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前十月,百亿级私募收益TOP10量化占8席!机构:A股拐点将至,向好可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8 16:37:25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赵云    

近期A股走出反弹趋势,让不少投资者舒了口气。

而在刚过去的10月,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其实经受了一次考验。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统计,百亿私募主观多头产品在10月的平均亏损3.03%,不过林园投资、重阳投资和高毅资产旗下的产品夺得前三。

值得注意的是,百亿私募收益前十里,量化占了八席。量化私募巨头的宁波幻方量化,旗下有一款主观产品幻方中证信息指数增强研究精选1号表现亮眼。

霸榜!百亿私募收益前十量化占八席

回顾10月,市场一度交投低迷,各大指数纷纷收跌,百亿私募也很难独善其身。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0月底,目前备案存续的百亿证券私募管理人总量为105家,较9月底的110家相比,总量减少5家,同时有一家私募晋升百亿私募行列,来自上海的量化私募顽岩资产。

私募行业的10月业绩也颇受拖累,百亿私募年内整体收益由正转负。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有业绩记录的86家百亿私募今年前十月的平均收益为负0.05%,其中50家取得正收益,正收益占比为47.62%。不过,有业绩记录的31家百亿量化私募今年来收益均值为4.04%,其中27家实现正收益,占比为87.10%;量化私募也占得百亿级私募(今年前十月)收益TOP10中的八席。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量化私募巨头的宁波幻方量化,旗下也有一款主观产品表现亮眼。该产品名为幻方中证信息指数增强研究精选1号,在10月份的收益为1.82%,相比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3.45%的表现,确实难能可贵。该产品截至11月3日的最新单位净值为1.1463元,今年以来收益27.27%。从产品的属性来看,其子策略是主观多头,成立于2022年7月8日。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是徐贞武,其相关信息披露较少,曾现身于幻方量化的上市公司调研记录中。

重阳裘国根、高毅冯柳旗下产品上榜

结构化的弱势行情,对于主观策略来说,要做到正收益实属不易,有业绩记录的41家主观百亿私募今年来平均收益为-2.73%,其中27家实现正收益,占比为41.46%。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统计,在10月份,百亿私募主观多头产品的平均收益为-3.03%,略微跑赢了沪深300指数。

不过也有部分私募产品在10月份逆势前行,在弱势行情下取得了正收益。在10月份收益居于前十的主观产品中,林园投资、重阳投资和高毅资产旗下的产品夺得榜单前三。

高毅资产旗下冯柳的持仓动向,一直备受投资者关注和研究。从三季报来看,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10月收益靠前。持仓方面,高毅邻山1号远望1号私募基金,三季度新进2750万股生益科技,同时该基金三季度大幅加仓4500万股煤化工企业宝丰能源、500万股钛白粉生产公司龙佰集团,对两家公司的期末持仓市值分别超15亿元和13亿元。冯柳对其“心头好”海康威视不断增持。三季度获得高毅邻山1号远望1号私募基金加仓300万股。该基金对海康威视的持仓已处历史巅峰,达到4.35亿股,期末持仓市值近150亿元。

重阳投资今年旗下产品收益靠前,受到市场关注。有意思的是,重阳投资是老牌的主观股票策略私募,但是在今年7月份,公司发布了一则招聘启事,其中有招聘职位是“量化分析师”。招聘启事显示,量化分析师(3名)这一职位主要的工作内容是为投研团队提供量化分析支持、跟踪分析市场数据、提出并完善量化交易策略和完成专项课题研究等其他工作。对此,重阳投资当时回应称,公司招募量化分析师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协同主观策略,并非打算开辟量化策略产品线。

私募看后市:A股拐点将至,向好可期

当下,市场信心正逐渐扭转。

正圆投资告诉记者,拐点将至,向好可期。在海外流动性掣肘逐步褪去后,中美利差的回落有望进一步点火A股重拾上行趋势,经济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展望后市,转向主动补库信号的逐步显现、PPI延续回升、中央财政主动加杠杆等背景下,经济进一步企稳上行可期。总体而言,经济基本面企稳上行的方向已基本确立,展望后市,四季度国内外重要会议的密集召开将明确政策预期,进一步打开基本面扭转上行空间,增量资金也有望先行于扭转上行过程,市场回稳上行值得期待。

顺时投资权益投资总监易小斌告诉记者,近期市场属于挖坑后的修复行情,政策的支持力度依然较大,情绪面也有所好转。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成交量不能持续放大或维持高位的状态,存量资金博弈的现象比较明显;二是热点的持续性不够,更多的是表现为行业和个股的超跌反弹;三是妖股横行,概念、主题炒作,甚至“炒龙炒凤”。不过由于市场疲弱已久,修复之路本就漫长和反复,随着内外因素的共振,市场将会走出阴霾。

目前的市场已经反映了极为悲观的预期,整体市场风险溢价接近于2018年年底的水平,亦是历史的最高位区间,与此相对应,市场的估值已经将以上因素price in。而市场在2018年底构筑底部后,于2019年初开启一轮大级别行情,当下的市场估值与投资者情绪等方面与2018年底极为相似,是布局的黄金窗口期,看好年底和明年初的市场表现。明泽投资基金经理郗朋在微信中告诉记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2177259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