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季报现场 | 金牌厨柜董事长温建怀:家装渠道已成为行业全渠道布局的新增长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7 17:54:35

◎“基于定制家居市场的高增长潜力及良好的盈利性,部分与定制家具行业具有关联性的电器和家具建材类以及一批主打成品家具的知名企业向定制家居行业渗透,定制家居企业的市场竞争也进一步加剧。未来公司将持续围绕全品类、全渠道发展战略开展各项经营业务,我们对公司及行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魏文艺    

“面对当前房地产市场情况,公司在强化风险管控的基础上,强化与央企、地方国企及优质民企等地产客户的战略合作,比如绿城、保利、建发等。未来随着地产行业稳步复苏,家居家装需求将陆续释放,我们对公司未来业绩稳步增长充满信心。”

11月7日,在金牌厨柜(SH603180,股价26.57元,市值40.99亿元)举行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董事长温建怀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金牌厨柜独立董事章颖薇,副总裁、财务总监朱灵,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陈建波也出席了业绩会说明会。

据官网介绍,金牌厨柜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高端整体厨柜及定制家居的专业服务商,专业从事整体厨柜及定制家居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安装及售后整体服务,打造家居产品的全屋智能定制。

三季度报显示,金牌厨柜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5.47亿元,同比增长2.35%;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66亿元,同比增长1.04%;扣非归母净利润1.09亿元,同增长13.90%;基本每股收益为1.08元。

第三季度毛利率提升

根据三季报,金牌厨柜今年前三季度的厨柜、衣柜、木门营收分别为15.71亿元、7.33亿元、1.57亿元,同比变动-5.54%、11.29%、53.38%;分渠道看,直营收入同比下降28.87%至0.67亿元,经销收入同比增加5.44%至13.27 亿元。

温建怀表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整体实现稳步增长,其中零售衣柜、木门及海外业务板块保持较快增长,因部分直营店转成经销店,导致直营业务收入有所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金牌厨柜的毛利率同比增加0.41%至28.90%。其中,第三季度毛利率为29.80%,同比增加1.93%。

前三季度,金牌厨柜费用率保持平稳,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分别同比变动-0.11、0.03、0.07%至12.85%、4.95%、5.56%;经营性净现金流为2.28亿元,同比增长186.20%;三季度末在建工程同比增加108.26%至5.33亿元。

金牌厨柜副总裁、财务总监朱灵在业绩会上表示,第三季度公司收入整体保持稳定,其中零售衣柜、木门及海外业务板块实现较快增长;毛利有所提升主要是公司持续优化供应链,原材料采购成本有所下降,降本增效措施的成果逐步显现,叠加零售业务销售收入占比较去年同期略有提升所致。

报告期内,金牌厨柜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23%,比上年同期下降0.13%。对于净资产收益率同比持续走低原因,朱灵回应称,主要系受本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影响,本期末所有者权益中的其他权益工具金额有所增加所致。

全面发力家装渠道

今年前三季度,金牌厨柜大宗业务营业收入为8.74亿元,同比减少3.72%。其中,厨柜占比接近80%,衣柜及木门占比超20%,衣柜及木门占比相较之前有所提升。

陈建波表示,面对当前房地产市场情况,公司在强化风险管控的基础上,强化与央企、地方国企及优质民企等地产客户的战略合作,同时依托厨柜核心品类优势,持续推进厨衣木多品类在大宗领域的协同发展。

在渠道扩展方面,温建怀指出,目前公司已经建成以经销、大宗、家装及海外渠道为主,以局部改造、拎包等新渠道为辅的全面营销网络。“今年以来,公司加大了在局改市场的投入,成立局改事业部,将局改业务作为公司五大核心市场重点布局,并调动公司资源匹配落地,确定了局改业务的落地方式。”

今年前三季度,金牌厨柜海外业务实现营收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20%。对于海外市场拓展规划,陈建波表示,公司针对不同区域的海外市场采取差异化发展策略,通过在东南亚等地设立生产基地,构筑本土供应链,构建海外市场供产销的一体化循环;未来公司将会持续加大海外市场开拓,努力实现海外业务的较快增长。

家装拓展方面,陈建波表示,家装渠道已经成为行业全渠道布局的新增长点,去年通过加速与头部装企的合作,加快家装门店网点布局,与家装合作的数量实现快速提升。“今年是公司家装渠道全面发力的一年,公司依托自身产品、安装、物流等优势,加速整合供应链资源,为装企匹配全品类的产品,提供多维度的运营支持与服务,赋能装企更好地服务客户,前三季度公司家装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

对于当下行业竞争格局和经营机遇,温建怀表示,“基于定制家居市场的高增长潜力及良好的盈利性,部分与定制家具行业具有关联性的电器和家具建材类以及一批主打成品家具的知名企业向定制家居行业渗透,定制家居企业的市场竞争也进一步加剧。未来公司将持续围绕全品类、全渠道发展战略开展各项经营业务,我们对公司及行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季度 家居 董事长 营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