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司快评|“减肥药”百花医药、康惠制药被通报批评,两家华为概念股遭监管警示,上市公司蹭热点的泡沫早晚会破灭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0 11:35:15

每经评论员 赵桥

最近,有一批上市公司因为在互动平台上发布不准确、不完整的信息,乱蹭热点被上交所实施监管措施。11月9日,百花医药(SH600721 股价8.51元,市值32.42亿元)因为乱蹭“减肥药”概念,被上交所通报批评,而且还收到了新疆证监局的警示函。

11月6日,上交所发布对康惠制药(SH603139,股价20.68元,市值20.66元)及相关责任人的通报批评,该公司同样涉及“减肥药”概念。10月13日,康惠制药通过e互动回复投资者称,“陕西友帮可生产的中间体包括降糖/减肥药物司美格鲁肽、替泊尔肽中间体。” 10月16日,公司股价涨停,经监管督促,康惠制药澄清“陕西友帮目前不具备司美格鲁肽及替泊尔肽中间体的生产能力。”

其实,类似这些想要借助热点概念来吸引投资者眼球的公司并不少见。日前,华为汽车概念股火了,不少上市公司都在争相披露与华为和赛力斯合作的信息,试图借助这一热点来提升自己的市值。但有些公司的信披却不够准确、完整,甚至有些夸大其词。就在11月7日下午,西上海(SH605151,股价19.40元,市值26.27亿元)和凯众股份(SH603037,股价22.20元,市值30.22亿元)两家上市公司及董秘双双收到上交所监管警示,都是因为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发布了与华为汽车等相关的不准确信息。

上述公司在互动平台上发布一些与热点相关的信息,但却没有充分揭示风险,甚至有些信息是夸大或虚假的。这样的做法,不仅违反了信息披露的规则,也误导了投资者的决策,造成了股价的异常波动。

这种乱蹭热点的行为,必然会受到监管的处罚。上交所已经对百花医药等四家上市公司进行了通报批评或监管警示。这些公司的信誉和形象,都会受到损害。

实际上,上市公司乱蹭热点,不仅是对投资者的不负责,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一家真正有价值的上市公司,应该是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不是靠一些虚假的炒作,来赢得市场的认可。如果只是为了短期的利益,而忽视了长期的发展,那么,这样的公司,注定是没有未来的。

华为汽车是一个真正的热点概念,它是华为在智能汽车领域的战略布局,是华为的未来增长点之一。华为汽车的合作伙伴,都是一些有实力、有品牌的汽车企业。这些企业,都是靠自己的技术和产品,与华为达成了合作。而那些乱蹭华为汽车概念的公司,比如凯众股份、西上海,他们的股价上涨,只是一时的泡沫,早晚会破灭。

笔者认为,监管部门应加大对这些乱蹭热点的公司的惩处力度,维护市场的秩序和公平,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同时,投资者不要被一些虚假的热点概念所迷惑,要有自己的判断和分析,要选择那些真正有价值、有潜力的公司,才能获得稳定的收益。对于那些乱蹭热点的公司,我们要敬而远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