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早知道 | 潘功胜: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国家外汇管理局:加强外汇市场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央行副行长宣昌能:一些经济体和部分领域的风险依然值得高度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9 08:46:46

每经编辑 马子卿    

11月9日 星期四

NO 1.潘功胜: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11月8日,在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表示,我国房地产市场经过20多年的长周期繁荣,正在进行重大转型并寻找新的均衡点。房地产市场转型带来了一定挑战,同时也蕴含了新的发展机遇。我国城镇化仍处于发展阶段,新市民规模较大,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有很大潜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具有坚实基础。

目前,房地产相关贷款占银行贷款余额的23%,其中约80%为个人住房贷款,一直以来,我们实行非常审慎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房地产市场调整对金融体系的外溢影响总体可控。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好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引导金融机构保持房地产信贷、债券等重点融资渠道稳定,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为保障性住房等“三大工程”建设提供中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体系,推动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点评:资金是房地产业的命脉,没有金融的资金支持则房地产业无法实现良性发展。通过金融支持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可以促进房地产业的良性循环。此外,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要一视同仁,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同时,也会防范和化解房地产相关风险。

NO 2.国家外汇管理局:加强外汇市场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11月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发布专栏文章《加强外汇市场管理推动外汇市场高质量发展》。其中提出,加强外汇市场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健全外汇市场法规体系,加强外汇市场交易行为监管,常态化开展外汇市场交易行为评估,加强外汇市场自律管理,维护外汇市场正常秩序。

点评: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外汇市场的管理必须立足于维护国家的经济安全。任何一项政策的出台,都需要考虑到这一边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保护国家利益的同时,不断推动国内外汇市场的健康发展。

NO 3.央行副行长宣昌能:一些经济体和部分领域的风险依然值得高度关注

11月8日,在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表示,从金融风险演变趋势看,随着各国通胀压力缓解,经济衰退风险上升,主要央行将适时结束加息,紧缩性货币政策对各国货币、汇率、股市和跨境资本流动的边际影响或将减弱,但其累积效应也将逐步显现,一些经济体和部分领域的风险依然值得高度关注。

点评:我们不能忽视的是,风险始终存在。这些风险可能源于经济本身的矛盾,也可能源于货币政策的执行。尤其在当前全球化、数字化的背景下,风险的瞬时传播和扩散使风险控制更加困难。我们需要对这些风险有清晰的认识和预判,并做好充分的应对和准备。

NO 4.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过去三年,银行业信贷规模年均增速达11.2%

11月8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云泽在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发表讲话。李云泽表示,“金融开放是我国金融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近年来,我们进一步推出50多项开放举措,全面取消银行保险领域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大幅减少外资准入数量型门槛,持续拓展金融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据悉,过去三年,银行业信贷规模年均增速11.2%,高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约5个百分点。英国《银行家》杂志2023年全球银行1000强综合实力排名中,中资银行有140家上榜,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均处于全球较好水平。未来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银行业稳健发展的势头也不会改变。

李云泽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为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建设金融强国的宏伟目标,部署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中国金融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点评:未来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银行业稳健发展的势头也不会改变。但这并非意味着我们可以就此坐享其成,任由之自然发展。稳健并不意味着僵化,发展也并非只有一条道路。我们需要不断调整适应新环境,把握大潮,抓住机遇,进一步推动银行业的健康发展,为整个中国经济的前行提供坚实的后盾。

NO 5.中国平安:被要求收购碧桂园并承继其债务的报道与事实不符

11月8日,中国平安发布澄清公告,公司关注到路透社发布的一篇有关本公司被有关政府部门/机构要求收购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并承继其债务的新闻报道。该报道完全与事实不符。本公司从未收到任何有关政府部门/机构的相关建议、要求,且本公司没有任何与此相关的交易计划或讨论。截至目前,本公司没有持有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份。

点评:新闻传播作为市场信息的重要载体,既要快速迭代,也需坚守事实真相的底线。这场风波背后,暴露的是新闻报道的责任重大,随波逐流将导致市场混乱,甚至引发更大的社会问题。一个谣言可能会对企业的信誉、股价造成严重损害,让公众的权益受到侵害。

NO 6.两家外资保险经纪公司获批设立时隔5年保险中介牌照审批再开闸

11月8日,国家监督管理总局公告显示,已批准宝马(中国)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安顾方胜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经营保险经纪业务。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两家外资中介机构获批是我国保险监管机构落实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实现金融业高水平开放的具体体现。

点评:外资中介机构的获批,对于我国保险业的发展来说,无疑是迎来了一次新的机遇。未来,他们将以其深厚的行业经验、先进的经营理念和创新的业务模式,为我国保险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 外汇 管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