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内首架A321客改货飞机交付 全货机改装后飞机的剩余价值能达到拆解飞机零件的好几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0 17:33:52

◎11月8日,四川赛德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赛德公司)携手四川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川维公司)在成都双流机库举行了“四川航空国内首架A321PCF客改货飞机竣工及交付”仪式。在仪式上,赛德与川维合作改装的国内首架A321客改货飞机正式交付川航运营使用。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杨夏    

11月8日,四川赛德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赛德公司)携手四川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川维)在成都双流机库举行了“四川航空国内首架A321PCF客改货飞机竣工及交付”仪式。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国内交付的首架空客A321客改货飞机改装完工交付。

图片来源:赛德公司官方微信

这是一项工程庞大,技术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专业面广,各类资源保障要求高。赛德公司工程技术部程羽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改装难度大,实际改装中甚至遇到一些飞机设计构型与改装图纸存在一定的偏差,所以需要重新调整改装方案。不过,此番交付对国内空客A320系列的颇有意义,针对空客窄体机队全生命周期的末端管理来说,未来的出路不只有退役并拆解一条路,可大大提升A321飞机的剩余价值。若退役拆解零部件,剩余价值在新飞机的1/10到1/6之间。但进行全货机改装,剩余价值在新飞机的1/5至1/3之间。

全货机改装剩余价值在新飞机的1/5至1/3之间

11月8日,四川赛德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赛德公司)携手四川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川维公司)在成都双流机库举行了“四川航空国内首架A321PCF客改货飞机竣工及交付”仪式。在仪式上,赛德与川维合作改装的国内首架A321客改货飞机正式交付川航运营使用。此架A321客改货飞机选用PC(321 Precision Conversions)改装方案,赛德和川维历时数月通过一系列庞大复杂的改装工程,成功将一架老旧客机改装为纯货机并取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补充型号认可证(VSTC),改装方案完全满足民航局的安全和技术标准。

在仪式上,川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川航股份董事长石祖义表示:“国内首架空客A321客改货飞机改装完工交付,不仅为川航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澎湃动力,更为民航机队资产保值增值和高效运营打开了新的广阔空间,对推动地方现代化航空产业体系建设也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赛德公司成立于2022年3月29日,由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45%)、四川发展航空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45%)和四川川航物流有限公司(10%)共同出资。

“空客窄体机的寿命到6万小时就基本退役,对于那些飞行到一定年限,不再适合载客的飞机来说,改为货机又能延续它的使用时长。赛德公司工程技术部程羽嘉通过电话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空客窄体飞机的寿命一般是4.8万次飞行循环,6万个飞行小时。按照常规的日利用率来计算,飞行年限在20至25年之间,达到飞行年限的飞机退役后有两种处置方式:一是被拆解,其零件会被出售,剩余价值在新飞机的1/10到1/6之间;二是进行全货机改装,剩余价值在新飞机的1/5至1/3之间。不难发现,全货机改装的剩余价值可能达到拆解飞机零件的好几倍。

国内民航客机的使用寿命在20年左右,此后飞机故障多,飞机维修成本也相应较高,“全货机改装是让整个空客机队寿命得到延长,飞机利用率得到释放。”

程羽嘉坦言,A321客改货的难度颇大,国内“客改货”机型主要是波音系,空客系列本身就很少,“一项工程庞大,技术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专业面广,各类资源保障要求高。”

量产改装时间将缩短至3至4个月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需满足零应力的顶升要求;还要对地板梁和机身结构进行加强并安装9G钢形拦网隔断门(可以承载9G的过载重量);并在机身前段进行切割,安装一个全新的3.6m*2.1米的超大主货舱门;对于货舱,需改装E类防火等级并加装大的主货舱门及周围结构的加强等。要求进行大量的内部和外部改装,才能将飞机从客运用途转变为货运用途。

除开上述改装外,还需要对机身结构、电气系统、防火系统等进行适当的改装和升级,确保安全运输。程羽嘉表示,全货机改装要求非常严苛,属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过程。

随着国内首架A321客改货飞机交付,这对国内空客窄体机型的意义巨大。

“未来几年国内有很多架A321空客窄体机面临退役,‘客改货’可以满足相关物流公司的货机需求,也同步解决空客老龄飞机后续出路的问题。”程羽嘉表示,“客改货”令机队的经营价值升值,同时形成维修单位、物流公司、航材供应商、航材加工厂等为一体的民航客机改装产业链,以此弥补稀缺货机产业链匮乏的缺口。

记者还了解到,通过此次改装,赛德公司在业务能力以及技术领域得到重大突破,后续将形成2至3条客改货生产线,不断提升客改货以及航空维修各项领域的业务能力。此次“客改货”飞机交付后,川航机队规模达到193架,其中5架货机。

尽管国内首架A321客改货飞机的改装时间达半年左右,但随着量产能力的提升和改装过程的不断优化等,在成熟情况下,客改货的周期未来可缩短至3到4个月。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24611672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空客 四川省 交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