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答每经问:正加快制定出台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9 21:33:29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一个重要举措就是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瘦下来”,让市场准入门槛“降下来”。商务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加快制定出台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9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指出,推动合理缩减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尽快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围绕如何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瘦下来”,让市场准入门槛“降下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向商务部提问。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一个重要举措就是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瘦下来”,让市场准入门槛“降下来”。商务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加快制定出台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新闻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近日,王文涛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称,将进一步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组织做好首批自贸区港试点对接政策措施实施工作,适时向更大范围推广。

在此基础上,加快全面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的先行先试工作。推动合理缩减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尽快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加大开放压力测试力度,引领全国持续扩大开放。

何亚东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2013年9月,商务部会同上海市和有关部门,对标高水平投资协定,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推出我国首张外资准入负面清单。10年来,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历经7次修订,条目由190条缩减至27条,实现制造业条目清零,服务业开放度高于全国。

“下一步,商务部将在充分听取和梳理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意见建议基础上,推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就进一步合理缩减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行评估论证,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何亚东说。

何亚东表示,2021年7月,商务部发布了我国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的首张负面清单——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明确清单之外对境内外服务提供者一视同仁、平等准入,实现了我国服务贸易管理模式的重大变革。“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商务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加快制定出台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引领全国持续扩大开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2年,21家自贸试验区以不到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国约18%的吸收外资和进出口总额。2023年1-8月,自贸试验区外资外贸规模稳中有进,质量不断提升,增速分别高于全国5.7个和4.8个百分点,为稳外贸稳外资发挥积极作用。

中澳在一系列经贸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

何亚东表示,近日,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正式访华并出席了第六届进博会。习近平主席会见阿尔巴尼斯总理,表示中澳两国应该顺应时代潮流,从两国共同利益出发,共同构建平等相待、求同存异、互利合作的中澳关系,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李强总理和阿尔巴尼斯总理举行会谈,双方共同发表了《中澳总理年度会晤联合成果声明》,同意恢复包括中澳部长级经济联委会在内的政府间对话机制,在双边贸易领域,重申中澳自贸协定的重要性,同意促进经贸关系等。

“中澳经济高度互补,共同利益广泛,双方在经贸领域开展互利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何亚东指出,近期,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澳在一系列经贸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这说明只要双方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就能妥善解决好各自经贸关切,发展好双边经贸关系。

何亚东进一步表示:“我们愿与澳方共同努力,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充分发挥中澳自贸协定潜能,拓展气候变化、绿色经济等新兴领域合作,并为两国企业投资经营提供良好营商环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