威新材料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由TCL产投领投。容亿投资、瑞联新材、清控金信资本、一盏资本、赞路基金等资方均出现在资方名单中。

本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扩充产能以及加大研发投入,这是思摩威新材料在今年内完成的第三次融资,此前投资方有陕西政府引导基金、华德资本、海通开元、沣西新城种子基金等,涵盖上市公司、政府引导基金以及知名机构。

行业热度持续

严伟亮曾表示,从投资维度来看,容亿已经跟踪钙钛矿产业很长时间,并绝对看好这样的大产业方向。从技术进步的角度来看,钙钛矿要比晶硅跑得快很多。不管是理论的角度还是实际的产业化,钙钛矿未来的成本优势还是十分明显。

行业层面,硅基电池的性能正在接近其理论极限,而钙钛矿电池脱离硅基材料,有望实现更低成本、更高效率,被视为光伏行业下半场的“破局者”,正在吸引大批资本涌入。

二级市场上,天合光能、明阳集团、协鑫集团、通威集团等头部上市企业先后宣布投入资金开启钙钛矿产业化研究。一级市场中,头部钙钛矿企业动辄就能拿到亿元级规模的资金支持。

天交新外,3月,极电光能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由深创投领投,鼎晖百孚、中鑫能源、建银创信、无锡天使基金等机构跟投;7月,光晶能源获得1.6亿元的A轮融资,资方背景包括启明创投、国调基金、中金资本等知名机构。

随着钙钛矿电池进入商业化攻关阶段,头部企业的突破再次“点燃”赛道。

今年4月,极电光能总投资30亿元的1GW钙钛矿光伏产线开工,预计明年三季度投产;9月,协鑫光电中标了华能钙钛矿示范电站项目。

10月底,宝馨科技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团队的钙钛矿/异质结叠层电池实验室自测效率已超30%,相关实验线建设工作正在推进中,目前已完成场地装修,处于设备进场调试阶段。

记者注意到,宝馨科技研发核心人员张春福、朱卫东分别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的教授和副教授,团队研究实力不容置疑。上述团队于2014年开始钙钛矿电池研究,2019年开始聚焦于钙钛矿叠层电池,进行钙钛矿/异质结叠层电池研究和产业化推进。

头部企业隆基绿能亦在11月3日宣布,公司自主研发的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达到33.9%,这是目前全球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的最高纪录。

但在头部企业看来,钙钛矿电池量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面积制备良率、均匀性问题以及相应设备端的技术实力仍是核心问题。隆基绿能此前就预计,实现产业化需要7年左右时间。

不过,产业化的过程虽然漫长,但仍然充满机遇。已经进行了相关布局的企业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将使他们在技术上形成领先优势,在未来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的话语权。随着钙钛矿电池产业化的推进,亦会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可以预知的是,在此期间,该赛道会越来越热闹,尤其是布局早、技术突破快并拥有高素质研发团队背景的钙钛矿企业,将受到业界和资本市场的密切关注。一线研发人员亦争抢激烈。

例如仁烁光能日前发布招聘需求,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发专家(博士)综合年薪60万-120万元+股权激励,顶尖人才待遇“一人一议”。图片

封面图片来源:VCG2114566760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钙钛矿 电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