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QuestMobile:旅游出行、生活服务等需求释放,三季度美团用户量同比增长超20%

2023-11-08 13:31:45

10月31日,中国商业智能数据服务商QuestMobile发布了《2023中国移动互联网秋季大报告》。报告称,截至2023年9月,全网活跃用户规模达到12.24亿,近一年增速稳定在2%-2.7%之间,12时-18时用户活跃度同比增长2.5%。其中,00后、60后占比同比分别提升了0.3%、1.1%。

上述数据也意味着,全网用户规模保持稳定,00后、银发人群数字化渗透持续发展。

从各互联网企业的用户数来看,腾讯、阿里、百度等互联网企业流量已达到10亿级,覆盖绝大部分移动互联网用户,同时,这些企业借助自身在社交、购物、视频等领域的领先优势,依托核心业务流量池,刺激其他业务领域流量增长。

总体上看,在整体经济复苏势头和暑期效应叠加下,三季度移动互联网行业呈现出“消费复苏”“文旅井喷”“娱乐红火”等三大特点,这也带动相关行业用户数持续增长。

▲三季度,移动互联网行业呈现出“消费复苏”“文旅井喷”“娱乐红火”三大特点

以生活服务行业为例,2023年行业活跃用户规模稳居8.2亿以上。配送能力及效率的提升,带动了本地生活、外卖服务、快递物流APP行业的用户规模增长。

▲2023年以来,生活服务行业活跃用户规模稳居8.2亿以上

报告称,本地生活平台的“万物皆可送”模式逐步加深,用户对“所见立即得”消费习惯的养成和需求的提升,促进即时配送骑手端用户规模同比提升6.8%至757.9万。从送外卖到送“万物”,即时配送成为满足用户快节奏生活的“助推器”,广东、江苏、浙江等南方沿海地区为即时配送骑手主要活跃的省份。

在此带动下,截至9月,以“吃住行游购娱”为主要业务的美团用户量为7.71亿,同比增长率超20%,增速居互联网零售行业首位。

▲截至9月,美团用户量为7.71亿,同比增长率超20%

报告还称,暑期效应加持下,除了生活服务、旅游出行、电影演出等线下场景流量增速显著,阅读、视频等线上娱乐场景亦有提升。在2023年9月中国移动互联网细分行业月活用户规模净增量中,火车服务、地图导航、在线旅游分别净增8602万、8587万、5017万,有声听书用户也净增4261万。

此外,“五一”、端午小长假过后迎来暑期旅游旺季,定制化、深度化的自驾游、户外徒步、城市漫步成为市场热门选择,刺激旅游服务APP行业用户规模和黏性同比增长,高德地图、铁路12306、百度地图、携程旅行、用户分别净增了9031万、8497万、5345万、3670万。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