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盈方微不到一年重启重大资产重组 曾因被质疑损害上市公司股东权益而折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9 21:07:49

◎早在2021年,盈方微就曾筹划收购华信科和WORLD STYLE各49%股权。经过一段“长跑”之后,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最终在2022年11月被证监会所否决,否决的理由是“盈方微未能充分说明本次交易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

◎在去年11月公司称要继续推进重组事项时就表示,公司本次重组方案的实施有助于增强公司经营的核心竞争力,有利于提高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增强持续盈利能力,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1月8日,盈方微(000670.SZ)发布公告表示,拟收购深圳市华信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科)及WORLD STYLE TECHNOLOGY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WORLD STYLE)各49%的股权,此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于11月9日起停牌。

记者注意到,相关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曾是盈方微在2022年失败的一桩收购案。彼时,证监会并购重组委认为盈方微未能充分说明交易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

今年7月才终止前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早在2021年,盈方微就曾筹划收购华信科和WORLD STYLE各49%股权。根据彼时的报告书草案(修订稿),以2020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华信科及World Style采用收益法的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12.89亿元,其49%股权的交易价格确定为6.32亿元。

经过一段“长跑”之后,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最终在2022年11月被证监会所否决,否决的理由是“盈方微未能充分说明本次交易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截图

不过,盈方微彼时并未因被证监会否决而死心,其表示仍将继续推进该重组事项。一直到今年7月31日,盈方微才最终表示,鉴于本次交易历时较长,国内外经济及资本市场环境较本次交易筹划之初已发生较大变化,经公司与交易各相关方友好协商并认真研究论证,认为本次交易已无法达成交易各方预期,现阶段继续推进本次交易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风险,决定终止本次交易事项。

那么,盈方微曾被质疑的“未能充分说明本次交易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具体是指什么?该情形是否已被消除?11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盈方微,并按照对方要求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记者注意到,盈方微暂未披露本次拟收购华信科和WORLD STYLE各49%股权的价格。

与此同时,在前一轮重组计划中,为支付交易价款,盈方微拟向其第一大股东浙江舜元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舜元)发行股份募资不超过4亿元。而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中,盈方微同样拟将向浙江舜元定增募集资金。

完成收购或有助于盈方微摆脱业绩亏损风险

为何盈方微如此执着于收购华信科和WORLD STYLE各49%的股权呢?在去年11月公司称要继续推进重组事项时就表示,公司本次重组方案的实施有助于增强公司经营的核心竞争力,有利于提高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增强持续盈利能力,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事实上,早在2020年,盈方微就曾以6.01亿元从春兴精工(SZ002547,股价4.79元,市值54.03亿元)等处收购了华信科和WORLD STYLE各51%股权。因此,如果成功完成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盈方微便将持有华信科和WORLD STYLE各100%的股权。

而彼时盈方微的交易对方也曾进行了业绩承诺,即华信科及World Style在2020年至2022年各年度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0.9亿元、1.1亿元和1.3亿元,三年累计不低于3.3亿元。

最终的业绩考核结果显示,华信科及World Style在2020年至2022年累计扣非净利润3.14亿元,完成累计业绩承诺的95.04%。

而在2020年至2022年各年度,盈方微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仅为210.46万元、271.32万元和-2531.62万元。也就是说,盈方微仍处于亏损边缘,收购华信科及World Style或对其业绩来说颇为重要。

不过,作为电子元器件分销商,华信科及World Style也存在应收账款较高的问题。截至2021年末,华信科及World Style(模拟合并口径)的应收账款为7.48亿元,占到资产总额的72.34%。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盈方微 其他电子 湖北省 存储芯片 集成电路概念 芯片概念 收购 资产重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