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数智一线早报丨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中国电信与英特尔、三星等达成采购合作意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9 07:56:56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 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11月8日上午,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阿里巴巴集团CEO吴泳铭在全体会议上代表领军企业发言。吴泳铭说,作为科技平台企业,阿里巴巴面向AI时代坚持做好两件事:一是提供稳定高效的AI基础服务体系,特别是强大的云计算能力;二是创建开放繁荣的AI生态。

据介绍,阿里巴巴是国内最早开源大模型的大型科技企业,并创建运营中国最大的AI模型开源社区“魔搭”。过去一年,“魔搭”社区的AI开发者数已经超过280万,模型下载量突破1亿。

点评:十年间,乌镇见证了互联网产业的勃兴、繁荣、变化。在AI时代,大模型现在站在C位,阿里巴巴作为国内科技企业的主要代表,对未来大模型应用的规划,可以为其他大模型参与者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

2. 中国电信与英特尔、三星等达成采购合作意向

11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电信处获悉,中国电信近日与诺基亚、爱立信、英特尔、戴尔、三星5家国际合作伙伴达成采购合作意向,采购范围涵盖无线、数据和传输、固网终端、服务器、CPU、手机终端等设备及服务。根据协议,中国电信与各供应商在5G、云计算、手机终端等多方面达成深度合作意向。

除了与国际企业合作,近期还有消息称中国电信正计划与更多手机厂商合作。今年9月,华为推出Mate 60 Pro/Pro+系列手机、首发卫星电话功能。中国电信发挥天通一号卫星独家运营优势,推出手机直连卫星业务。在11月8日举行的2023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中国电信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称,华为并未独占卫星通信技术,中国电信正计划与更多手机厂商合作,推进该技术的普及。

点评:中国电信有望进一步扩大其在5G、云计算、手机终端等领域的市场份额。全球的运营商、设备厂商、终端制造商在5G技术研发、应用和商业模式方面不断创新,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高效的网络建设、更优质的通信服务。

3. 美国室温超导论文被撤回

据澎湃新闻,11月7日,国际学术期刊《自然》(Nature)在线发表撤回声明称,因所发表的论文没有准确反映所研究材料的来源、所进行的实验测量等原因,应多位署名作者的要求,撤回美国罗彻斯特大学机械工程系助理教授、物理与天文学系助理教授兰加·迪亚斯(Ranga P.Dias)作为通讯作者的一篇研究论文。但迪亚斯本人尚未回复是否同意此次撤稿。

点评:室温超导的成果发布曾在全球引起热议,如果能够实现,将在超导技术、能源传输、数据存储和传输等多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但学界对室温超导是否有所突破的争议颇多,此次美国室温超导论文被撤回,表明科学研究需要遵循严格的学术规范和诚信原则,尤其是在涉及重大科学发现时更应如此。

4. 世纪恒通:将逐步探索数据存储与算力运用的业务机会

11月8日,世纪恒通(SZ301428,股价39.65元,市值39.12亿元)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信息化应用主要通过SAAS方式部署,通过采购腾讯云即可满足,暂不涉及算力技术。但从长远来看,公司将持续关注大数据政策,结合自身业务发展情况,逐步探索数据存储与算力运用的业务机会。

点评:世纪恒通对未来大数据行业的态度表现积极。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数据存储和算力运用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对业务机会和创新变革充满期待。

5. 士兰微:大基金二期拟出资15亿认购公司定增股票

士兰微(SH600460,股价25.52元,市值361.38亿元)11月8日晚公告,8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向公司发送了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购报价单等文件,其拟出资15亿元认购公司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最终获配情况以后续发行情况报告书等公告文件为准。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双方尚未签署相关股份认购协议。

点评:这一消息对于士兰微而言,不仅意味着资金支持,更可能带来更多的业务机会和合作伙伴。同时,这也将进一步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电信 通信服务 北京市 国资云 同花顺中特估100 世纪恒通 士兰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