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8点速评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调整对金融体系的外溢影响总体可控;巨资买到14宗“毒地”,陆家嘴索赔100亿元;中国平安发澄清公告否认收购碧桂园消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9 08:00:40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NO.1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调整对金融体系的外溢影响总体可控

据财联社消息,11月8日,在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央行行长潘功胜表示,我国房地产市场经过20多年的长周期繁荣,正在进行重大转型并寻找新的均衡点。房地产市场转型带来了一定挑战,同时也蕴含了新的发展机遇。我国城镇化仍处于发展阶段,新市民规模较大,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有很大潜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具有坚实基础。目前,房地产相关贷款占银行贷款余额的23%,其中约80%为个人住房贷款,一直以来,我们实行非常审慎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房地产市场调整对金融体系的外溢影响总体可控。

点评:这指出了房地产市场的转型和发展机遇,并承诺央行将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支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NO.2 巨资买到14宗“毒地”,陆家嘴起诉苏钢集团索赔100亿元

因所购地块污染严重超标,陆家嘴将江苏苏钢集团、苏州市环境科学研究所、苏州市苏城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告上法庭。据悉,2016年10月17日,经过200多轮的报价竞争,陆家嘴下属全资公司上海佳湾与安心信托组成的联合体以约85.25亿元竞得苏州绿岸95%股权,而苏州绿岸名下有17宗、建筑面积超1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但在2021年,苏州绿岸意外发现项目的部分地块存在严重污染风险,便向当地政府部门进行了报告,并暂停相关开发建设工作。根据最新公告,陆家嘴及各方环境调查已确定苏州绿岸名下14块土地存在污染,且污染面积和污染程度远超地块挂牌出让时所披露的污染情况。陆家嘴认为,在案涉土地的调规变性及出让过程中,各被告存在一系列违法违规、弄虚作假、不依法履职的侵权行为,因此提出了约100.44亿元的赔偿诉求。

点评:土地污染问题严重超过了之前的预期,并涉及到一系列违法行为。这是一个揭露土地污染问题并寻求赔偿的行为,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NO.3 中国平安发澄清公告否认收购碧桂园消息,目前未持有碧桂园股份

11月8日晚间,中国平安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关注到路透社发布的一篇有关本公司被有关政府部门/机构要求收购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并承继其债务的新闻报道。该报道完全与事实不符。本公司从未收到任何有关政府部门/机构的相关建议、要求,且本公司没有任何与此相关的交易计划或讨论。“截至目前,本公司没有持有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份。”

点评:澄清了有关公司收购的报道,并明确了公司并没有持有碧桂园的股份。这是一个回应市场传闻、澄清误导信息的正当举措。

NO.4 “第二支箭”助力民营房企融资,多家房企债券发行项目稳步推进

据证券日报,人民银行积极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示精神,持续加力推动“第二支箭”支持民营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据悉,近期“第二支箭”将支持新城控股、美的置业、卓越商管等民营房企发行债券融资。同时,龙湖、金辉、华宇、新希望地产等多家民营房企债券发行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自去年11月份以来,“第二支箭”政策延期并扩容,积极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对维护民营房企债券融资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

点评:人民银行积极推动该政策,支持民营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并取得了良好成效。这是一个积极推动民营房企融资的政策,并提供了实际的支持和成果。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产 房地产 房地产开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