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季报现场 | 喜临门总裁陈一铖:房地产市场周期不会影响公司持续向上发展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8 08:54:10

◎陈一铖在业绩会上表示,喜临门目前无合作的大宗房企客户。地产深度调整会对公司短期规模提升带来波动,但房地产市场周期不会影响公司持续向上发展趋势。未来,软体家具进一步扩容的驱动力会随着存量市场的积累而进行切换,从原本的新房装修需求带动,逐渐转变成依靠渗透率提升、存量更新带动量增、叠加消费升级带动价格增长,共同驱动。

每经记者 刘颂辉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地产深度调整会对公司短期规模提升带来波动,但房地产市场周期不会影响公司持续向上发展趋势。”

11月7日,喜临门(SH603008,股价19.11元,市值74.04亿元)举行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公司副董事长、总裁陈一铖在会上表示,喜临门深耕睡眠领域,核心产品是床垫,为消费者提供更高质量的睡眠,公司目前无合作的大宗房企客户。

“未来,软体家具行业进一步扩容的驱动力会随着存量市场的积累而进行切换,从原本的新房装修需求带动,逐渐转变成依靠渗透率提升、存量更新带动量增、叠加消费升级带动价格增长。”陈一铖表示。

现金流同比大幅增长787.64%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喜临门实现营业收入60.69亿元,同比增长5.71%;归母净利润3.90亿元,同比增长0.33%;扣非净利润3.80亿元,同比增长4.19%;毛利率为34.22%。受益于回款额增加,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87.64%。

喜临门董事会秘书沈洁在业绩会上表示,报告期内,门店数量稳步拓展,门店位置优势也在提升。近几年,喜临门的门店数量按规划进度稳步拓展,与KA卖场形成了最高战盟合作,帮助加盟商换到A及A+的门店位置。

其次,门店精致化及产品的提升,源于公司每年会对门店、产品作全面升级。这对销量提升的影响非常明显,同时会加大套系化销售力度,提升客单价。如第四季度的明星活动“蜜月喜临门”反响较好,在业内也形成较好的口碑,费效比持续优化。

在新渠道开拓及未来规划方面,沈洁介绍,社区是喜临门业务拓展的新渠道,目前处于探索阶段。今年主要进行了几个城市重点社区的试点,并且发现很多更新需求和潜在换新客群。“我们对消费者在床垫更新周期的认知提升有很大信心,也意识到这块市场未来会有突破式发展趋势,因此会深化推进社区渠道推广工作,逐步形成成熟的业务模式。”

行业受到房地产周期影响

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软体家具产值占全球比例高达45%,成为了全球第一的软体家具生产地。不过,软体家具行业也是受到房地产行业周期影响的行业之一,作为“中国床垫第一股”的喜临门自然也避免不开。

陈一铖在业绩会上表示,喜临门目前无合作的大宗房企客户。地产深度调整会对公司短期规模提升带来波动,但房地产市场周期不会影响公司持续向上发展趋势。未来,软体家具进一步扩容的驱动力会随着存量市场的积累而进行切换,从原本的新房装修需求带动,逐渐转变成依靠渗透率提升、存量更新带动量增、叠加消费升级带动价格增长,共同驱动。

回顾去年第四季度,喜临门因未能及时预测到突发的外部环境变化,导致公司投入产出效果不佳。陈一铖表示,公司一直坚定自身战略规划,对企业品牌建设、销售渠道建设、消费者培育等工作进行长期投入。同时,公司内部也积极开展降本增效工作,降低销售费用率及管理费用率,努力提高经营管理质量,为股东带来更好的投资回报。

“当前,我国床垫行业呈现出‘大行业小公司’的特征,仍处于多品牌、多档次混战的局面。但近几年,随着国产品牌的快速崛起,龙头企业的整合速度在加快。”喜临门财务总监张冬云在业绩会上表示,随着近几年的市场角逐,行业内头部企业注重研发投入,自主研发先进的生产工艺正在打破进口品牌产品对于中国高端床垫市场的垄断,国内龙头企业市占率有望逐步提升。

在张冬云看来,近年来中国家具行业发展迅猛,国内国际竞争进一步加剧,企业之间的竞争从单一的价格竞争逐渐升级为公司制造、研发、品质、服务、品牌等方面的多元化竞争格局,喜临门需要应对并解决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国际贸易摩擦以及品牌运营与管理等可能带来的经营风险。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6255685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喜临门 家居用品 智能家居 地产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