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社科院:制造业是中国对共建“一带一路”投资规模最大、占比最高的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9 11:06:04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石雨昕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组织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成果发布会暨“一带一路”十周年学术研究回顾与展望研讨会。本次发布会重点发布《“一带一路”倡议:过去、现在和未来》《“一带一路”手册2023(英文)》两部成果。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实习记者 石雨昕 摄

2023年“一带一路”建设步入第十个年头,在当下的时间节点进行回顾与展望,无疑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十年来,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取得巨大成就。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一带一路”倡议:过去、现在和未来》一书邀请了来自中国和欧洲政府部门、大学和智库等的研究者和实践者,结合自身在参与中欧关系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体会和观察,对“一带一路”建设进行阐述和分析。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2年,我国与共建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年均分别增长8.6%和5.8%,与共建国家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700亿美元。中国在共建国家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与完成营业额累计分别超过1.2万亿美元和8000亿美元,占对外承包工程总额的比重超过一半。

书中写到,制造业是中国对共建“一带一路”投资规模最大、占比最高的领域,建筑业、电力生产和供应业也与制造业的发展或制成品的投入密切相关,显示出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产能合作方面的紧密关系。

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制造业领域尤为突出。相比之下,大多数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工业化水平低,制造业比较弱小且缺乏国际竞争力,工业制成品需要大量进口。但与此同时,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或者拥有丰富的资源,或者拥有丰富的低成本劳动力,而中国需要大量进口能源、资源,随着工资水平的持续快速上涨,劳动力成本优势不断削弱,劳动密集型企业存在优化产业布局的需要。

封面图片来源:实习记者 石雨昕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